大骗子,说好要陪我一辈子的

林小可出地铁站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因为加班,比以往回来得晚了些,脱下疲惫,在诺大的街道上,一个人漫无目的走着,看着路旁热闹的小店和三五成群,感觉心底有些空荡荡的,不知不觉中又到冬天了,这是她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三年了。

不知为什么,林小可本来已经迈进快餐店的脚,在犹豫中又突然缩了回来,脑子里生出一些其他的想法来,坐地铁,下班,吃饭,回家,这生活也太没意思了,算起来,已经很久没去吃街角那家的红豆饼了吧,久到她自己都忘记了。

林小可朝着以前那条熟悉的街道走着,不知为什么,每走一步,心情就沉重一分,往事也慢慢浮上心头。

看看吧,就当是散散心,这么久了,店家可能早就搬走了,而且这么晚了,打样了也说不定。心情矛盾,有那么一丝期望,但心里更多的是回避。

小店还在,也没有打样,灯光在夜色下泛出圈圈昏黄的光晕,虽没有旁边的大商场里那么明亮,却反而让人感觉更加温暖和真实。不知她是不是有些累了,在远处柔柔的光晕下,她仿佛看到了那个梦中无比熟悉的身影,眨眨了有些泛红的眼眶,眼前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来来往往的车辆和红绿灯,原来,一切不过是她的幻觉。

“老板,我要两份红豆饼,另外还要两杯原味奶茶,奶茶要热的”突然意识到自己有些口误,“啊,不好意思,红豆饼和奶茶一样一份就好”。

“嗯,好的,小姑娘请稍等,马上就好”老板是个矮胖的大叔,和从前一样,没什么变化,一脸的和气。

没变?呵呵...如果真是一点都没变就好了,林小可心里有些苦涩,若没变,自己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也不会像现在这般迷惘,找不着方向。

一手拿着吃的,她又转身走向了旁边的便利店,从冰箱里拿了罐啤酒。以前她是滴酒不沾的,但今天,她想破例一次。

时间不早了,虽然明天还要上班,但不知为什么,她就是抑制不住心中的那股冲动,不想回家,不想就那么乖乖睡去,就是想喝点酒,哪怕一个人走走也好。原本规规矩矩的她,活得越来越像他的样子了,天马行空,有些放荡不羁,总是想一出是一出。或许,在每一张腼腆的面孔下都隐藏着一颗躁动的心吧。

路过天桥的时候,林小可忽然停下了脚步,靠在天桥栏杆上,阵阵寒风袭来,掀起她的发丝。来去的车流逐渐湮没在夜色中,看着远处的霓虹有些恍惚,他们要去哪儿?又是谁在等待呢?离开了白天的喧嚣,原来这座城市也是如此的寂寞。

走得有些累了,林小可在公园的小山坡上坐了下来,把奶茶放到了一边儿,打开啤酒喝了一口,是麦芽夹杂着酒精的味道,有些苦涩,从嘴里穿过喉咙一直蔓延到胃里,伴随着的是一口口的红豆饼。

红豆饼配啤酒,也就她想得出来,一口口地嚼着,眼泪终究没忍住,一直哗哗地往下流。“安子然,你个大骗子,说好要陪我一辈子的,你给我回来”她哽咽着,喃语着,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那个名字,外表那么坚强的她,此时是如此的脆弱和狼狈。

那些梦中的记忆将她的思绪越拉越远。

记得第一次遇见安子然是在六月份,那时她刚刚毕业,和所有走出的校园的女孩子一样,对社会充满了无知和好奇。在第一家公司实习的时候,她认识了安子然。

在公司的一次晚会上,有一轮是新员工自我介绍的环节。林小可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最怕的就是自我介绍了,还记得大一军训的第一天,教官要求自我介绍,声细如蚊的她被教官的大嗓门吼得眼泪都出来了。

所以这次的新员工介绍,她毫无意外地又冷场了,手心里全是汗,本来白皙的脸蛋憋得通红,在下台的时候还不小心摔了一跤崴到了脚,疼得她差点眼泪没飙出来,现场同事和主持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她有些不知所措。

在林小可还没缓过神来的时候,就被不知道从哪冲出来的一个野汉子给抱出了会场,还是公主抱...他一边喘着粗气一边问,姑娘你没事吧,脚是不是崴到了,楼下有个医疗诊所。

林小可满脸的羞红,怒道“你妹的,放老娘下来,脚崴没崴自己不会看啊?”。没想到这人还真将她放了下来,正准备脱她的鞋子。林小可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怎么会有这么二的人,差点没把他一脚踹翻在地。

最后终究没拗过他那股傻劲,被他一瘸一拐地扶到到了诊所,擦了些红花油,疼痛感好多了。林小可不禁抬头大量了一下眼前的这位男生,白白净净的,脸上有些微胖,没戴眼镜却有股书生气,一双乌漆的眼睛特别深邃。

“你好,我叫安子然,如果不介意的话,叫我子然也可以,你呢?刚才看你在台上摔倒了,心想可能崴到脚了”看他在那里一个人滔滔不绝,林小可满脸的嫌弃,嘀咕道“真是好名字都被那啥取了”刚感觉又有点不合适,好歹人家帮了自己,没想到这货还蹬鼻子上脸说,加个微信吧。林小可撇撇嘴“一码归一码,今天谢谢你帮我,不过你叫什么我丝毫不CARE,”

说这话的她第二天就被打脸了,下班后的林小可和安子然正在公司附近的一家小吃店吃着麻辣烫,她夹着他碗里的虾饺,他抢着她碗里的牛肉丸,俩人没有丝毫的客气。

本来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却意外的打成了一片,从那天起,林小可和安子然不知不觉中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儿,好闺蜜。一起看电影,一起压马路,一起唱歌,一起爬山...林小可遇到什么新鲜有趣的事第一时间就想到和他分享,安子然也是。

到了年底,实习期满了,林小可在安子然的劝说下,还是决定要辞职了,但她心里终归是有些不舍。临走的时候,和他一起吃了最后一顿饭,点了满大桌的菜,却没有丝毫的胃口,林小可看着锅中的麻辣小龙虾也不知心里在想些什么,相反的是,平时一向很照顾她的安子然好像个没事人一样,一手拿着小龙虾,一手拿着炸鸡翅,吃得贼香。

林小可突然心中一股无名火“就知道吃,你知不知道我他妈明天要走了,傻逼...”店内本来嘈杂的氛围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引来周围的人好奇的目光,“看什么看”。

安子然被林小可的突然发飙弄得有些莫名其妙,赶紧打圆场道“不好意思,这孩子家庭作业没写完,被她妈妈教训了一顿心情不好”,又看向林小可“好好地吃饭怎么生气了呢,别生气,来,吃个虾”林小可不禁给了他一白眼,都这时候了他还有心思开玩笑,也不说些安慰的话,真是比木头还木。虽然安子然点了一桌她爱吃的菜,但林小可只是吃了一点点,橙汁道喝了不少,感觉自己气都被气饱了。

林小可走了,走得很匆忙,走的时候安子然说要送她,但被她拒绝了,说不想看到傻逼,严重影响心情,也不想让任何人送。她不能总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这次,她想一个人走。不过最后上了火车后,侧脸躲在窗户旁,她自己却哭成傻逼。

林小可去了另外一座城市,找到了一份不痛不痒的工作,自那晚以后再也没和安子然联系了。

没想到的是,过了两个月,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是一个都快准备删掉的电话。

“喂,小可,就知道你没换号,我是你子然哥哥啊,是不是很惊讶,有没有想我啊”听到电话那头那个久违的声音,她心里有些惊喜,不过转瞬而逝,咬了咬牙“给你三秒钟说人话,1,2...”

安子然赶紧说“是正事,我也来XX了,马上就到站了”。怕林小可不相信,还发了张车厢和他自己的照片过来。

“靠,你怎么也来XX了,之前从来都没听你说过,到站的时候给我打电话,我接你”。林小可跟同事小于随便交代下说,下午有事请个假,经理问原因,就说我家里的水管破了,漏水然后潇洒地走了,留下了一句“记得帮我关电脑”。

出门叫了辆滴滴,林小可就直接往火车站去了。再次见到安子然的时候,还真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可以啊,我说安子然,那么好的工作不知怎么轮到你,你还真舍得辞啊,小弟佩服”林小可一边调侃道,一边去帮他拿手上的电脑包。

安子然一脸正经地看着她“那有什么办法,我这不是听到远方大哥的呼唤说想我了嘛,哈哈”。

林小可白了他一眼,一脚踹在了他裤腿上“臭不要脸,谁呼唤你了,啊?”。

为了给安子然接风洗尘,林小可说晚上请他吃大餐,桌上有她和他都喜欢的麻辣小龙虾,看到安子然大口吃肉的样子,心在滴血,只觉得那是在吃她的肉,半个月工资又没了,坐等吃土。狠狠地瞪了对面的安子然一眼,使劲地嚼着口里的红烧肉,心底暗暗发誓下次一定吃回来。

一切似乎没变,林小可每天照常上下班,经过公园,给小区那两只流浪猫带些吃的。不同的是,随着安子然的到来,心底隐约多了丝慰藉,多了个伴儿,多了个聊天的朋友,独在异乡的她反而觉得一切也没那么糟了。

一起逛街压马路,一起通宵看电影,一起跑步唱歌,一起体验这个城市带给的惊喜和美好。林小可和安子然又回到了以前的样子,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儿,好闺蜜。但安子然知道,在林小可心里,也仅限于好哥们。

记得林小可喜欢的一切东西和口味,喜欢酸奶还是果汁,喜欢苹果还是火龙果,喜欢辣还是微辣。安子然就像一本活的备忘录,记录和提醒着她在生活或工作上的每一件小事。气温下降了,记得添衣;早点休息,明早还有公司专题报告;带上雨伞,明天多云转雨...知道她周末懒得起床出去吃饭,从不早起的他,提着早餐在她楼下一等就是半个小时,事实上,因为昨晚加班他现在困成狗。

有时候,现实就是这样,明明很喜欢,却不会轻易说出口,捅破那层窗户纸比我们想象中要难得多,林小可也知道安子然是喜欢自己的,只是曾经被某个人伤害过的她,再也不会轻易相信别人,心里爱情的那扇门再也不会为任何人轻易打开。

林小可喜欢发呆,安子然喜欢安静,林小可喜欢画画,安子然喜欢看书,有时候他拿着一本小说,在她旁边一坐就是一整天,彼此默契而心照不宣。

林小可跟安子然讲着自己的故事,说自己上学的时候最盼望的就是下晚自习,出了校园口,不远处有位摆摊的老婆婆,她家做的红豆饼特别好吃。过去了这么多年,高中的同学都忘记了,却尤记得那样一幅场景。

寒冷的冬天,昏黄的路灯下,散发出红豆饼的香甜,咬一口,热气腾腾地从口腔慢慢融化,从喉咙一直暖到胃里,甜到心里,老婆婆满脸的慈祥,笑眯眯地说,孩子,慢点儿吃,小心烫。说着,林小可叹了口气,只是去了外地后再也没吃过了。

安子然靠着天桥的围栏,安静地聆听着林小可说的的每一句话,夜色下来,五彩的霓虹和来去的车流给这座城市披上了一层浮华的面纱, 微风拂动,撩起了林小可的头发,很美,安子然看得有些痴了。

让林小可吃惊和意想不到的是,第二晚上,安子然提着两份红豆饼和奶茶就屁颠屁颠地出现在了她面前。“你是哆啦A梦吧,这都能被你找到”林小可看着最爱的红豆饼,满眼的小星星。 安子然满脸的得意,“这有什么,对于我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以后想吃多少有多少” 。,还没嘚瑟完,林小可就一把抢过他手中的红豆饼啃起来,大舌头含糊道“谢谢”。

“慢点吃,小心烫”,还没说完,他自己的那份也落入了她的魔掌,看着林小可满脸的陶醉和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安子然觉得自己这一整天没白跑,在并不熟悉的大街小巷来回穿梭虽然有些累又总是迷路,但还是值得的。

自那以后,林小可每逢下班后都能吃到最爱的红豆饼,和安子然在一起的那段时间是她这辈子最开心的日子,能有安子然这样的好闺蜜,好哥们儿,觉得自己好幸福,当所有人都问她“林小可,你怎么还单身啊”她都理直气壮地回答说“恋爱有什么好谈的啊,怎么地,我就喜欢做单身狗”。

让林小可没有想到的是,这突如其来的幸福和理直气壮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那一天,是她生命中最难以忘记的日子。

圣诞节的前一天,安子然给林小可发了条微信“林大可,圣诞节了,出来压马路吧,老地方等你,快点哦,给你准备了你最爱吃的红豆饼。”本来坐在床上看着韩国欧巴的她立马从床上蹦跶了下来,原地复活了。

“哼,刚才群里那几个八婆说谁是空巢老人来着。”林小可简单地将自己打扮了一番准备出门,末了觉得外面有些冷,又转身围了条红色的围巾,或许是圣诞节了,又或许是知道安子然在等她,林小可走路都像只兔子。

看到安子然了,他在老地方等她,一手拿着自己喜欢的红豆饼和奶茶,一手拿着为她准备的圣诞礼物,一件白色的小西装的安子然今天显得特别的绅士。

“哎哟,这穿得一本正经的,怎么,该走大叔路线了啊”林小可戏虐道。“什么跟什么,我本来就是这种风格的,说,有没有被帅到,叫声欧巴听下”,感觉再不制止他,这家伙又要蹬鼻子上脸了,毫不客气地一把抢过他手里的红豆饼和圣诞礼物“谢谢,圣诞节快乐”,然后大步地向前走,嘴角挂着笑容。

安子然陪着林小可一起在路上慢悠悠地走着,圣诞的氛围很浓厚,城市的街道很美,沿途还有一对对牵着手嬉笑打闹的小情侣。

“林大可..”

“怎么了?”她回头看着欲言又止的他。

“没事,哈哈...就是突然想叫你”安子然笑嘻嘻看着她,视线投向远处的时候,眼中有一丝不易察觉的落寞一闪而过。

“喏,看你对我这么好的份儿上,本宫就赏你一个红豆饼”林小可跳到他的面前,从手提袋里拿出一个热乎的红豆饼。

眼前的林小可,黑色的大眼睛,天真的笑容,还有一颗腹黑的心,她今天开心得像个孩子,不对,应该说,一直以来,在他面前,她都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安子然吃了一口手上的红豆饼,很香,很甜。

“子然,快点,电影快要开始了”看着还在闪烁的绿灯,林小可回头催促着他。就在她回头的那一刹那,从侧面穿插来一声急促的汽笛声。

安子然箭步地冲到她面前,大声吼道“林小可,危险,快回来...”

她被安子然推离了旁边的车道,当林小可再次回头时,安子然已经倒在在血泊中了,白色西装被染得鲜红。

林小可被突入其来的事吓傻了,飞快地跑到安子然的身边,大声地呼喊着他的名字“子然,子然...”将脖子上红色的围巾拿下来擦着他脸上的血迹,在慌乱拨打着120中几次将手机掉到了地上,让她不敢相信的是,前一秒,安子然还和她有说有笑。

安子然在地上一动不动地躺着,手里还拿着半块没吃完的红豆饼,模模糊糊地听到林小可喊着自己的名字,思绪逐渐模糊,大脑慢慢地沉入了海底。

林小可不断地呼喊着,感觉自己的心跳也快停止了,一直歇斯底里喊着那个名字,脑袋里一片嗡鸣。

林小可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正午了,阳光从窗帘的缝隙里照射在了白色的床单和白色的被子上,刺的眼睛有些生疼,坐在她旁边的是同事小于。“你醒了啊,小可,要不要喝点水”。

“子然呢?他在哪儿,告诉我子然怎么样了?”林小可一把抓住小于的手臂。小于不敢看她的眼睛,低着头,一直不说话。

安子然死了。

当看到安子然的父母在儿子的病房里哭得死去活来时,原本心存的最后一丝希望也破灭了,心如刀绞,她跪倒在了医院过道的走廊上,不愿意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多么希望现在躺在那白床单下的是她自己。

她知道,这次,她永远失去安子然了。

林小可回到了家里,手里还提着他送给自己的圣诞礼物,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装盒,一个红彤彤的大苹果旁边夹带着一张贺卡。字迹有些清秀,是安子然写的。

从第一次看到台上那个窘迫的女孩子崴到脚的时候,我就决定了,我要成为她的好哥们儿,保护她;从第一次看到面前那个淘气的女孩子抢过自己手中的红豆饼吃得满脸陶醉的时候,我就决定了,我要成为她喜欢的人,陪伴她。

                                                                                                                                              林小可,我喜欢你

                                                                                                                                                      圣诞节快乐”

贺卡上的字迹早就被她的眼泪模糊不清了,不知道她就坐在窗前哭了多久,哭累了,就趴在桌上渐渐睡去,醒来时,眼泪又忍不住往下流淌,她想就那么沉沉地睡下去,在梦中永远不要醒来。

直到最后,眼睛肿了,眼泪干枯了,像只红眼兔子,为安子然,她流干了这辈子所有的眼泪。

安子然离开到现在,已经快三年了,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她又习惯了一个人,一个人听歌,一个人散步,一个人看书,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坐听窗前风雨声,一个人聆听窗前的风铃,在温和的阳光下肆意摇曳。

不知不觉中,林小可已经喝完了手中的酒,只是手中还剩下半个红豆饼,收拾了下地上的垃圾,擦了擦脸上的泪痕。

时候不早了,也该回去了。

林小可渐渐消失在夜色中,背影从未如此地落寞,嘴中淡淡喃呢道“大骗子,说好要陪我一辈子的”。

晚安!

                                 ——END——

  就算有再多不愿回首的过去,也要温柔以待

                   因为你值得拥有更好的自己。

                                     TO 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