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妻子的QQ日志所想到的(二)

一支笔,一段情

书接上回。

在教学实践中,我也格外注重这两个方面。在自己的作文教学中,大道从简,只抓“生活化随笔”和“QQ空间日志”两个方面。

生活化随笔教学案例

生活化随笔是学生在构建的作文活动平台上来表达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表达方式上,以叙述、描写为主,兼有说明、议论和抒情。

在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作文活动平台的构建。这一平台的构建有三个维度:

1、教师设计活动平台,学生随笔写作。

2、教师指导学生构建活动平台,学生随笔写作。

3、学生自由构建活动平台,自由写作,教师相机指导。

这三个维度是层层推进的关系,第三个维度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而前个目标的实现是第三个目标实现的基础。活动平台构建后,学生充分的观察、体验、交流,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为接下来学生开始写作积累足够多的生活素材。

教学案例:生活随笔——军训生活写真

本学期,我尝试指导学生写生活随笔。开学第一周,学生军训五天,以此为生活素材,开展了“生活随笔——军训生活写真”专题日记活动。以下是活动实录:

要求:本次专题随笔共三篇,要以每天的“军训生活”为主线,从生活中去挖掘写作的素材,从生活中去感受写作的无限乐趣。提醒大家认真观察每一天的“军训生活”,用自己的笔生动的抒写自己“军训生活”的酸甜苦辣。

注意:

1、随笔中心明确、条理清楚;写人叙事,生动具体;在写人记事的基础上发表议论、抒发感情

2、语言越精彩越好,构思越巧妙越好

3、书写工整

4、字数在500字左右

5、本次专题活动结束后,优秀日记编入《军训生活写真集》

本次活动历时五天,虽然白天学生训练很累,但学生的写作热情高涨,很多同学写出了感人至深的日记,写出了他们自己独特的见解。以下是本次优秀随笔的摘录:

2005年8月29日 星期一

天不随人愿,我最讨厌的正步走练习还是无可奈何的开始了。

六年级军训的时候,就是为了正步走,我受尽了嘲笑和讥讽,自尊心一时间荡然无存,那种不可名状的痛苦至今仍记忆犹新。

“跟我再做一次。”我愣了,刚才想什么呢?教官讲的我一点也没有听进去啊,这不是雪上加霜吗?我顾不得那么多了,竖起耳朵仔细听。

“好,我们做抬腿练习。”虽然听的很明白,但心里总有顾忌,放不下沉重的包袱,自然踢腿踢的不好,身体也掌握不住平衡,总是把脚落下又抬起,看到别人稳稳的站在那里,我更是无地自容,一时间,竟出来这样一个怪念头:自己比别人差!就当我自暴自弃,自甘堕落之后,迎来了更多的讥笑和嘲讽。

理智压制住心头的彷徨,我打算向身旁的“同志”看齐,在几个热心的同学的帮助下,我基本掌握了要领,讥笑声也大为逊色。于是,心中的那块阴影渐渐地不存在了,我越做越好,自己也觉得:“我并不比别人差!”

我真正明白了人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当你战胜不了自己的时候,你就不可能超越他人,甚至更糟糕。当你战胜自己的时候,你就会轻而易举的战胜别人,你就会感觉自己不比别人差。

每一次进步都见证着你超越自己的梦,每一次微笑都会使你更加坚定信念,每一次“痛苦”都会载入你人生的史册……

让我们摆正心态,不要去想那山有多高,那水有多深,只要我们每次都能超越自己一小步,哪怕只有一小步,也会使你更加坚定信念,稳扎务实的去实现你的梦,去超越自己!

2005年8月30日 星期二

烈日下,两个班的同学相对而站,听着教官那发自肺腑达到话:

“现在,面对你们,我真的很想说两个字——放弃,这句话是很不负责任,可面对你们,我别无选择,你们可以说我懦弱,可以骂我,甚至可以揍我,因为训练你们是我当兵以来最失败的事情……

教官说的话句句都刺在我们的心上,我们默默地低下了头,有的甚至流下了眼泪。回想起来,军训这几天,我们真是……哎……总之,就是太过分了!

我们所需要掌握的要领,教官强调了一遍又一遍,可我们却总是记不住,经常犯一些不该犯的错误,以致于教官把嗓子喊哑了。虽然教官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但我们却丝毫不体恤教官。在这几天军训的过程中,有的同学在队伍中说话,有的没事就笑,还有的趁教官和老师不注意就偷懒,搞些小动作。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们的态度极其的不认真,跟其他班级比起来,我们差远了。这不,教官对我们失望透顶了。

晚上,第一节课刚上课,班长崔明珠就站在讲台上号召大家,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写张纸条送给教官,把心里话讲出来。

真诚的语言比任何礼物都要珍贵。教官,我们会努力的,请您放心!

2005年8月31日 星期三

感动只是一霎间,虽然我们今天比赛了,可以说我们气势如虹,但是我不想说这些。我想说只是只存在五分钟的一件小事。下午我们在楼下干值日,看到教官们从双语小学那边向门口走来,我们立刻伫立在那。刘树青跑过去和教官抱了起来,好紧,好紧,过了好久才分开。教官又冲我们笑了笑,眼中充满了泪水,满眼流露着舍不得,我们也冲教官挥挥手,泪从眼眶中滑下,我们好舍不得,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教官是最后一个上车的,但他没有忘记向我们挥手,我们好想冲过去紧紧的抱住他,不让他离开,可我们不能。我们每一个人都清楚的看到教官脸上充满了沧桑和无奈,更多的是美好的祝福。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作别西天的云彩。”教官就这样踏着夕阳薄暮走了,走上那辆大客车,走向属于他的军营。只剩下我们在挥手的沉默中站立,好久才转过神来。

正如语文老师所说的一句话:过程就是一种享受。不错,过程是我们共同的回忆,那里面有欢笑,有泪水,有彷徨,有方向,有大家的一切。我们从教官的身上学到了坚强,学到了勇敢,学到了负责,学到了永不言弃。

我想,以后等待我们的是比军训更“残酷”的文化课的学习,我会好好努力,在学习上有更大的突破。只有这样,我的心才可以得到安宁,我的精神才可以饱满,我才可以对的起负责的教官和对我们充满希望的老师。也许,这才是对自己的真正负责。

(后记:下课后,我问我的同位:“教官对我们也不错,为什么不知道珍惜呢?”“是啊!如果早意识到就好了!”是的,一切都晚了,一切都来不及了。)

通过这一教学案例,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了学生们一种汹涌蓬勃的写作欲望,看到学生在这一体验活动中所感受到的生活真谛。这个时候,同学们都有话可写,有情可抒。正是“军训”这一活动的设计,开启了学生写作的智慧。

“QQ空间日志”写作案例

“QQ空间日志”实际上是作文评改及时性和有效性建设的一个相当好的平台。“QQ空间日志”写作有自身的好处:一是写作形式多样,不受任何局限。二是评改及时,有效性增强。三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打破身份界限,充分交流,进行思维火花的碰撞,达到提高写作能力的目的。

案例一:

去年九月份,我担任九年级语文教学的工作。开学初,例行军训。军训期间和之后,有些好的作品问世。于是,我把他们的优秀作品发到了我的QQ空间里,供全班同学赏析。且我在那一周布置的作业就是去空间,赏日志。周六一天,三篇文章评论竟达150多条,其中不乏高质量的评论。我看到,在看似无形的网络上,学生交流想法,思考问题,唇枪舌战,不亦乐乎。看到这种情况,我马上写了一篇关于这次军训的日志,供大家交流讨论。

“军训”总结报告——仪式感

轰轰烈烈的军训在整齐的步伐和嘹亮的口号声中结束了,它带给我很多新的思考。

军训之前,就有同学在抱怨军训如何累如何苦,甚至有的用各种理由和借口来逃避军训。当这种情绪开始蔓延的时候,我对九年级八班的全体同学讲了一番话。

军训最不重要的是我们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最重要的是军训中的“仪式感”。

什么是“仪式感”?,仪式是一个团队不可缺少的共同活动。一个人的一生,上学典礼、毕业典礼、生日、节日,婚丧嫁娶等,都需要通过仪式来体现和完成。记得W•本杰明曾经说过,仪式和文化,第一代表着群体中的认同,第二代表着整个群体的超越性信念。

我印象最深的仪式就是在我的大学毕业典礼。校园广播里想起的是张雨生的歌曲《大海》,校园里与每一个同学相拥而别,目送着自己的同学一个个进入大巴车,已经说过的话,曾经想说的话,永远说不出的话,随着大巴车的远去成为了永恒。这一个仪式让我永远成为了团队中密不可分的一员,而这个团队身上的特质也成为了我的特质。

话说回来,我想利用本次军训,利用这一种特殊的仪式感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所有的人是一个整体、一个团队,军训中所表现出了刻苦、敢为人先、守纪、坚持不懈、自信应该成为我们这个九年级八班团队中每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在军训的过程中,我们要相互认同;在军训过程中,我们要建立我们这个团队的超越性信念——敢为人先、不屈、自信、勤奋。

因此,军训中的这种仪式感特别重要。如果大家喜欢看西方的足球联赛的话,队员被替换上场之前,先做一个祈祷,后亲吻草皮,这就是一种很强的仪式感。它可以暗示自己的队伍要获胜,暗示自己要有好的表现。当队员进球之后,会有大量的庆祝动作,这也是一种很重要的“仪式”,它代表着这个球队所有队员的认同,代表这这个球队的超越性信念。

毕业班的路还有好长,在这条路上,我们会遇到学习、人际关系等各种困难,怎么办?只有我们每一个人拥有这个团队的超越性信念,用这种信念解决和克服遇到的难题。

此文一出,群里的同学们都炸开了锅,“矛头”转向这篇文章,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我相信,会有不少同学能够在这次活动中体会到写作的乐趣的。

案例二:

记得在教六年级语文的时候,我在我们班学生空间里发现了一篇写我的文章。文章特逗,特真实。我看后想:对,马上点评,让学生感受到她的文章的价值。原文400多字,我给她的点评足有300来字。第二天,我在邮箱里看到了她写给我的一封信,信中表达了的她的感激和她继续写作的强烈愿望。我很欣慰,因为我知道愿望和信心比任何写作技巧重要的多。当一个人有足够愿望和信心,他定会写出好的作品。

网络的快捷性,造就了作文评改的快捷有效性;网络的空间性,造就了师生和生生之间平等。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写作将会成为人个体的一种需要,写作将会成为人与人之间深度交流的工具。

因此,我们教师要大道从简地开展作文教学。一要创设情境,从生活中寻找素材;二要利用网络平台的“现代性”,帮助老师和学生提高写作能力。

真心的期待我们的老师和学生能够真切的走进生活,观察生活,思考生活,用笔来体悟生活的情、理、趣。

这是五年之前的文章,一些好的做法,可惜因为多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甚是可惜。不过,这段教学的旅程,于我而言,是幸福的。日记随笔,成为倾吐和交流的平台,多年之后,正在上大学的一些孩子爱上了文字,爱上了写作。也许他们永远不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可文字定会在未来日子里,帮助他们“容忍生活中的幸福和忧患,在紧急关头都能尽到做人的本分”。

言说时代,唯有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群里看到何捷老师的“”分享”,引起了我的思考。于是,我马不停蹄阅读了文中所提到的《好作文,不是简单夸出来的》,看到...
    靳志勇阅读 302评论 0 0
  • 密码学 推荐书籍 图解密码技术 结城浩 著 周自恒 译 密码学概览 密码学概览图密码学概览 消息的特性 机密...
    适合自己的最好阅读 1,559评论 0 5
  • 我居住在北方的一个小县城,人们都知道,北方的冬天那是“特别厉害”的。北方冬天的雪也毫不示弱,像是北方的人们那样...
    丫小琪阅读 414评论 0 0
  • 每 个人都在经历他想经历 你找这个老师,你就相信她,你有收获。你质疑他,你会遇到得越来越差。 虽然每个人有每个人的...
    实无所得阅读 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