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敢倒下……

文/风高秋月白

当所有人都以为我过的风生水起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我只是一个人走了一段又一段艰难的路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舞池里,醉眼迷离的男女搂搂抱抱,甚是亲昵。夜上海的绚烂让一个又一个找寻寄托的人儿沉迷,如痴。

这样的场景,我厌了,倦了,麻木了。

跟助理Lin眼神示意,我即刻起身离开了这个让我头晕目眩的场所。终归是些富人们热衷的游戏,逢了哪位大佬心情大好,约了众人开个尽是美色的Party,嫩模、十三四线小演员都成了他们的盘中餐。

每每看见他们如花般的美颜,我心底就一阵痉挛,我十二年未见的女儿,到如今,该是与她们一样最绚烂的年纪。

                                02

驱车驶离这座城市远离闹市的富人区,我又来到了陆丰巷。

那年,我牵着妻女的手路过这里,五岁的女儿指着这满巷的灯红酒绿说,爸爸,我长大了要来这里,这里的灯太漂亮了,五颜六色的真好看。

听到女儿说的话,我与妻子对视的眼神中,看到了紧张和担心。她还小,只当是童言无忌,她哪里知晓这是这座城市出了名的红灯区?十二年后的今天,依然是多少男人为之神往的地方。

记得当时,我只告诉她,小羽,这不是乖孩子该来的地方。看着她纯粹如繁星般闪耀的眸子,我的心竟有些微疼,我的女儿,爸爸想保护你一辈子,让你远离尘嚣污垢。

那是我们初来这座城市的2005年,我与妻子从家乡倒闭掉的酒厂离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一家人生活的重担来到了上海。

                                03

我们租住在离陆丰巷不远的棚户区,妻子把女儿关在逼仄的房子里,把女儿仅有的几件玩具和能管她吃一天的干馍摆在她面前,就外出去寻些保洁、钟点工的活计。

我每天凌晨三点半就起来去奶站领好客户的牛奶,把那辆破自行车蹬得飞快给订奶的客户送奶,送完奶我就得赶着去酒水公司开始我一天的销售工作了。

日子清苦,女儿懂事,妻子贤惠,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上海滩闯出个名堂来,让他们不再受苦。

每次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名车豪车满目的街道,我多想自己也能有一辆,那样妻女出行就不必再怕日晒风吹了。

看着陈列着甜香诱人各色糕点的铺子,我多想能够走进去不管不顾的买上一堆,好让我那每次经过只匆匆瞟一眼,从来不吵着要吃的乖女儿吃个够。

妻子是我们厂子里出了名的美人,穿什么衣裳都跟电视里走出来的一样,厂子倒闭后,她到现在都没再买过新衣服。看着橱窗里的模特身上的新衣,我想,若是能够穿在妻子身上,一定更美。

                                04

那天,风清日朗,我仔细的捂着装了三千块钱奖金的口袋哼着小曲儿往家里快步走去。有了这笔钱,就足够给羽儿交赞助费入学了,她也能跟这座城市的其他孩子一样,成为在城里上学的一员了。若有结余,我想待会就带妻子上商场好好挑一身新衣。

走进这片脏乱的区域,远远地就看见有警察在找人问寻什么,诧异着这片能出什么事的我,却被正在跟警察说话的那位邻居喊住了,“他回来了,你问他吧!”他对警察指着我说道。

那时,我脸上一定写满了疑惑,我真不知我那最贤最美的妻,已经离我而去了。

死因是车祸,被车轮碾压得面目全非的我的妻,手中却紧紧捏着一张染血的纸条,写着“求不要追纠司机责任,我是自杀”。

                              05

我不懂,我的妻为何不明不白的结束了生命,我还没来得及,再看她一眼,穿上新衣的样子……

我一定要弄清楚原因,让我的妻泉下得以瞑目。

在整理妻子遗物时,我发现了她手机里编辑好未发出的信息。“君,我不干净了……唯有一死来证明对你的感情。不要想着报仇,我们只是生活在底层的人,不是他的对手……好好把小羽抚养长大,我们说好的,要给她最好的生活……”

我的傻爱妻,她竟是连逼死她的人都不愿意告诉我,我又怎会明知她死得不明所以,却不还她一个公道?

                                  06

我不能倒下,我还有年幼的羽儿……

把羽儿送进幼儿园后,我更加卖命的工作,常常过了接她放学的时间才想起来要接她回家,我,对不起她,我的女儿!

那一天,我接到了派出所的通知,我想一定是妻子那条未发的信息给了他们新线索。等我下班后兴匆匆地赶过去,只得了个证据不足,无法立案的结果。

妻子平日里只做些零活,来上海后,除了棚户区的邻居,与其他人再无来往,我不明白我所怀疑的从她的雇主开始查案,为何就得了这样一个结果。我不能放弃,但又那么无力,是我太渺小、太弱小,连还妻子一个公道,都做不到……

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到女儿学校门前的,望着空荡荡的学校,才明白过来又过了接女儿的时间,被老师告知羽儿已被我邻居接走了,才松了口气。

我那些棚户区居住的邻居们,当真得感谢他们,总是帮我接送女儿上下学,平日里我打几份工顾不上她吃饭,都有邻居喊她吃饭。

想着有朝一日定当报答恩情的我回家后,却没见着我的女儿……

                                07

跟女儿一起失踪的,还有邻居杨国忠他们夫妻。他俩没孩子,一直待羽儿视若己出,平日里没少照顾她。

夜里十二点了,我望着羽儿最爱的小布娃,听着老杨夫妻已转入来电提醒提示声,我不敢相信我所猜想的最坏结果。

爱妻已去,羽儿再出什么事,我还有什么脸活下去?一个男人,连自己的妻女都保护不了,不如去死!

再也阻挡不了决堤的情绪,咆哮着冲进辖区派出所,他们见下午刚离开此刻又来造访的我,有些不耐烦,“你又有什么事?”

控制着几近哆嗦的声音哀求着他们,直到他们答应马上出警,我才用手抓了早已迈不动步的双腿离开……

抱着爱妻的遗像,一夜无眠,终于熬到了天将放亮。

我还得活下去,找回女儿,我的羽儿,她已经没有了妈妈……

                                08

在派出所门口守到下午,只得到线索中断,让我回家等消息的结果。汽车站调取到了女儿和老杨夫妻的录像,但却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那一年,买车票不用身份证,况且,他们的身份证本就不是真的。我除了知道他们是北方人,其他一无所知。

那段时间的度日如年,我终究是挺过来了,撑着我的,是爱妻的死因,是必将找回羽儿的决心。到时候,我一定要像曾经承诺给妻子那样,给羽儿最好的生活。

我拼了命的工作,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在三年后,老板有意升我为销售总监时,我离职单干了。这些年,我的生意越做越大,大过了曾经的老板,两年前,我以合适的价格收购了他的公司。

一年前,我以江南前十的身价位居富商之列,我所在的富豪圈内却流传着我不爱嫩模,只独忠路边不入流歌厅雏妓的传言。

没有人知道为了什么,有人只说我只是个土暴发户,享受不来高档货。

那一日,在陆丰巷的一家小歌厅内,店内妈咪依我喜好,把巷子内新来的十数位姑娘都领到了我面前,还是没有我要找的人。所幸,助理Lin带给了我一个好消息。

                              09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了监狱。对于我的到来,这位昔日上海一手遮天的人物满是疑惑。

我与他的确只是陌生人,但不知他作恶多端的记忆里,会不会忘记他曾玷污过的——我的妻,他是我爱妻死前唯一一名男性雇主。

面对我所问,他没有逃避回答,承认了那段龌龊之事。想来,是对自己已判死缓不抱任何希望了。

也好,对于一个以前呼风唤雨,拥有至高权利的人,沦为阶下囚的折磨比起让他偿命,再合适不过了。

我的妻,恶人自有恶报,如今已经真相大白,而你,又在何方?我只想等你、等女儿回来,我们一家人团聚。现在,什么都有了,可我多想回到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那个小屋,我愿用这一切换回你们!

                                  10

手中的烟已燃尽,我还是走向了那片灯红酒绿之中。每次满怀希望而来,却又空落落地离开,只能乞求上苍,请善待我的女儿……

“诶呀,您来的正好,今天新来一姑娘,嫩得能掐出水来。名字也好听,叫小羽……”

听到妈咪说出这个名字,我已不知心脏是否仍在跳动。

所有的等待都值得,因为我终于等回了那双如星般的眸子。

“羽儿,我的羽儿!跟爸爸回家!”

“爸爸,我就知道你会来找我的。”

“好孩子!是爸爸没有照顾好你!爸爸答应你,以后再也不让你受任何委屈了。”

“爸爸,你看,这是他们给我取的名字,可我从不敢忘记自己的名字,是小羽。”我接过羽儿递过来的身份证,上面写着“杨红娟”的大名。

“他们对你好吗?”

“给我饭吃,不让我上学,让我嫁给村里三十五岁的瘸子做媳妇,我答应给他们赚更多钱,他们才肯放我出来。”略微陈思后,羽儿像小时候一样拉着我的胳膊道,“爸爸,我记得你跟我讲过要知恩图报,他们给我饭吃,还是对我很好的,对吗?”

“好孩子,爸爸知道该怎么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是要越过很多风口,才能看到光,总是要受到无数次伤,才能坚强到对一切没有渴望。 周浅浅一个人坐在回学校的地铁上,望...
    凉苡阅读 340评论 11 5
  • 元宵节一过,说明这个年也就过好了。凡事都顺顺利利,接下来还是愿工作顺利,家人身体健康,多赚钱。 感谢各位,我爱你们。
    陈氏小迷妹阅读 160评论 0 0
  • 从《大鱼海棠》上映到现在,一直都争论不断。豆瓣有网友说这部影片是用十几年培养了一个绿茶婊,看完这个评论,出于成人的...
    姬苜的学习乐园阅读 226评论 0 0
  • 在这个城市里,总是会在一夜之间,出现一面充满涂鸦的墙。 这些抽象的画,我们看不懂,但总觉得有一种别样的美。 涂鸦在...
    柳絮纷飞啊阅读 658评论 9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