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校那些事儿(三)

文/ 粒粒

         上学,上学,可是到底在学校学习吗?

看到好多妈妈群里关于教育的讨论,经常会拿美国学校作比较,而就幼儿园(五岁)而言,大部分人的概念里美国孩子都是在玩的。

我始终也存有着疑惑与好奇:幼儿园里都是在学些什么?

正式开学的前一周,小妞上两个半天。当时书包已经准备好了,我说采购点学习用具吧。通常我的概念里,总归需要文具盒,铅笔,橡皮,彩色笔,写字母的本子,算题的本子之类的东西,早一点准备好,应该是没有错的。老公说不行,需要等分好班后,拿到老师的supply list (用品供应单)之后、按单子的要求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周五回来时。小妞的书包里有一张A4张的单子。大致看了一眼,我心中的疑惑就更多了。单子上虽说有些和学习相关的文具:文具盒、两个大的笔记本、签字笔、耳机,但是除此之外,都是生活用品:餐巾纸、湿纸巾、厨房纸、胶水、剪刀、洗手液、免洗液等。

看着买回来的一堆东西,我就发了愣。既没有铅笔,也没有橡皮,更没有小孩子写字用的本子,甚至连涂颜色的蜡笔都没有。难道他们真的、真的不用学写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西不少,小妞分两次装在书包里带到学校。而这些都是需要留在学校里的。因此,小妞每天来回背的书包里,除了一个文件夹,里面夹了每天老师对孩子行为评定的、当月的日程表之外,基本就是一个空书包。为了小妞背着书包有点感觉,我在里面给她放了一套备用的衣服,在有特殊情况出现时,可以更换。

开学几天后,学校里第一次open house (参观)。是在放学后的六点左右,我带着小妞去了。当天是幼儿园至小学二年级的参观,大人孩子们都先在体育室坐定,校长简单介绍了各个年纪的老师和一些校车及接送流程后,大家就去了各自孩子的教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算是第一次比较正式的与小妞的班主任会面,她先是在投影上放了好多自己和自己家人的照片,介绍了自己的情况,然后大致说了班里的年度目标:小朋友需要认知多少单词、数字,书写,以及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方式….… 这些都在每个家长面前的桌子上放了一本订起来的纸上,我大致翻了翻,得知他们还有:体育课、音乐课、图书馆阅读及艺术课,每天安排一种,而周五滚动一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幼儿园的课程安排以及每天的流程基本是和小学并步的。只是,他们的室外活动场地是和小学分开的,可能考虑到小朋友与大孩子们在一起的安全问题。还有一些课外俱乐部,如跑步、戏剧、艺术、音乐,这些在幼儿园里都没有安排。

慢慢地,小妞的文件夹里东西多了起来。学校活动及班里的任何通知,都是书面的文件放在里面,包括本周孩子需要掌握的单词以及测试日期的通知,也会有一些孩子当天在学校里写的字母、数字、做的手工以及画的画。

所有的都是用A纸打印出来发给孩子做的,而目前的每天的进度只会写一个字母,而当天的学习和游戏基本都是根据这个字母展开的。数字方面,也是一直在反复的认识1-100。一般也是结合游戏和图形的方式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听小妞说,偶尔学会安排一些计算机、IPAD使用。我问:都是做了些什么呀?她回:就是玩游戏啊!怪不得,那么喜欢学校呢,总是玩游戏,当然开心啦!希望这些游戏,都是益智类型的。

小妞放学之后,基本不会有家庭作业,只是每周都会有一到两次的书面通知,告知本周的学习进度,以及家长应在家中配合对于字母、单词和数字的认知和读写。既然这都不是硬性要求,也不用拿回学校检查,那么孩子在家到底学不学,要全凭孩子的家长的重视程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学校里并不是不学习的,只是最大程度上的融合了趣味性,想要孩子在玩乐中学到东西,并且,基本孩子或家长不会因孩子的读写能力评定低而得到老师过多的关照或批评,相反,如果孩子在学校里的行为表现出现了极大的偏差,比如日常行为表格上如果孩子得到了红点,那就需要请家长了。


关于这张行为规范的评定表格,我在前一篇中附有一张照片。基本上所要求的就是该坐着的时候要坐着、该排队的时候要排队、吃饭及游戏要讲秩序,小朋友间要互相礼让等。据说,如果有谁触犯了“班规”,老师会罚孩子在教室里的red box (红箱子)里单独静坐。而小妞说没有真的箱子,只是教室的一个角落,假装的。

小妞的班里有个男孩,基本是每天都会被罚到里面静坐。而小妞有一次也被罚,原因竟是她推了小朋友一下。我问她被罚难过吗,哭了吗?她说没有。但同时告诉我,有同学被罚后会哭起来。

有罚当然也有奖,如果孩子当天表现特别优异,就会得到一个粉红点,而得了粉红点,就会有机会去treasurebox (财宝箱)拿一个小礼物。目前,小妞从没有得过粉红点,她最好得过紫色,她告诉我,只有一个叫Mia 的女孩得过一次粉工点。我没有要求过她一定要得粉红,但是心中也庆幸,没有红色警告:请家长就算不错了。

每逢周五,当周综合表现很好的孩子都会有一次去财宝箱拿礼物的机会。目前,除了有一次小妞没有得到这个机会外,基本每周五都会拿到一小礼物:拼图,小戒指,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学校里的时间有限,家长如果不重视孩子的学习,阅读能力跟不上,怎么办?后来,我得知,小朋友是会留级的!住在我家附近的一个小男孩,和小妞同班,其实这是他第二年上幼儿园了。和他的妈妈聊天,因为他母语是西班牙语,英语阅读就跟不上,所以老师决定让孩子多上一年幼儿园。男孩的发育较晚,语言能力在儿童时期有的会不如同龄女孩出色,但这是综合原因,我知道男孩的父母对此也不太看重,而留级也不是什么不光荣的事情。只是如果换作是我,可能不会这么淡定。

有跟不上的,就会有特别好的。小妞开学一个月左右,有次看到老师的字条,班里的学生会根据阅读和算术评定分为三组。3级为最好,超出年纪水平25%; 2级为超出10%, 1级为本年级水平。每天,阅读和算术会各有45分钟的时间是分级上的。也就是幼儿园四个班,所有3级、2级及1级的小朋友,分开上课,阅读45分钟,算术45钟。

具体是怎么操作的,教了些什么东西,我都不太清楚。因为他们没有课本,所有的课本及教材都是留在学校里的。小妞都是3级,我没有和她说,我知道学校的老师也不会特别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小时,大人对孩子的表现反应越淡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越有益。也就说,不恰当的批评有害,而不恰当的表扬更有害。最好,老师淡定,家长淡定,都无需因为孩子短暂表现而过于表扬或批评。但是,如果有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应当帮助孩子改正,同时,也尽量培养孩子好的学习、生活及作息习惯。

称赞,就像青霉素一样,绝不能随意用药。使用强效药有一定的标准,需要谨慎小心,标准包括时间和剂量,需要谨慎小心是因为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对于精神药物的施用也有同样的规则。最重要的一条规则就是:只能夸奖孩子的努力和成就,不要夸奖他们的品性和人格。(《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海姆· G· 吉诺特)

小妞喜欢上学,每天都兴高采烈。一会儿说,艺术课太好了,艺术老师说她是一个艺术家;一会儿又说音乐课太有意思了,音乐老师说她是一个歌唱家;体育课太好了,但是她一个仰卧起坐也坐不起来,俯卧撑更是没戏,篮球一次也没有投中篮,但她仍旧说太好了;去阅览室太好了,每次都有好多有趣的绘本,有时图书管理员读,有时自己读,每次都会分类给他们放在一个篮子里。

既然孩子说得这么好,那么起码证明了一点:她很开心!如果孩子可以在快乐中学到东西,带着兴趣探索知识,把学习当成一件有趣的事,我想这也应该算是一个成功的起步。为此,老师应当努力,家长更应努力!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