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漫漫,忆拉萨

布达拉宫前留影

火车慢悠悠的行驶着,让人神情恍惚。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慢车的,因为我从不赶时间,还有就是这样的慢车,可以看沿途风景,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思绪漫天飞舞,无拘无束。

刚刚看了一篇关于西藏的文字,我的心就飞到了西藏。当然,去西藏过年被排除了,毕竟这个冬天身体一直不给力,受不了高原地折磨。回忆,也许是最有力的候补,毕竟拉萨的游记没有写全面。那篇游记完全属于一种浪漫式的遐想与现实地缝合,太多的细节没有记录。那么,今晚,在火车上,来个倒带吧。

川藏线上,我以成都为起点,拉萨为终点。一路上的苦痛折磨不再赘述,所有的感动也铭记于心。那一段路,也是从春季倒回了冬季。皑皑白雪的西藏,圣洁的让人肃穆,就连说话都显得微小谨慎。

大昭寺前的朝拜者

到了拉萨,我住进了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比较近的平措国际青年旅舍。走进大门,有个很大的大厅,可以供游人互相交流,也可以坐在大厅看看书,喝杯咖啡什么的。大厅里还有一家小小的餐厅,如果不想出去,大厅里就可以吃饭。我在那家餐厅吃了两次,味道还不错,就是价格挺高。不过,在拉萨吃饭,价格都高。毕竟那里所有吃的基本都是从内地运进去的。

我住的是四人间,里面有个宝鸡的游客,和我同一天住进去的,路线基本相同,性格也相近,我们决定一起逛拉萨。还有两个,一个是上海的,从下了飞机到我们住进去后,就呕吐,各种的强烈高反,躺在床上不能动,结果在床上躺了两天又坐飞机返回了。好不容易到了拉萨,就在床上躺了两天回去了。唉!高反的确可怕。另一位是湖南的,也是强烈高反。于是决定第二天就去林芝,那里海拔比较低,去那缓一缓,结果不得而知。

布达拉宫远景

我去的时间挺凑巧的,西藏所有的星级景点都免门票,布达拉宫自然也不例外。第二天,天未亮,我就和那个宝鸡的哥们起床去布达拉宫排队领票。我们还以为挺早,想不到去了那里,排队的人密密麻麻。真是担心领不到票,因为每天都有规定的数量。值得欣慰的是在我们排队领票的时候,有个旅行团带队的来和我们商量,他们排在最前面。有规定一个人只能领几张的数量,多了不给领,而他们还有十几张票没法领。如果我们能帮他们领一些,可以让我们排在他们那里。这样毫不损害利益的事,我们自然愿意,我们也顺利的领到了票,运气不错!

领到布达拉宫的票后,我们直奔大昭寺。大昭寺门前,熏烟缭绕,朝拜的人不计其数,匍匐着身姿,虔诚地叩头。大昭寺直接领票参观,对于信仰,我们没有那么深刻,大昭寺的氛围我们却能领悟。参观完大昭寺,我们就去了老光明甜茶馆。那里的甜茶好像是一块钱一杯,如果喝完一杯,你把钱放在桌子上,倒茶的过来了,看见钱,就会为你再续一杯甜茶,如果不喝了,就不用放钱在桌子上,别人也不会来问你。

之后,我们去了玛吉阿米,在那里用餐,感受仓央嘉措的曾经。只是,时光飘渺,所有的一切,只能靠想象。想象,终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一种修行。玛吉阿米餐厅内,蜂蛹的人群,所有的喧嚣,也许只能为了来过而来吧。

布达拉宫一角

第三天,天刚微微亮,我们就去布达拉宫排队,进布达拉宫参观。布达拉宫里面比较肃穆而沉重,不允许拍照,只能用眼睛和心灵去贴近。那些藏族的朝拜者,用额头轻轻地触碰各种可以寄托心灵的物件。而我们,只是静静的参观,用心的体会,沉重的历史。其实,我是比较害怕这种氛围,让人有种压抑感,喘不过来气。

从布达拉宫出来,我们就随意而行,感受拉萨的纯净与沉重。还在拉萨买了一些小物件送人,毕竟来一次拉萨不容易,送点小礼物给亲人和朋友也是有必要的。

第四天,我们去了色拉寺,不过色拉寺是要买门票的。色拉寺以辩经而闻名,虽然一句都没听懂,那些喇嘛们的表情,以及动作,浮夸的让人心惊肉跳。从色拉寺回青旅后,已是黄昏时分,拉萨的街头却飘起了雪花。纷纷扬扬的雪花,让拉萨更显神秘。

小小男孩给我的苹果

第五天,又是天未亮起床。顶着风雪,我们坐上了去纳木错的大巴。只是一路上雪片越来越大,车子到了当雄就被堵住了。路面被冰冻着,打滑而难行,路边有三辆车出了事故,于是司机不想再继续前行。去往纳木错的路上都是四千多米的高海拔地区,还要经过五千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雪依旧在不停下着,若是按照这个速度前往,晚上肯定会被堵在路上。

为了旅客的安全,最终决定放弃去纳木错,返回拉萨。也因此,我就不再有机会一睹圣湖风采,这可能就是冥冥之中的天意吧。既如此,那就离开吧,明日就离开,憧憬中留下的遗憾也是一种别样滋味。

在当雄堵车时,一个小小男孩塞给了我一个苹果。这是我进入川藏线后,接触到的唯一一个苹果。在林芝的时候,看见苹果就特别想吃,问了一下,竟然要十块钱一斤,我强行控制了自己没买。当那个小小男孩硬是把苹果塞给我时,我真有点感激涕零的状态。我拿着它拍了张照片,直到离开拉萨时,才舍得将它吃了。这细微的感动,也是一种特殊的美,永远都会给予人温暖,现在回味,心里依旧充满了感动。

天南地北的聚会

回到拉萨已近黄昏,我们在青旅里来了一次天南地北的“聚会”!来自不同地方的陌生人,我来自安徽,那几天一直和我一起的是陕西宝鸡人,两个山东人,一个香港人,还有两个湖南的大姐。上一刻,我们彼此不曾相识,这一刻我们聚在一起用餐,喝酒。

圣城拉萨,酒杯举起的是友谊。也算是为我的西藏行画一个完美的句号吧!所有的欢快,来自陌生,却又那么令人心动!缘来拉萨,欢聚一堂,杯觥交错,雪域增辉!!!感恩每一次相遇,感恩每一个善良的友人!

第六天,我又恢复一个人的状态,挥了挥手,别离。本来准备买机票飞往成都,最后还是决定川藏进,青藏出,好像更有意义。

前行的火车,戛然而止,原来是到站了。黑黑的夜空,看不见外面,也不知道到了哪一站。而我的回忆录,也终止了。只是,圣城拉萨,烙入心得深处,不会被岁月抹去。还有那些天里的琐碎感怀,也都一直在心中,不会被遗忘。

风雨中的拉萨
去往纳木错的路上
布达拉宫背后的转经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雪凡网络焦点九期初级坚持分享 第105天 2018-06-09 昨天晚上初级的课程结束了,四个月,说起来好像挺漫...
    乐CXF慧阅读 234评论 0 0
  • 当年的爱情生涩如铁 《当年》 诗/陈述 当年的话藏在火炉子里,燃烧成 木炭,黑夜的星星点点温暖小小的房间 当年的石...
    诗人陈述阅读 614评论 8 27
  • 最近几年,闺蜜这个词很流行,通常是女性朋友之间比亲昵的爱称,比死党这个词更加有情感。 每个人肯定都有不少的同学,不...
    小佳人阅读 1,684评论 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