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写作

引子

从2018年2月14日情人节开始,我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安安与你同行”发布文章和诗歌26篇,总计7万多字。然而今天,我想静下心来尽可能全息地表达下“我为什么要写作”,这是写给我自己的,同时也写给好奇的你。

特别感谢有意思教练创始人高琳教练的两次提问“你写这些或者这篇文章的受众是谁?想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她的问题触发了我深入的探索与思考,这就是好问题恰到好处时提出来的力量了。我是该聚焦这个议题了。

我心中想表达的绝不是几句话可以囊括的,因为文字表达相对于谈话表达太过苍白,而谈话表达若没有用心灵联结和深度聆听彼此也会丢失许多的真意。

即便如此,我依然想写这篇文章来给自己和好奇的你一幅图景——我为什么要写作。

作家苏珊.M.蒂贝尔吉安在她的书籍《一年通往作家路》中说“通过你的文字,你将成为为这个世界带来光明的使者。”这句话,与我很链接。

克里希那穆提在他多次的公众演讲中直接地说“也许你们中间只有一个或者两个人真正会听我说的话,然后真的去实践。”但他依然用尽一生在全世界演讲和谈话,他的教诲积极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这也与我很链接。

2017年10月20日,我写了一句话给自己“Writing is my breath, then just continue to breathe till the end of this life.写作是我的呼吸,那就让我呼吸到这一生的终点吧。”心中无数次召唤和渴望的事情,是一定要去做的。

为何要写作

内在的一股股指引

记得在小学时候,有那么一天,我突然拿出笔和纸,要开始写一部小说,那真是天方夜谭,我连阅读带来滋养的感觉都未尝过,更别提人生那么多的经历还未创造。结果显而易见,几句话写完,永远地搁浅了。

写作离不开阅读。从小到大的三十几年里,我是一个伪阅读爱好者,不读书,偶尔做些美文摘抄。唯一十分忠诚的一点是,每当在书店或者哪里看到书籍(教科书除外),我心生舒服和喜爱的感觉,这种感觉一直都没变过,以致于近两年来决了堤,现在我的家里有两口四门书橱,上上下下都快塞满了书。

近几年来生活锤炼着我,让我的心灵历经跌宕起伏。或许是这些冲击让我开始不知不觉用文字输出,我写过5年微博,然后是2年微信,还有3年的日记,没有一篇是以完整文章性质写下的,全都是由心而发的一些微文字,谈不上可以发布。

但是自从我决定离开职场,再也不回去谋职开始,我也提前开始了大量的阅读和对人生过往及当下的各种觉察,如果把我每天内在的觉察记录下来,或许会很惊人,可惜我无法做到每时每刻记录内在的一切。如果把我每次和朋友或家人的谈话全部用文字记录下来,这些内容也会非常多,至今我已经进行了数百上千次的心灵谈话了。

2017年我开始写作输出文章,然而由于内在没有准备好,这个水龙头的水流总是断断续续,有时候会停掉很长时间没有输出。直至2018年1月的那次灵魂沟通开始,我看到了内在不曾看清的阻碍,开始有意识地进入十分深度的自我疗愈进程,我在生活中的创造与表达才开始慢慢彰显出来,这种创造与表达来自内在对今生使命的清晰与对一切渐渐生成的笃定。

“勇敢地走出去吧,去做吧。”我的灵魂对我说。

就是这么一路走来,直至觉醒,直至不停地感受着被写作的召唤,直至内心十分明确写作就是我在世界上创造和表达的一种道途,直至我做了越来越深度的自我疗愈,我才正式开始创作文章。回想过去一年,为写作文章和书籍,我被教练了好几次,感谢那些支持过我的教练伙伴,你们知道我内在的这一股股写作的指引有多强烈。

表达真实的自己

真实的情况是,我已经知道自己是谁,为何而来,又要去往哪里。对于这三个问题最简单的答案是“我来地球旅行一场,通过在生活中不断的创造与体验,将真实本源的自己表达出来。”我心怀使命,一路学习,一路共创,一路提升。

这个真实本源的自己该如何定义?每个人都会通过跟随内在的感觉渐渐找到答案。比如这个自己有一种“创造力”,这就是真实本源的某个特质,我生活的所有层面都会不约而同地去彰显和表达这个特质“创造力”。

写作是一种非常美妙的表达方式,它可以将我内在动态与多面向的观察、智慧、经验等一并流现。我所涉及的写作内容没有限制,近几年可能会聚焦在“唤醒”、“诗歌”、“疗愈”、“教练”和“领导力”方面。一切对于“个人、集体和组织的变革发展”相关的,一切和“在生活中修行”相关的,都会是我的笔下内容。现在我更多聚焦个人蜕变成长领域,“教练”和“领导力”领域,我也会渐渐有更多的输出。 

如果你有缘安静的聆听或者阅读了我的文字,你的心灵会告诉你,它们都在和你说些什么。我在表达所有内容的同时,你从来都在我的心里,我们是一起的,只是你是否选择这种心灵的联结,取决于你的自由意志。 

唤醒沉睡的心灵

唤醒沉睡的心灵,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提供各种服务的一个核心所在。但这不成为我的执着,我现在选择放下要去“帮助和改变他人”的想法,我臣服于一切自然的连接和发生。我十分清楚在剩下的生命时光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活出真实本源的自己,热爱生活中一切的创造与体验。

未来会怎样,未来基于在每一个当下你感到充不充实,快不快乐,所花的时间和所做的事情是不是都是你想要的和喜欢的,而不是出于不得不或非要。过多描绘和憧憬未来很容易让自己脱离可贵的当下。所有的智慧与能量只能爆发于一个又一个的当下,即便是未来召唤你,它也得让你在当下有觉悟或者产出。

我不是与世界分离,我也不与你们任何一个人分离,我们的心灵是永远联结在一起的。我在写作的过程中,用了许多的教练式提问,创造空间让你自我探索,刨除我的“自我”部分,联合你的意识一起去看见、听见、感知那些你内在最真的部分深深懂得的内容。很多内容你的心灵都明白。

有些朋友说“你的文字很滋养心灵”、“你的文章很通透明白”,有些朋友已经习惯每天都听读我的文章,亲爱的朋友,你的心灵明了文字中的“心”。这就是所谓的共振或共鸣。所有的文字都是有能量的,能量就是频率,更多的共振发生的话,那会怎样?或许会驱散心灵周围的雾霾,或许会击碎你多年竖起的心墙,或许会让你看见和感受到更多的光和爱……

我只是做着我使命道途中的事情——写作输出,是否可以唤醒沉睡的心灵,这都是自然发生的。假如你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得到什么结果的话,你就会让自己陷入痛苦之境。假如你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明了它的价值和意义,以及明了你对它的真爱,你就会即享受过程,又给别人带来益处。你快乐的状态就足够积极影响身边的人了。

写作的过程

自然流现

只要我连接到写作的题目,然后感觉到那份热情和坚定,我就可以开始文字输出。我的文章都是一气呵成,几乎都不会再做大的改动,因为我知道它们是一种自然的流现。生命健康领域的国际老师罗伊.马丁纳博士写过80多本书,他说那些几乎都是在一种催眠状态下快速写出来的。当时我还没开始写作,我能想象,却毫无体验。

我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关于如何进行最佳创作的梦境“一位男士闭着眼睛十分地放松,眼球有些上翻,手里拿着钢笔,一口气在本子上写下一行行的文字,我凑近一看,天哪,他写出的内容用“好”来形容都不够,那种智慧,那种无限的创造力,实在无法言喻。而他却是闭着眼睛像睡着了似的写出来的”。我更深地领悟了其中的要义:在潜意识状态下去创作,也就是让自己在流动的内在状态下去创作,一切就会十分容易且成果卓著。

去年的几篇文章让我尝试到什么叫做“自然流现”,不知不觉内容结尾了,而回看文字却没什么需要再修改的,我渐渐领悟适合我的创作过程是怎样发生的。我要深深地信赖我的深层内在,那里面有无止无尽的东西需要流现出来,我挡不住了,于是就开始写作和从事其他的创造性输出。

如今我投入创作文章的篇数在不断递增,这个过程中我更加了解自己上述的创作模式,确实是一种自然流现的过程,我不需要费力,只要清楚写作的中心议题,然后开笔写就可以了。

写作即冥想

这是我近期的一个顿悟。我的写作过程,就是冥想的过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文字输出的时候,我内心是无比平静的,也感觉非常轻松和愉悦,头脑里没有评判,内在没有不好的情绪感受,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舒服。我越放松,越开心,我的能量就越好,写的时候体验就越佳。

所谓的体验佳主要是感觉到一种非常自然和轻松的输出,完全没有任何着急或卡住的地方,而假如我当天的内在状态特别好,写的时候就会特别不知不觉和毫不费力。

把写作归为冥想是我给自己创造的,我希望每天在冥想状态下的时间越多越好,因为那是一种十分正念的状态。在冥想的状态里,我杂七杂八的头脑思绪、内在对话、情绪涌流等统统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在自然而然地做着一件让内在十分愉悦的事情,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想象长此以往,脑部的那些神经元链接一定会更多的接通冥想状态的通路,这就是重塑的一种方式。

明晰地告诉自己

每个人做什么事情确实都应该知道最初的意图,然而我开始写作,确实更多地聚焦在它是我十分喜欢的事情,我就是喜欢而去写,去追随内在的指引表达真实的自己,将内在呼之欲出的各种内容写出来,至于是否可以唤醒他人和多长时间内帮助到多少人,这不是我要担心的问题。我的心灵一直联结着你的心灵,我在这种联结的状态下去写每一篇文章。

当我面对几十或上百的阅读量,我很快选择放下一切的期待,感受到的是这些阅读中许多真实的心灵沟通。我深信,用心灵联结心灵做的事情,早晚都会有它发出光和热的时候。而现在正在聆听和阅读我的文字的朋友,我们不用多言,都彼此明白。

“安安与你同行”,在同行的路上,我们都本自俱足,因此我的文字只是一份份礼物或者对你心灵的一次次邀请,没有一丝丝意图——你非要来听读和理解它们,非要转发和传播它们。你若刚刚读到我的文章,或者已经读了好多篇我的文章,这是我们心灵之网扩展的开始,多一份心灵能量,多一些共同成长。

无论你和我作何选择,我们都全然接纳,从来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只有什么是你想要的,而什么又不是。

每个人在往前的路上,所有的一切都将是最好的发生。

我进行写作,就像你也写作,或者弹琴、画画、唱歌、跳舞、旅行、读书、瑜伽、跑步一般,仅仅就是做着由心而发的自己喜欢的事情,又可以长久去做的事情,乐在其中的事情。只是我特别清楚的一点是,写作这种方式完美地在履行着我的使命,它让生命影响生命,心灵影响心灵成为可能

最后,对于我为什么要写作,我想用一句话表达——写作是我人生的道路上最好的发生。我选择拥抱它,而不是回避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江寒园) 我谈论这个话题其实有点可笑。 我并不觉得自己这种只是写写读后感、观后感,偶尔再谈点生活感受或理解便...
    江寒园阅读 1,980评论 11 38
  • 如今世界里充斥了各种信息,但是人类离不开的就是语言。而语言的载体就是文字,所有的文字就是一杯岁月的酒,一条悠长的河...
    张西卡卡阅读 197评论 2 1
  • 我手写我心,因为保持着对文学的热爱,想记录下生活中的一切,记录下文字散发的魅力,带给我的欢乐和忧愁。 我希望每当夕...
    蜡笔丢了小新阅读 440评论 8 10
  • 我是一名入职七年的检察干警,工作中写得最多的是材料、信息、报告。当我已经32岁了,我问自己:琳娜,你为什么要写作呢...
    坤玲的定投世界阅读 388评论 1 1
  • 曾记得有个车界的大腕级人物说过的这样一句很生动的话:假如一辆吉利和奔驰同时钻到货车下,那后果一样是惨痛的。在关注汽...
    聊车咖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