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 儿时的年味历久弥新

        作为一名80后,现如今早已是而立之年了。眼下又是年关将近,各大商场超市也都挂起了红灯笼和中国结,处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随着年岁增长,盼望过年的心情越来越不似儿时那般热烈了,大约是早已没有了当时的少年心性之故吧,却更加怀念以前的人和事,怀念那儿时的年味。


        儿时的年味是那门神、年画和大红的春联。出生在农村,农村的集市是儿时玩伴们的小天地。尤其是年集的时候,便开始有卖门神的、卖黄历书的、卖年画的。家家户户都得请几张门神回家,贴在门口趋吉避凶;都得买几张年画,贴在家里图个喜庆。春联却是鲜有人卖,于是张罗着写春联、贴春联便成了一种很神圣的任务。因为大家都觉得,谁家的春联写得漂亮、贴得好看年后就能获得更大的吉祥如意。于是邻里乡间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语:

        “他大伯,您有文化,帮俺家写写春联吧。”

        “行嘞,他婶子,写完了,我让小孩给您送去。”

        “那太谢谢您了,他大伯人就是好。写完了您告诉我一声,我让孩他爸亲自去拿就行。”

        “嗯,好的。”

        于是张罗写春联这样一件神圣的任务就这样顺利完成了,等到贴春联的时候就是年三十的早晨了。这天早上大人们都会起得较早,用大豆秸秆作为柴火,用铁质勺子作为器皿,煎几个鸡蛋,家里大人小孩都吃一点,预示着来年无病无灾、健康吉祥。这一天,小孩子们都会起得很早,四处乱跑,几乎能跑遍村里的每一个胡同。一旦看到有人家贴上春联了,便会急忙回家催促家里人帖春联,俨然一位侦察兵加总指挥的身份,忙前忙后,等到春联贴完,通常手上、衣服上、甚至是脸上都会沾上浆糊。大人们今天的心情通常也格外好,不会数落我们,我们可以尽情的疯。等到家家户户都贴上春联和门神了,这个村庄似乎一下子变了个样,鲜亮了许多,到处飘扬着节日的喜庆。

        儿时的年味是那大年初一才舍得穿上的新衣。那个年代,农村人的大部分开支都还是为了解决温饱,穿得好看舒适便是一种比较奢侈的想法。但是为了预示来年有个更好的年景,家家户户都会给小孩子们添一件新衣裳。或者是自己做,或者是直接买,或者是红色,或者是绿色,但都是新的,预示来年红红火火、健康成长。而这大红大绿的新衣裳,在大年初一的早上我们才舍得穿上,去给爷爷奶奶、叔叔伯伯们磕头拜年。说是磕头拜年,主要是为了获得那一元、两元、甚至是五元的压岁钱和大人们的几句夸奖:

        “过了一个年,小家伙又长高了一大截呀!”

        “这么好看的花衣裳,小妮子越长越俊了!”

        拿到压岁钱的我们,便会笑着跑到村里的小卖部,男孩子多半会去买一种一划扔出去就会响的儿童鞭炮,女孩子则会去买一些贴画、头花之类的东西,无忧无虑的笑声几乎能传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儿时的年味是那此起彼伏随处响起的爆竹声。那时候,烟火爆竹的管理不像今天这样严格。尤其是农村,一到年集,卖爆竹的小商贩通常会占领小半个集市。商贩们的叫卖声更是抑扬顿挫、此起彼伏,“各位父老乡亲,都来听响了,这是俺家的爆竹,又点着了,请都站远一点。”接着,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就响了起来,连同人们的笑声、喝彩声,一直传到很远的地方。

        年三十晚上,各家各户将平日里不舍得开的电灯也打开了,整个村里到处都看得见亮光,一派节日的气氛。待到夜里十二点,祭灶神、天地神等祭祀开始,各家各户会把供桌摆在院子里,将精心制备的供品虔诚地摆在桌上,斟上白酒,再放上几盘热腾腾的水饺,之后便是燃起年集上买的爆竹,在那震耳的爆竹声中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那一时刻,家家户户几乎同时响起的爆竹声会将过年的气氛推向最高潮,震耳的响声会在耳畔久久回荡,内心里总想把这喜庆的爆竹声一直留住,甚至我们一帮小伙伴会追着这爆竹声满村跑,直到最后一家的爆竹燃放完。


        岁月荏苒,离记忆中那充满儿时年味的新年已经过去二十多个年头了。如今我的小孩正如我当时的那个年龄,对于将要临近的新年却似乎没有一些特别的期待和关注,欢喜的只是要放寒假了,可以痛快地玩耍了。为他们感到高兴的是,他们成长在今天这样一个物质生活比较丰富的时代,他们不用在大年初一才舍得穿上新衣服,也不用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好吃的糖果。但同样是少年心性的他们,对于农历新年这样一个普天同庆阖家团圆的节日,他们又能品尝到多少味道呢?等他们也为人父为人母之后,他们儿时的年味又会剩下些什么呢?念及至此,突然觉得儿时的年味是那样的历久弥新,那关于过年的记忆是那样的弥足珍贵。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时的年味/这一刻,静了 ——小朋友,你长大后赚了钱,是想娶漂亮媳妇呢还是想要买好吃的呢? ——娶媳妇! ——你呢...
    冰徽阅读 268评论 0 9
  • 年画(new year paintings)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汉族民间艺术之一,亦是常见的民间...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463评论 0 7
  • 儿时的年味|大山里,听得见的年味 “啊,啊,啊……”我被穿越竹林和墙壁的若有若无的似杀猪般尖叫的声音扰了清晨的...
    筑人阅读 358评论 2 10
  • 夜雨初方静,天青晕薄云。径幽履声驻,恐惊秋蝉鸣。
    观沧海_32bb阅读 121评论 0 0
  • 下午坐在阳台慢慢的闭上双眼迎接阳光突然眼前一片红色那种感觉好舒服像是回到了妈妈的肚子里 放松身体放松神经深呼吸微闭...
    哈哈同学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