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武止戈 第一章 道德绑架 (一)

移动互联网时代,拇指一动,天下各事,尽收眼底。一位少年,拇指正忙碌地滑动自己的手机屏幕。他看来约莫20来岁,在等待朋友的到来,闲来无事,拿起手机,在网上浏览着最近热议的话题。在网页上,一个醒目的标题吸引了少年的注意: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不应该禁止乞讨。

内容看毕,少年喃喃自语道:“公交车上,走又走不掉,看着这些乞讨者,内心的不安会加重。其实给不给钱是人的自由,但是这样一来,就有点道德绑架的成分了。不过,这些乞讨者,也许也不容易啊。”

“哎呀,大师,这些人怎么个不容易啊?”一把略带顽皮的女声传到少年的耳朵里。

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少年好像早已料到。他笑了一笑,把手机递给了那位少女,说道:“看看这个标题,如果有人在车上问你要钱,你会怎么做?”

“肯定不给啦,我告诉你,我有个亲戚,知道一些门道,他跟我说啊,这些在车上乞讨的聋哑人,都是装的。如果让我碰到,看我怎么拆穿他们!”

“唉,也许拆穿他们,也不是什么好事情啊......”

“为什么?”

“不要那么八卦,走啦,不是要陪你买衣服吗?”

“什么?这也叫八卦!!”

“美女,那你走不走啊?不走咱们就从哲学角度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啦。”

少女一听“哲学”两个字就头大,知道他不是开玩笑的,赶紧笑道:“嘻嘻,哲学大师陪我买衣服,小女子受宠若惊,其他事都是浮云啦,走吧。”

这位“哲学家”,名叫吴用。因为这个奇葩的名字,他曾纠结了很长一段时间,也经常被人取笑。直到长大后,读的书越来越多,才知道原来有句话叫:无用之用,是为大用。渐渐明白到,父母起这个名字的用意,才不再纠结。

而那位“小女子”,名叫刘若诗。貌如其名,如诗般秀气,皮肤白如天山之雪,秀中带寒,感觉不可亲近。但在吴用身边,嘴巴一张,顽皮之气,表露无遗。这种反差,很受男生欢迎,美其名曰:静若天山雪,动如月上兔。

两人逛了一个早上的街,女生固然精神如初,但作为男生的吴用,也毫不疲惫,这点让刘若诗相当佩服。“话说,每次逛街,你都不累,我真的好佩服你啊,是不是练太极拳的人,体力特别好的?”吴用感叹道:“你每次逛街,都奔奔跳跳,还要试衣服,一整天下来,居然都不累的,我才佩服你呢。”刘若诗听到这句话,整个人从吴用旁边跳到他面前,嗔道:“我哪有奔奔跳跳的!”吴用笑道:“还说没有......对了,接下来去哪?”“去地铁站,去上下九看看。”两人来到地铁站,走进地铁。这是中午时段,地铁里面人不多,不过能坐的位置,却已经被坐满了,两人只好站着。突然间,有人在吴用背后戳了戳,吴用一看,差点笑了出来。没想到今天才跟若诗讨论过,马上就能遇到。

原来,是两个聋哑女孩,拿着一张卡给吴用和刘若诗看,大意是:我们是聋哑人,好心施舍一点。吴用看了看刘若诗,看到她招牌式的面无表情,一脸的天山寒气,想起她早上说的话,看来是不愿意施舍给他们了。果然,那个聋哑人看到对方不理自己,明显经验不足,想不出办法,呆呆站在那里。而另一个聋哑人,用充满恳求眼神,看着吴用。看到吴用犹豫不决,便不断施加攻势,仿佛泪水都快要滚下来了。吴用想了一下,心中暗暗叹了口气,拿出一张10块钱。聋哑人摇了摇头,指着卡上的字,吴用一看,差点没晕过去。上面写着:一次起码捐20块。吴用把10块钱收起来,两手一摊,也摇了摇头。聋哑人看这情况,抓住吴用的手,摇来摇去,就是不放。吴用却只笑不语。那聋哑人见状,便失望地走开了。

刘若诗看着那两个聋哑女孩走开,又看着吴用一直笑而不语,问道:“哲学家,怎么开始给钱,后来又不给了?”吴用看着那对聋哑人走到其他人身边,重施故技,摇头道:“一开始给,是因为觉得他们挺可怜的,但是乞讨还要讨价还价,有点过分了吧。这种事情,说也没用,笑而不语最好了。”刘若诗睁大眼睛道:“你还真觉得他们可怜啊,我不是说过,他们都是装的吗,好,看我怎么拆穿他们。”

刘若诗悄悄走到那对聋哑人身边,突然一出手,把那个经验浅一点的聋哑人手上装钱的袋子,抢了过来。手法之快,若非吴用眼力好,压根看不到。那聋哑人发现袋子突然不见了,吓了一跳,“啊”的一声叫了出来,然后马上捂住自己的嘴巴。

这一叫,地铁上很多人都听到了,车上突然死一般的沉静,都看着这个聋哑人。1秒之后,全车马上躁动起来。那两个女孩,低着头,浑身颤抖,心里只想着快点到站,马上冲出去。过了一会,有人走了过去,想把钱拿回来。那聋哑女孩死死抱着钱袋,哭了起来。围观的人中,有个男子怒骂道:“还装,老子早就看出来了,幸好我没给钱她们。”车上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刘若诗从人群中走到吴用旁边,笑眯眯地看着他,仿佛在说:我没说错吧。

吴用皱了一下眉头,正想说些什么,突然,发现了一点异样。这时,地铁刚好靠站,门一开,吴用马上拉着刘若诗冲了出去,出去时,还听到有人叫道:“我的钱包呢?”

原来,刚刚有人趁着混乱,干起三只手的事情来。这小偷,手法极纯熟,在地铁门打开一瞬间,连偷带走,干净利落,时间配合极好。吴用眼力好,一眼看到,令他吃惊的是,这小偷居然是个小孩子。就在他吃惊的瞬间,那小孩已经离开地铁。吴用回过神来,立马追了上去。

突然,一只手挡在吴用面前。吴用定眼一看,一个和自己年纪差不多的少年,拦在自己前面。这少年衣着时尚,脸上挂着自信而又带点轻佻的表情。很不幸,这是吴用最不爽的那种类性。

“为何拦路?”

“我们在办事,请你不要干扰我们。”

“哦?是谁在干扰谁?”

“啧,不要多管闲事,你只要和你的女朋友回到地铁上就可以了。”

“我就是要多管闲事,怎样,要切磋一下吗?”

一旁的若诗知道吴用平时虽然和和气气的,但是骨子里争胜心极强,况且现在情况紧急,面前这人跟他年纪相若,又那么嚣张,吴用绝对不会退让。她生怕吴用真的和对方打起来,拉了拉他的手:“你去追那个小偷,这里我来应付。”“好!”吴用话音刚落,同时向左斜方迈出两步。没想到对方反应极快,依旧挡在自己身前。

吴用见对方不肯放自己过去,而且实力不弱,看来唯有一战。于是向前踏出右脚,同时右手猛地一伸,手掌如剑尖般,自下而上,直插对方咽喉。对方迅速抬起左手,挡住吴用的攻势,没想到吴用变插为抓,抓住对方左手,身子向右一转,右手一拉,对方用力相抵,吴用顺势欺身靠近,左脚前踏,膝盖抵主对方左脚,左手从下而上,穿过对方左腋窝,架在对方胸前。那个少年被吴用驾着,一时动弹不得。吴用的左手,本已贴住对方胸口,这时手臂一旋,手掌外膨,产生螺旋力,对方身体被这旋力弹开,但左脚被吴用膝盖抵住,上下身承受相反之力,整个人四面朝天,摔倒在地。

吴用见对方已经跌到,并不乘胜追击,而是立刻冲向那个小偷逃跑的方向。他知道,刘若诗会帮他处理之后的事情。吴用回想了一下,对方应该是往A出口方向逃跑,马上施展轻功,跑上楼梯,眼看快要奔出楼梯之际,一个身影出现在自己眼前。正是刚刚那个被自己打倒的少年!

吴用诧异地看着眼前这个少年,跟刚刚比,衣服虽然凌乱了许多,但是那自信又轻佻的表情,依旧不变,只是稍稍带了点怒气。

他是怎么追上来的?若诗呢?(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第一次体验早教课,好不好玩?看表情估计有点懵,其实我不打算让你上早教的,在家满地爬不是一样的,不过找个地方玩玩...
    Denisezhao阅读 188评论 0 0
  • 当公司下发邮件,祝贺大家服务年限奖励的时候,我悄然回首,正式工作已经五年之久,已经不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熊孩子,五年...
    昱_7b75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