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的每一瞬间,都要去过真正想要的生活-读《无声告白》

只是做自己



这是一本《纽约时报》畅销书,美国亚马逊2014年度最佳图书,作家伍绮诗的处女作。

16岁的女孩莉迪亚死了,可她的家人们还不知道。

莉迪亚是家中老二,李先生和李太太的掌上明珠,她遗传了母亲的蓝眼睛和父亲的黑头发。父母深信,莉迪亚一定能实现他们无法实现的梦想。

莉迪亚的尸体被发现后,她的父亲内疚不已,母亲则一心报复。莉迪亚的哥哥觉得,隔壁的坏小子铁定脱不了关系,只有莉迪亚的妹妹看得一清二楚,而且,她很可能是唯一知道真相的人。

种族和性别的大主题,早期华裔在美国的尴尬处境,与众不同成为巨大的压力和负担,父亲内心因此产生的深深自卑,母亲放弃自我成为家庭妇女的压抑,父母把自己的期待和梦想强加给孩子,一步步的把莉迪亚推上死亡之路。

孩子的心才是最清明的,在家背遭忽视的汉娜洞悉了家庭的一切秘密,父亲的自卑,母亲的压抑,姐姐对父母期待的迎合,这一切才是莉迪亚死亡的真正原因。

莉迪亚死后,父亲的自卑爆发到极点,出轨于自己的助手,他不知道莉迪亚早就知道这一切。哥哥内斯,像父亲一样的优秀,被哈佛大学录取,是隔壁坏小子杰克羡慕的对象。

内斯以为杰克是妹妹离奇死亡的关键,却没想到他是莉迪亚最后的朋友。他们一家人都没有发现,莉迪亚承受了一家的精神黑洞,她以为一切都是从她没有被淹死就错位了。

所以她选择了让一切归位,牺牲自我。

的确,莉迪亚的死唤醒了父母,帮助他们看到了自己心底最深处的秘密,化解了这个家庭随时土崩瓦解的危机。

随着剧情的发展,一步一步看到莉迪亚死亡的真正秘密,我不能抑制自己内心的痛苦。

世界上很多的痛苦和死亡不是因为战争,不是因为外在的杀戮,而是因为看不见的精神暴力,原生家庭的父母决定了孩子的命运。

多么深刻又残酷的现实。

一个小娃娃,离开父母没有可能得到生存的机会,唯有讨好父母才能获得一线生机,孩子天生就爱父母,希望得到父母的关注和爱。

不同家庭的父母却给予截然不同的回应,你以为给予孩子最好的物质,给孩子准备好最好走的那条路,让他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你为他付出了一切,甚至自己的生活和自我。

然后,你把自己所有的期待都投射到孩子身上,我给你最好的,但是你得按照我的期待去活着,你不能有自我,不能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甚至不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生活。

这无异于对一个人的扼杀,以爱的名义,杀人于无形。

全世界千千万万的父母都在这样做,欣然以赴,舍身忘我的去杀死自己的孩子。

多么可怕的事实。

我自己也是这样,让孩子学舞蹈,因为舞蹈会让一个女孩变得优雅美丽;让她学围棋,因为学棋能锻炼思维和计算能力;让她学画画,因为这会发展想象力。

即使她不喜欢,即使她很排斥,我还通过诱导或陪伴的方式让她坚持做下去,美其名曰培养意志力。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小的时候没有上过幼儿园,没有机会学过兴趣班,长大了看到别人多才多艺,觉得很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希望孩子去完成它。

可这是它喜欢,自己选择的吗?

她现在还小,不具备辨识和选择的能力,需要父母去辅助帮助她成长为自己。我以自己的方式为她安排她的生活,不管是不是她想要的。

记得我小时候,虽然没有上过幼儿园,没有学过任何兴趣班,也没有什么书可以读,偶尔父亲读的武侠或者古典小说,父亲听的地方戏曲,姐姐的课本都成为我儿时快乐的源泉。

那时的环境没有现在好,知识贫乏,见识浅薄,信息来源及近于无。

可我不是很好吗?我最大的财富就是做了自己,因为我的父母允许我做自己,虽然没有能力为我提供优厚的环境和条件。

他们却对我没有要求,我的一点点的成果都足以让他们骄傲和自豪,这成为我的信心来源。

我依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活着的每一瞬间,我都要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那孩子呢?是不是也要把这个自由还给她。

我的父母对我有期待,希望我生活的好,有一份好工作,能够自己照顾好自己,能够为家庭增光添彩,光耀门楣。

我也是按照这些期待去做的,虽然没有成为负担和压力,却是我前进的动力和目标。如今,他们没有期待了,我的动力也没了。

这就是对孩子期待的结果,要么成为压力,要么成为动力,却不能成为孩子自己的内在的自驱力。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曲折,现在逐渐的看到自己,逐渐看到自己内心的梦想,看到自己想要追逐的自我。

好在我越来越自由,满满的能够按照自己的方式,做自己。

我想要更好的自己,这就是内驱力。

我对自己的期待,应该由我自己去实现,通过自己的努力。

我的孩子,她的生活,她的选择,她的自由都应该还给她,因为这是她的生活,她活着的每一个瞬间,都要过她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我的期待。

父母不应该成为她的负担和压力,而是支持和力量,自信和爱的源泉。

《无声告白》这部小说,对家庭关系、原生家庭和孩子的成长、期待与自我,真正想要过的生活有深刻而清明的洞察,莉迪亚的死足以让读到这本书的所有父母惊醒。

这是所有儿童,孩子对父母的告白,虽然无声却字字泣血,直击内心和灵魂。

为父母者,当读此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