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悲伤逆流而上带你实现梦想-观《悲伤逆流成河》有感-如如363

如如

前两天就看了《悲伤逆流成河》这部电影,电影结束后,我坐在那里泣不成声,久久不愿开口讲话,甚至连影评也都不愿动笔写,因为这部电影似乎把我的童年、少年被欺凌的回忆都影射出来了,太多悲伤如泉涌般喷射而出……

女主角易遥跳河在水中的画面也那样熟悉。

过去,无数个梦里:为了逃避危险、威胁、压迫、追赶…我跑啊跑,跑不快,害怕被追上的时候,又飞不起来,于是我总会一头扎进河里,使劲憋气,不敢探出头来,怕被发现。直到实在憋不住的时候,也就是噩梦吓醒的时候,醒来深深的恐惧蔓延在黑夜,然后打开灯呆若木鸡……这个噩梦,轮回了许久,这个画面就像易遥跳河那样。

(轮回就是不如意的事情一直不断重复发生,先天的后天的)

同样的是悲伤,在语言暴力面前:易遥选择了用死亡来唤醒无知,而我选择了当初的“艰难的活了下来”~~~

当《悲伤逆流成河》这部电影,不是动画片也不是喜剧,今天选择带如是一起观看,因为我体验到校园本该温暖阳光的地方却有着种种黑暗面……

因为,这个世界不全是真善美,与其措手不及,不想孩子经历,不如提前让孩子拥有智慧,如学会体验体验。

也特此,写下我的观后感。

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单亲妈妈和自己的女儿易遥一起生活,不富裕的家庭,让女儿在学校被人嘲笑家里穷。而被嘲笑的背后因为她妈妈的“不检点”,通过性交易赚女儿的学费。女儿因为毛巾被他人用,感染了性病,从此在学校遭受各种欺辱、语言暴力、被隔离、被嫉妒、被嘲笑、被冤枉…最后呐喊“不是我,不是我”,依旧唤醒不了良知,最后选择了跳河结束自己的生命。

关于电影情节,为何语言能够结束一个人的生命?穷富家庭背后又反映着什么问题?如如想解析如下。

首先,读一下导演的情怀。导演希望以电影形式的呈现,唤醒人们对教育的关注,并呼吁教育是家庭、校园、社会共同的责任。

再来拆解电影中的几个家庭和孩子。

和易遥从小一起长大的同班班长,齐铭,出生优越,也在爸爸妈妈的爱下成长。他善良、帅气、成绩优良、学校优秀代表,一直照顾着易遥。不看别人眼里的易遥的背景,经常一起上学、放学,把自己的牛奶给易遥。纯真的感情如此美好。

可是,帅气成绩又优良的男孩,总是被很多女孩喜欢的。加之,两个人家庭身份悬殊,齐铭越是对易遥好,易遥就越是遭人嫉妒。


当班级里转校来一个长相也不错又有心机的唐小米时。嫉妒之心得以膨胀,同样有嫉妒心的同学迅速蛇鼠一窝般“团结”。在得知易遥得病后,这种嫉妒心迅速放大成整个校园对易遥的侮辱、欺凌,行为的、语言的、有声的、无声的……

一个孩子,尤其未成年的孩子,在遭受这些软暴力下,被疏远、每天生活在有色眼镜下,还遭受着身体不适的折磨,是顶着多大的压力?最重要的是,她的背后没有力量,几次试图和母亲说,母亲未等开口就破口大骂,左一口赔钱货,又一口赔钱货,吃个饭也是在指责中进行。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一个孩子将会越来越沉默,她不愿意再发声……久而久之,在面对学校同学所有的欺凌下,她也选择沉默不语,悲伤承受。

看似最亲的班长齐铭也帮不了他,因为他也好奇为何一个女孩为何会得性病…

再看,欺负她鬼点子最多,最挑事的唐小米,家境优越,从第一天转学过来,易遥就看到她被同学欺凌的画面,心里已经种下担忧的种子怕更多人知道。到后面,自己又喜欢班长齐铭,担忧混杂着恐惧,所以一次次整易遥。


而一个人再被孤立,也总有人会帮助你。校友顾森西,就像一抹阳光,一直照耀着易遥。同样出生优越家庭的他,却能够做到不偏信,并解易遥于困境一次又一次,封易遥为自己的正牌女友。

同校的还有他的双胞胎姐姐顾森湘,人极美、善良、成绩好,后来和齐铭情窦初开般美好。门当户对,又惹来唐小米深深的嫉妒,于是设计了一个局,导致顾森湘坠楼而亡,花季的生命就这样被摧残了。最后还加害于说易遥干的。

最后所有的语言暴力变本加厉,全校学生几乎开始说易遥是杀人凶手,女承母业……

所有悲伤扑面而来:莫名其妙得性病,一个人去到医院躺在冰冷的检查床上;妈妈的打骂➕语言暴力;同学们异样的摇晃、欺凌、辱骂、冤枉……整个世界一片黑暗,没有一个人相信自己,世界看不到希望,甚至在河边,一群观望的同学依旧冷漠、继续起哄……几声呐喊“不是我!不是我!”无奈,眼泪流成河,最终与河水融成一体……


如是,看到这里,也静静地流着眼泪,4岁的年龄,让她体验电影里人事物的体验,似乎残忍。但我相信她,相信如是,从此种下,照顾别人、保护别人的种子。不要做弱者,等着、依靠着别人,而是做自己生命的强者!


回看电影中反映的家庭:

为何唐小米家境富裕,做出的事却也反映了其家庭教育的问题,似乎透露着有钱就能解决问题的陋习。

为何家境富裕中长大的顾森湘如此单纯?

以及易遥家境贫寒,因为穷就被人嘲笑欺凌的现象……

不禁让人深思:

金钱主义的现在,只满足孩子物质条件,真的就足够了吗?不让孩子经历一点挫折就是好的吗?不良背景家庭的孩子就一定都不好吗?所谓家境良好的孩子就一定都好吗?

教育和钱有关,没钱连学都上不了。可比钱更重要,也买不到的是良知、善良、智慧。

之所以,我看完电影有如此深的感受,因为电影来源于生活。这是社会现象。

回看我的经历,

在家里,我的童年是让我有很多恐惧的画面的,我被骂的话让幼小的心灵觉得被屈辱却无处可逃,只能寄希望于上学,因为我相信:只有学习才能改变我的命运。于是,忍,忍,忍。

可,在学校,从记事起。就被同学们远离,因为我是他们口中:没妈的孩子;是他们眼里的孤僻怪胎……老师也会问我:你妈妈呢?

“穷”贯穿了我的学生生涯,到大学里,因为是贫困生,老师推荐我和来校提前招生的企业签约,条件是毕业后为企业工作8年。

岂料,我是个有想法的贫困生,未来的生命比那一学期8000元更值钱,我拒绝了看似眼前很好的,还不需要为就业担忧的“机会”。可因为这个拒绝,我被系辅导员和团支部,强令写检讨书,昧着良心写违心的检讨书,我内心无比的恨。一心入党,每个月坚持写报告的我噶然而止,不再写。

庆幸我的英语老师,董瑞红Alice老师,在我入校不久就一直鼓励我,从农村出来,遇到第一个老师如此肯定和欣赏我。就像悲伤中的阳光照耀着我。老师对我好,也一样惹来同学嫉妒,加之又不会圆滑处世的我,被当时认为是我最好的朋友背后捅刀,我已经回忆不起,是什么事情。只记得,整个班级同学全部孤立我,背后的谣言把我淹没着,所有人都不相信我。一些中立的学生,即便不参与也不敢靠我近。那时候的我,就如易遥,一直忍、一直忍,那时候不懂,越忍,越让别人觉得好欺负。大学的后半段就在这种隐忍的痛苦中度过,直到毕业以为解脱了,可这种不恰当的忍的个性,延续到了工作、感情和婚姻中,并带来了毁灭性的伤害。


说,

让悲伤逆流成河,逆流而上的我没有选择轻生,因为我有个信念,小时候掉井里没有死成。老天不让我死,一定有更大的事等待我完成。

所谓:命硬!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看人性:

有句话:得成于忍。

关于忍,

我的体验是:

不是一味的愚昧的忍让,不是遇到事一声不吭,不是把所有往肚子里咽,牙齿打碎了咽,总有一天会把自己噎死的。

忍,要智慧的忍,退一步的基础上,没有人做自己的靠山,把自己经营成自己最大的靠山。用智慧,为自己代言;用智慧,让自己解脱;用智慧,引领他人!

同时,警示自己:

要么不开口,开口就讲对别人有用的话。遇事,等待、观察、不评判。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有自己主见同时兼听则明。

何谓智慧?

智慧即一件事情发生的全过程及相?

何谓全过程及相?

如:影片中,易遥一生病,立刻断定她发生了性关系。

再如:唐小米欺负易遥,就要把她定义为坏学生吗?也不是的。这都没有智慧的表现!

问:背后发生了什么?背后发生了什么?背后发生了什么?背后发生了什么?背后发生了什么?背后发生了什么?


看人生:

一种人生,从未经历过破碎,一破碎就是致命的,就像顾森湘;

一种人生,一路破碎,像易遥那样的…不曾复原;

一种人生,一路破碎,一路复原;

一种人生,前半生破碎,后半生复原。

一个人,破碎还原参半刚刚好,好的坏一点、坏的好一点;强的弱一点、若的强一点……


看教育,

校园欺凌现象是谁的问题?孩子的问题吗?孩子的问题是谁的问题?老师还是家长的问题?

导演用电影,呼吁全社会集家庭、校园、有关部门之合力一起来净化教育的环境。

那普通老百姓的我们,能做什么?

是想,大环境都这样了,我能做什么?

还是想,我改变不了环境,我先优化我自己,先把自己做好,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做好自己的同时再帮助其他人?

以我为例,

世俗通常喜欢把我们这种人定义为穷人家的孩子,总是会以一些同情的眼光甚至把我们定义为弱者。或许这和自己过去的表现就像个弱者有关系。

而,我选择做出改变,选择逆流而上。

如今,谁还敢欺负我?谁还能欺负得了我?

我不再愚昧、不再懦弱、不再无知、不再恐惧。

因为,我背后有靠山,这个靠山就是开启了智慧后的我。我学会了如何被生活摧残之后依旧带着阳光生活,我学会了如何去做一个智慧的妈妈,我学会了如何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靠山的背后,是我有幸遇见了人生中的明灯,遇到了心灵的导师——朱志一导师。他开启了我的智慧大门,因为我走进了他的入门智慧盛宴《万能语言》

靠山的背后,是我遇见了红尘中的净土,超越对错的地方——道禾国际·大讲堂

靠山的背后,是我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道禾人,其中有一位最佳同行者,她就像温暖易遥悲伤的顾森西,一直照耀着温暖着我。

你我的遇见,是上辈子灵魂的约定。

来到道禾,带上你内心的困惑,走进万能语言的课程,让如如和背后的力量,以系统之力一起支持到你。从此,不再孤单、迷茫,给自己和孩子一个心灵的归宿。

在人生最低谷,太阳是会打西边出来的……

让悲伤逆流而上,带你实现梦想……

我在10月15日的苏州万能语言等你…

找如如预定名额


全球515静心发起人

如如体验空间发起人

微信:649897701

道禾国际·游学部

道禾国际·财神汇

道禾国际·育林军

如如生命体验日记 第363篇

2018.1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