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佛国

照片请勿转载 

海天佛国

曾有人说:

以山而兼湖之胜,则推西湖;

以山而兼川之胜,则推桂林

以山而兼海之胜,当推普陀

普陀山:梵文“Potalaka”,译为小白花

观世音菩萨所住之处

一座开满小白花的山

天生喜爱食素的我,其实不懂佛,也不曾学佛,但渐渐的,每年去普陀山已成为习惯。习惯去看看那些在记忆中盛开的小白花。貌似坚持就有了佛心,无论是否身在哪里,眼前都应该是一片祥和。但如果不是身在这里,又怎么会悟道,是佛心的功德呢?

我有信仰吗?应该有吧!

那么信仰什么?我却说不出所以然。

信仰也许只是一种自我约束,一种心灵寄托,一种能看破一切的豁达。

“信”,信任;“仰”,仰慕;“信仰”:是与生俱来的信任和仰慕。

应该是天生自带的束缚自己,缘由,自己也道不清。

第一次去普陀山是跟着表姐,她信佛,那时候还没毕业。表姐和我说了很多注意事项,懵懵懂懂的:记得进庙长发要扎起来、穿长裤、不能穿拖鞋、跪拜时的手势、进庙双手合十等等……然后跟着表姐全程走了三天。在海边的小石子道路上和佛顶山下山至法雨寺的千格台阶上,不时遇见结队的虔诚弟子,三步一叩首的跪拜,敬佩着注视他们。觉得自己走的这点路、早起根本算不了什么。庙前池塘是多么的清澈,成群小鲤鱼日复一日在檀香味中熏陶着,都有了灵性。

表姐道:我们相比之下已经很幸福了,普陀山不是游玩,是来体会苦难的,所以我们早起烧香、食素、叩拜、徒步、乃是为了修行肉身。离开岛,回到原本的生活里时,不要忘记在此受的辛苦,我们要学着放下一切不如意之事,有一颗感恩的心,爱身边的一切。大乘佛教本是放下、感恩和爱。

普陀山对于多数人来说,也许只是一个旅游景点,如今多少人还能坚持虔诚着每年去还愿呢......入住岛上,备好香火,我们还愿总归还得要虔诚模样。

周末二天比较匆忙,普陀山香火更加旺盛,香客络绎不绝。而那些三步叩首的信徒弟子今年倒没瞧见。年轻人偏多,天气炎热,女孩子短裙凉鞋吊带衫,男孩子拖鞋抽烟食红肉,随缘吧。普济寺和法雨寺门前两大片荷花池,红色鲤鱼依然有着灵性,懂得相拥至人群多的岸边等待喂食。可惜了碧绿的湖水里,今年夹杂着不少的槊料纸袋、空水瓶......有点惋惜。

在善财洞时,见一小师傅让一大家子人挨个在佛前添香油,庄严而神圣。国人真的是越来越富有了,那家子人,每人手握一叠叠的毛爷爷,不停的沾着善财洞铜壁的财气,接着将多数毛爷爷放回包里...余下的供给铜箱子,最后人挨着人的往善财通上一个小洞口投硬币,基本几次后都能准投入,乐此不疲。寺庙那些古木,遮天蔽日,高俊虬龙,一番禅意。

投硬币成为了我每次烧香进庙的最大乐趣,都会带足硬币,然而每个都能投进,坚信只要投进,就会好运,一直是这样相信着......

今年与往年的普陀山相比,从码头出来到处可见岛上人员叫拉着、穿梭在游客中,推荐自己的民宿、餐馆,当导游。空地上集中的摊位,叫卖着普陀山的特产,观音饼、佛茶、海鲜......可已不见那群登山弟子,三步一磕头,九步一拜首,额头淤青,虔诚敬献。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在我们生命里面多数都是不如意的事情。所有的凡人活着本就是痛苦。可除去不如意的八九之事,还是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的、快乐的一二之事。这样才能放下学着感恩懂得爱人。

普陀山就像桃花林一般的与世隔绝

可最后总要回归现实生活

但在我内心依然无上圣神

有所求为迷,无所求为信。

普陀山对我而言不是“迷”,而该是“信”吧。

我的信仰,或是佛,或是太阳,或是花草......

高高在上,无所不知。

我敬重他,修行磨练以求心安;

我跟随他,摆脱世间目光交汇。

‘海’——让普陀的水更清;

‘天’——让普陀的天更蓝;

‘佛国’——必需避免过分商业化、城市化,以保证观音道场佛教氛围恒久不变。

普陀山永远保持海天佛国的宁静氛围才是最重要的。“海天佛国”的定位早在明朝就已经确立,几百年几千年一直如此,这个定位在今天在未来,即使再过一百年一千年,只要普陀山存在,海天佛国的定位就不该变,不能变!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我理解不了如此高深的佛语,

但能从中得到一丝宽容和安宁。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