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感悟】《旧约·出埃及记》――以色列人的信仰与自由

《出埃及记》记叙了一个故事,以色列人从远方进入埃及,又从埃及回到远方。关键人物是摩西,一个幸运儿,躲过了埃及新王的谋杀。



摩西出生的背景是埃及的新王迫害以色列人,要杀掉以色列人中的男人,留下以色列人中的女人。

故事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埃及新王以辛苦的劳作企图来使以色列人变得弱小,可是适得其反,以色列人反而更加强大。新王找来接生婆质问:“为什么没有按照指示做?”接生婆的答案让新王意外:“以色列人的女人很强壮,(接生婆)还没到就已经生出来了。”事实上,接生婆确实违反了新王的命令。而在另一方面,以色列的女人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可以看出,女性的地位并不低下。

在以色列人看来,接生婆是受到了“神”的指示来帮助他们的。“神”的地位在王之上,这在以色列人的眼中是天经地义的,因此接生婆的行为是无可指责的。

然而,事实上,为什么接生婆愿意替以色列人接生并隐瞒真实情况?记录中说,是“神”许给了接生婆好处,让她们帮忙。从这里可以看出,以色列人的实力确实很强大,使得新王不能够直接下令屠杀或者驱逐以色列人,就连接生婆也不愿意为了新王而得罪以色列人。



那么,在上述情况下,摩西的出生似乎也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然而,情况不同了。摩西被法老的女儿发现并被当做义子,不过他被当成了希伯来人来养。希伯来人是以色列人的祖先,同样也被阿拉伯人当做祖先。这是个很好的身份,摩西靠着这个身份瞒过了王而成长。

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摩西被法老下了必杀令,因为摩西为了一个希伯来人而打死了一个埃及人,并且事情暴露了。摩西逃往异国他乡,娶妻生子,这个时候他是以埃及人的身份生存的。摩西认可了以色列人,认可了希伯来人,也认可了埃及人。在我看来,摩西是一个具有多重身份的代表者和交融者。但是,他还是不可避免的要面临着埃及人的统一与以色列人的自由的矛盾。同样的,这也是为什么“神”会选择他而不是其他人来引领以色列人走出埃及。

“神”作为一个引导者适时的出现了,苦难过后的以色列人萌发了新的意志――重新拥抱自由!而“神”在他们看来正是他们的引领者。“神”选择了摩西作为那个拥有使命的人,并赋予了他以“神”的意志和标志。有意思的是,“神”给了摩西三个可以证明自己是神的代表的证据:一是变化的杖,二是复原的手,三是变血的水。神的权力、神的威能、神的慈悲,三样必不可少的东西。

然而,摩西不愿意,神费了很大的力气才让摩西能够成事。从这里可以看出,“神”的信仰遭到了质疑和破坏。直到摩西来到,人们才相信,“神”来拯救他们了。以色列人的自由的意志在埃及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就连摩西本人也并不愿意选择去拯救。

摩西为什么要杀人?因为他别无他法,信仰没有了,身份改变了,同伴没有了,他只剩下了他自己,而他自己能够做什么?法律也是不可靠的,宣泄不了他心中的愤怒。

摩西选择了相信突然找到他的“神”,并且担当了引领者的责任,然而,伴随而来的是更多、更难以承受的痛苦。摩西找法老说理,然而法老一意孤行,执意要让以色列人衰弱以维持他的统治。摩西找“神”,却看到了更多的苦难和“神”的决心。摩西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摩西最终还是选择了以色列人,选择了自由。以色列人和埃及人之间必不可少的要进行一场斗争,甚至是战争。摩西成了两者之间的联络人。法老从他这里得到“神”和以色列人的想法,“神”和以色列人从他这里得到法老的想法。摩西是怎么想的?又有谁会去听这个人的想法。这是身为代言人的悲哀,摩西选择了承受。

摩西的希望是,世间不再具有苦难,所有的人都能够幸福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然而,现实是:河水臭不可闻、青蛙到处乱跳、苍蝇随处都是、瘟疫横行无忌、冰雹猛烈无情、蝗虫漫天飞过、黑暗不见人间、哀嚎此起彼伏……这一切,都是“神”的作为,以区别对待埃及人和以色列人。最终的目的是:让以色列人离开。为什么法老就是不愿意?

以色列人被认为是隐患,被忌惮、被挤压。离开不是更好?或者说,埃及已经离不开以色列人了。在法老看来,埃及需要一个过渡,过渡完成之后才会让以色列人离开。以色列人的最后一点价值被榨干之后,法老将会无情的抛开他们,任由他们自生自灭。或许,这才是“神”会降下灾难的原因,让埃及成为罪恶之地。



以色列人成功离开了埃及,可是法老却更加不安。以色列人的潜力太过可怕,绝对不能让他们成长起来。于是,法老的军队追上了离开的以色列人,试图彻底灭绝掉他们。在以色列人看来,有“神”在,法老最终只能是自找苦头。而在我看来,事实上,在摩西这个杰出人物的带领下,以色列人平安的离开了埃及,并且在另外一个地方成功的居住下来进行繁衍。

当然,过程肯定是艰难的。向往着自由的以色列人日后必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埃及的影响要消除,原本的集体意识和共同追求要重新回归,解决外在敌人的压力(不单单是埃及的),建立新的制度和新的体系,传承的使命要世代相传并且坚守,团结的力量不能衰弱、更不能消失……

放走了以色列人的埃及法老确实是做了一件相当愚蠢的事情。不过,这是大势使然,谁都不可阻拦。



因为自由,以色列人进入了埃及;也因为自由,他们又离开了埃及。

自由原本就不应该附属于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物。

流浪,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浪迹于天涯海角,回首相望,默然不语,却又心心相依。

这是自由的传承,也是自由的奇迹。

在我看来,以色列人,或者说,犹太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他们创造了奇迹。从来不曾放弃过自由的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流浪。

他们真的是在流浪吗?

不。

有信仰者,四海为家,天涯若比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申 31:30】 摩西将这一篇歌的话都说与以色列全会众听。 一、摩西是谁? 1、被称为信心的伟人 【来 11:2...
    生命更新阅读 10,363评论 1 2
  • 什么是成功?获取成功的途径是什么?为什么我们都能说出怎样去获取成功,可大多数的人仍然原地踏步?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
    Lucky男孩阅读 693评论 0 0
  • 在脑海中,始终有那样一个人。白衣飘飘,明眸皓齿,面容清秀,自远方款款而来。我不知是几时起有这个意识的,但他在我心中...
    小荔枝x阅读 105评论 0 0
  • 正愁陷入自己“无效反省”与“深度自醒”的矛盾中而不能自拔,恰巧前些日子被现实狠狠将了一军,才有今日的灵感。在写这篇...
    一生乐相随阅读 2,765评论 1 13
  • 内心,有点复杂。心情,再一次失落到谷底这样的日子不是我想要的我不求什么大富大贵我只希望在我累的时候能有人陪伴在我身...
    80后宝妈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