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3. iOS Technologies(01)_3D Touch

3D Touch

3D触控给iOS 9的用户提供了一个额外的交互维度。在支持该技术的设备上,通过按压主屏幕上的应用图标,用户可以快速选择应用特定的操作。在应用内,用户可以利用不同的按压力度来预览一个元素,或者在单独的视图中打开元素并进行与之相关的操作。(学习更多有关在你的代码中添加3D Touch的内容,参看Adopting 3D Touch on iPhone)

1. Peek and Pop

Peek使用户可以预览项目、执行相关操作而无需离开他们当前的场景。通过呈现小矩形视图(有时被称为提示)来响应轻击一个元素,向用户传达该元素支持Peek操作。

Peek:

  • 当用户按压在支持Peek功能的项目上时出现,在用户抬起手指后消失
  • 当用户在Peek视图上更用力按压时打开一个项目的详细视图,称为Pop
  • 当用户在Peek视图内手指上滑时,会提供该项目有关的快捷操作

当用户轻按屏幕,支持Peek的项目会弹出一个矩形视图,以此告知用户那些更深层的交互功能。这个视图应该足够大以使手指不遮挡内容,同样应该足够详细以使用户可以进一步决定是否按压更重一些来查看Peek。

IMPORTANT
在你的应用内使用Peek and Pop功能,有必要保证其一致性。如果你只是在一些部分支持Peek and Pop而在其它部分不支持,用户可能会觉得你的应用或者ta的设备出了问题。

利用Peek功能提供生动内容丰富的项目预览。Peek最好可以为用户提供做够多的项目信息以补充他们当前的任务。譬如,用户可以使用Peek来预览一条消息里URL的网页,而无需用Safari打开或将链接分享给他们的朋友。在表单视图中,Peek给用户显示一个行元素的详细内容。

为每个Peek搭配Pop。尽管Peek应该为用户提供绝大部分他们需要的信息,你应当始终让用户转入Pop,如果他们决定从当前任务脱离并将注意力集中于这个项目。当用户点击项目时,Pop应当显示同样的样子。

不要让同一个项目的Peek和编辑菜单同时出现。如果一个项目的这两个功能同时出现,用户会感到困惑。(学习更多关于编辑菜单的内容,参看Edit Menu.)

在Peek功能中,避免让显示的元素看起来像按钮。如果用户抬起手指点击看起来像按钮的元素,Peek会消失。

不要将Peek当成展示与项目相关的特定操作的唯一方式。不是每台设备都支持3D Touch,而且一些用户可能会关闭该功能,所以你的应用里有必要设计其它打开Peek功能的路径。当你的应用在比较旧的设备上运行,用户按住一个项目时,给用户模拟一个Peek的快捷操作视图会很有意义。

2. Home Screen Quick Action(主屏快捷操作)

主屏快捷操作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途径,使用户可以在主屏上实施有用且与具体应用相关的操作。

主屏快捷操作:

  • 当用户在主屏幕上用稍微重一点的力度按压图标不放时出现
  • 显示一条简短标题、一个图标或你所提供的可选择的子标题
  • 不支持其它自定义内容
  • 当你的应用更新后会显示最新的消息

使用主屏快捷操作呈现精妙且高价值的工作。例如,地图应用可以帮助用户搜索他们当前所处的位置或者找到他们回家的路,而不用先打开地图。每个应用能通过主屏快捷操作激活至少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你最多可以提供四个快捷操作选项。

避免过度使用主屏快捷操作去放松应用的导航设计。在你的应用中,如果用户很难或需要耗费时间来找到重要的功能,首先要去修改应用的导航设计,这样所有的用户都会受益。其次,才是考虑提供与你的应用密切相关的主屏快捷操作功能,以激活有用、有创造性的功能。

不要以用户难以预测的方式修改主屏快捷操作。使用动态快捷操作是一个保证操作关联性的好办法。例如,可以基于用户在你的应用中的位置、他近期活动情况,或用户设置项的变动,以一天为周期来动态地更新快捷操作,这样做非常明智。但是,操作不能以用户不可预测或令人困惑的方式改变。确保让你的应用快捷操作的变化基于用户可理解的事件或场景的变化。

不要把主屏快捷操作当成一条通知用户事件的途径。iOS用户期望用别的方式(学习更多的方法,参看Notifications.)获得你的应用通知。

为每个主屏快捷操作匹配一个简练的标题(以及一个可选择行子标题)和一个模板图标。标题应该即刻传达出操作的结果;比如,“回家的路”,“新建联系人”,以及“新建消息”。你也可以提供可选择的子标题给出用户更多的文本信息。例如,邮件在重要联系人的主屏快捷操作中使用子标题来告知用户是否有未读邮件。不要在标题或子标题中添加你的应用名称或任何无关的信息,另外当你构思文本的时候要考虑到用词符合用户的地域性。

保证标题尽可能的短非常重要,这样可以避免文字截断,帮助用户迅速理解操作的执行结果。如果你提供子标题,过长的标题会被系统截断以保证文本有且仅有一行;如果没有子标题,系统会将长标题分两行显示。

不要在用颜文字替代模板图标。当文本右对齐的时候颜文字不能正确地对齐。另外,颜文字是全彩色的,而模板图标应该是黑白的。你可以从众多系统内置的模板图标中选择一个或者创建自定义图标。访问链接
https://developer.apple.com/design/downloads/Quick-Action-Guides.zip 下载主屏快捷操作图标模板,获得有关图标尺寸、内边距以及定位的详细指南。学习更多模板图标设计的信息,参看Templet Icons.

依据应用图标在用户的设备屏幕上的位置,系统自动地将图标显示于快捷操作列表的左侧或右侧。(无论图标在列表中的位置如何,在从左向右读的语言习惯里,文本总是左对齐的。)这里有一些主屏快捷操作的例子,说明了在各种不同的情形时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