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慢慢读 RAZ

我们家老大接触RAZ才半年时间,以前并没有系统的读过分级阅读,牛津1,2,3老大2岁的时候就刷完了。今年4月初,因为新冠病毒的缘故,大人开始在家工作,小孩不上学,正巧我又在朋友圈看到了很多美国教育网站免费的消息,于是雷厉风行的注册了账号。

三个月试用期

Raz给每个账号3个月试用期,可以用RAZ-Kids跟Head spout 这两个产品。kids 每个阶段的书并不多,我目前也忘记多少本了,我们家3个月从AA刷到了D,D刚刚开始,账号就到期了。

刚开始的时候,老大非常喜欢,因为AA, A他自己都会读,我们过得也很快,我看他兴趣浓厚,纸书的A-D也下单海运来了。纸书到了我才知道原来一个字母有98-99本,于是我们在读完网站上AA,A, B, 我就让老大每天从这些字母阶段的纸书里面挑自己喜欢的读。每天我们可以刷7-8本。head spout 那个游戏,刚开始娃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是当难度变大后,他就不爱玩了。

不仅如此,老大在网站上做题的时候,他会遇到一些问题,完全搞不懂什么是 fact, opinion, character, main idea等等,一到做题,他就问可不可以不做,我们说不行,然后慢慢给他解释那些题。可以由于那会在家又要上班,时间紧迫,我给他的压力比较大,导致老大每天对raz十分抗拒了。眼见账号免费时间要到了,我开始虎了,威逼利诱,连哄带骗的让他读完了网站上的C阶段。

中断期

账号免费过期之后,我间歇性的挑一些老大没读过的A, B级别带他一起读,读的时候也没要求他跟读,更加没有做题,偶尔的我会把书里的内容引到我们的生活,比如书说Beach, 我就要他说说最喜欢去Beach 玩啥,安排一下去沙滩玩,书里面动物的时候,我也会找点别的关于动物的绘本,又或者我们读别的绘本的时候,我也去RAZ里面翻一下,有没有什么关联性的书。亲自阅读的时候我也学着RAZ的题,问老大,what is the main idea,  what is the purpose of, 他答不出来,我就帮他总结,也不强求他会。这个过程简直不要太愉快,我们也恢复了往日亲子阅读的亲密时光。

购买账号:

某天我的某群麻麻在呼叫一起团RAZ kid plus, 算下来的价格还不到我一片面膜的钱,于是马上加入了。账号开通后,我自己去搜了一下攻略,又再研究了一下里面的内容,觉得RAZ并不适合我们家用来做亲自阅读,它的功能性很强,还是要用好发挥它的优势,所以我明确了目标也制定了计划。

目标一:正音

目标二:拓展词汇

目标三:熟悉常用句式。

对娃的学习我本是非常佛系的,也不追求什么早日自主阅读,娃是否开心我是摆在第一位的。

最初计划:从AA开始刷,每天5本,刷到A每天4本,刷到B每天3本。

AA读完后,把Alphabet book刷完

A读完后读decodable book, 一周一本,word book 一周两本。

每本书听跟读一遍,自读一遍,若有词不会我再教一遍句子,若有题不会,再自读一遍找答案。

最初计划实施顺利,老大喜欢复习,喜欢读他读过的内容,我们第一次读他读不准的很多词他都准确的读出来了,A级别的书他无需听,几乎所有都能看图读出句子跟单词,但是我还是让他听一遍,听发音,我们所在国,英文口音很重,我不希望他口音跟着幼儿园老师跑偏了。

到了B阶段他也能看图自读一个大概,但是有些词他是用自己会的词,他并不会拼读,我试着教他读decodable book, 这个系列十分无趣,他读一遍都很难集中注意力。于是我找了一些卡片跟他玩拼词游戏,拼出书里面的词。老大letter sound 很早就会了,之前我又让他读了alphabet book, 正音。所以拼词对他而言不算难事,当他稍微发现一点拼词规律的时候,他自己开始主动要读decodable book, 自读越读越顺了。

接下来读B, 又引入了high frequency words book, 前面10本他都可以自读,RAZ启蒙阶段的书,句式都是重复的,这点设计太好了,娃很容易自读。words book读到后面句子越来越长,娃自有词汇也不够用了,他又出现了一点抗拒心理。而且我也发现我们每天花在分级阅读上的时间太多,没时间读其他故事书。

于是我又调整了我的计划:

周一到周五每天两本B, 周六加读一本word book和decodable book. 周日复习。

后来我发现第二个礼拜试他上周学的decodable book时,他读得并不顺,于是我又再调整了计划。

周一 两本B

周二 一本decodable

周三 words book

周四 sound Symbol book 复习

周五 复习 周二周三读过的再挑一本他自己喜欢的。

周六 周日 两本B, 如果周五复习,他自读顺利,我们就开始读新的 decodable 和words 系列,下一个周二周三就变成复习了,周五就只读他喜欢的。

计划调整后,老大每天一到时间就喊,学raz, 我要学习,呵呵呵呵,家里老人都感叹,你妈当年可没这么自觉,一半都没有。

总结一下经验以后留着弟弟用:

    1. 不以自主阅读为目标,随时关注娃的情绪,跟他沟通,适当让他自主选读

    2.多复习,巩固发音,让他自己发现句式规律。

    3.书本可以延伸与其他绘本搭配阅读,平时生活聊天帮他运营书本里的句式。

    4.拼读是建立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letter sounds 发音一定得很熟悉。

    5.不要纠结于一本书里一两个词会不会,不会的可以标记在生活中巩固,不要浪费时间去死记

    6.做题,娃不确定的时候再让他自读一遍,如果是题里面的词不会,就用他听得懂的语言解释题目,慢慢他自己会摸索出题的意思。

    7.还有出现对拿星星饥渴的时候,不要趁热打铁,得引导他细水长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