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葬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葬青春

——亲爱的你,听说过水葬吗?

天葬,是西藏的一种传统,即在人死后将人的尸体放置在悬崖之上,任飞鸟或就地啄食,或衔之飞远。以使其尸身随飞鸟散遍四海,落于五湖,而不至腐于地下,朽于无形。是以谓之天葬。天葬之礼并非所有人均可享用,必得位高权重之人才能以此礼葬,以示尊崇和缅怀。

那么,请问你,听说过水葬吗?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几个年轻人之间。

1991年4月18日凌晨,星期四,天气:晴

凌晨3点钟,临海城市T市的海边,女孩于晴面对着大海,静静站着,显然陷入无尽沉思。旁边的男生海东,跟着站在一边,似有作出护住女孩以防她掉下去的动作。过了一会儿,女孩于晴轻轻却又坚定地从脖子上摘下一个白玉项坠,拿在手里看了一眼,便使出全身的力气,抬手将其丢进无边的大海里。她显然已经决定了。“你去死吧”!清脆又略带凄凉的声音,回荡在凌晨的沙滩上。

项坠,本是一对,是于晴买来给自己和自己喜欢但不喜欢自己的男孩子白朗的。白朗到于晴大学所在的城市T市和于晴一起逛街时无意说出他想戴个什么东西,但是一时不习惯,不知道戴什么好。于晴便暗自记下,待白朗回到学校时,于晴便把自己选好的白玉项坠中的其中一只寄给了他,自己戴上了另外一只。连同项坠一起寄过去的,还有一副毛线手套,只因为白朗无意说过一句,自己老是爱手冷。

“我不喜欢你了,你别自恋了……”于晴自顾自低声重复着。旁边的海东挑衅般大声对她说:“要说就大声说,这么小声音,怎么了?没底气啊?”于晴也算性格要强的女孩子,听了海东这样的嘲讽和激将之法,只稍顿一下便双手呈喇叭状伏在口前,面朝大海,大声喊道:“你去死吧!”“我不喜欢你了!别太自恋!”“白朗!”“你去死吧!”旁边的海东跟着喊道:“你去死吧!”“去死吧!”“死吧!”“吧!”……听到海东刻意讲的笑话,她笑得蹲了下来。没有哭。

一直以来,于晴都在找一个点,一个时间点,她想在这个点上,真的彻底放弃对白朗抱有的幻想,真的彻底放下对白朗的喜欢。白朗说过,人们往往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事。于晴正中此言。所以,对于于晴来讲的这个点,一直没有找到。但是今天,4月17号,这个点,到了。

1991年4月17日,星期四,天气:晴

这天傍晚,寝室里只有于晴和她的室友夏一两个人,两人是闺蜜,无话不谈的那种。此时两个人都在自己的桌前看着自己的书。突然,夏一偏过头来对于晴说:“咱俩恋爱吧!”“好。”知道是玩笑,于晴脱口而应。“好不好?”夏一紧跟着确认。“好!”于晴回应道,“那么一年后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恋爱一周年纪念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夏一笑得差点背过气去。“今天是多少号?”于晴问道。只见夏一忘情地笑根本没理于晴这茬。“嗯,找到了,今天是1991年4月17号,明年的今天就是我们恋爱一周年纪念日了!”为装模作样表郑重,于晴特意把年月日都说全了。突然,夏一脸上的笑却如离弦之箭射中目标般戛然收住:“4月17号?!”“嗯,4月17号。”当于晴重复到“17”时,才猛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多么悲剧的日子。于是,两个人竟同时撒娇似的发出大哭的声音。还好,两人及时收住,没有使泪水倾泻。

1990年9月17日,星期一,天气:晴

于晴这天的晚上的课暂停一次,便在宿舍里看书,看着看着,眼皮就开始打架了,她实在困得厉害,便爬到床上准备先睡一觉。可是一趟到床上,刚刚的困倦却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纷乱的思绪,各种胡乱的猜想,各种痛苦的纠结。耳边响起的,是“洋葱”的“忠告”:“我跟你讲啊,你要是再不告诉他你喜欢他,要是哪天他有女朋友了你就后悔了。”“我感觉啊,你们两个就是互相喜欢,但是谁也没说,就差捅破中间这层窗户纸了。”“洋葱”,于晴、白朗的高三同班同学,于晴的男闺蜜,知道他们几乎所有的经历。他说得确凿。也难怪他妄作推论,可不嘛,白朗跟她说过那么多暧昧的话,开过那么多暧昧的玩笑。虽然当时,她并不知道那只是玩笑。记得有一次于晴和白朗聊天时问他:“你喜欢谁呀?”“你呀!”“我也喜欢你呀!”“那就结婚吧!”“谁怕谁呀?”“那就结呗!”“……”于晴实在接不下去了。临近寒假,他们通了一通电话。电话里他们说着同学聚会时送给对方礼物,白朗竟说:“我把我自己送给你吧”,“你要么?”于晴不明就里,一时语塞。白朗道:“把我自己送给你你都不要?真傻。”寒假一次通电话,白朗突然问于晴:“你说要是咱俩谈恋爱能谈上吗?”于晴搪塞说:“你不是把我当妹妹嘛……”

躺在床上,她边回忆着这些,边不断地问自己:“我到底喜不喜欢白朗?”“我到底该不该告诉他我喜欢他?”“他到底喜欢我吗?”“如果告诉他,他不喜欢我,那么我们会连朋友都做不成的。”“我到底喜不喜欢他?”“我该怎么办?”于晴,已经达到崩溃的边缘。

1989年9月1日,开学的日子

Z市第一中学,高三(26)班,一个文科班,一群年轻人的故事就此展开。

猴子、尧总、洋葱、小齐子、老七、二哥(四徒弟)、三徒弟、青青、月月,都是这个班里关系非常好的同学。“猴子”,口才极佳,生性诙谐幽默,为人义气,人缘佳,但也是班里的捣蛋鬼;“尧总”,内向低调,为人正直,文质彬彬,翩翩君子;“洋葱”,班里的生活委员,外表柔弱低调;小齐子,文静漂亮,热心善良;“老七”,因是于晴的第七个徒弟,故而称之为“老七”,讲义气,有担当,集体荣誉感极强,不惜为此付出一定代价,胆子大,不怕麻烦找上头来。“二哥”,于晴的第四个徒弟,因其外貌酷似于晴的二哥,得此尊称,阳光向上,单纯善良,口才佳,非常幽默;青青,性乖巧可爱,开朗善良,热心体贴;月月,回族姑娘,爱笑,比较低调,性格随和。

于晴,原本比较内敛低调,但是,遇见了白朗,她便变了。

开学第一天,教室里,有几个自告奋勇的男生在打扫卫生。于晴旁边的女生小薇指着自己脚下的地面,对白朗“指挥”道:“把这儿给我拖一拖。”男生白朗无奈地看了女生一眼但还是面带笑容地痛痛快快地把地面拖干净了。男生走开后,于晴不解问小薇:“这是谁呀?”小薇自然地说:“白朗!我们以前同班同学。”于晴此时只是觉得这个男生很像自己姨家的二哥。后来,大家慢慢熟悉起来,于晴还是觉得白朗像自己的二哥。有一天,于晴告诉同桌,白朗长得好像自己的二哥啊。然后便又开始和同桌开同桌和白朗的玩笑,叫同桌“二嫂”。“二嫂”虽然小巧文静,但也不是小心眼爱生气的人,只当玩笑从不生气。此后便一直叫着。后来,于晴自己告诉白朗,说他长得好像她的二哥。他听后,便唤她“二妹”。每次唤她,她都会很开心很开心。

他们真正熟络起来,是在排座位之后。当那天于晴看到排座位的表格上自己和白朗坐邻座(中间隔着一条过路走廊,白朗在于晴左边,于晴在白朗右边)时,她的心情一下子大放晴朗。座位换好了,坐在白朗旁边,于晴连坐姿都端正了不少,她尽量挺直腰杆不萎靡。她没有主动和他说话,但是他却在下课时主动和于晴打起了招呼:“你的‘正版二哥’到底长什么样啊?给我看看照片?”“没有照片啊。”因为坐邻座,有什么事情都能第一时间分享,慢慢地两人便熟悉起来,说说笑笑也是有的。一天课间,班上一个女生小芳突然在教室后面大声开起白朗和于晴的玩笑,于晴让她别说她便大喊,“白朗,管管你家于晴!”于晴听到这句脸都红了,她没有想到小芳竟然这样大声公开地开这种玩笑。她气得走回座位重重坐下,头埋在桌子上假装看书。“二妹,二妹……”于晴转头一看,是白朗。“别生气了哈,没事儿的。”他在安慰她。她没有想到,同为绯闻男主角的白朗,竟没有因此而尴尬反感,反而大大方方主动安慰她。于晴故意道:“那你也不帮我!”“我怎么帮你呢?”“你打她。”“嗯,我打她之后,她再打我,我们要打到高考结束……之后,都结束不了。”于晴被他这句话逗笑了。刚刚的火气,消散了。

说来奇怪,她当时并不相信这是缘分,自从两人邻座之后,此后便每次重排座位,两人都是邻座,最远的距离便是白朗坐在于晴右后方。于是两人便多了很多机会交流,每次考试之后都会交换试卷,毫无保留地交流学习,课间聊聊天,就能很好地放松放松。每周六日的活动课,是于晴放松的最好时间,没事的时候,会去学校的湖边走走,她最盼望的,还有和白朗、三徒弟(于晴单纯开朗,和同学们关系都很好,并且还收了七个“徒弟”,其中白朗也是她的“四徒弟”)、海滨、洋葱等等一些好朋友们交流学习、压力、烦恼、迷茫、快乐。一次于晴买了一块手表,白朗笑话她说手表的样子很丑,的确是的,一块运动表黑色布制表带,白色表盘。于晴不是买来戴的,只是摆在桌上做个计时工具而已,只要求刻度清晰。但听见白朗这样子说,她还是不服气地说:“你说我买的表丑,那你给我买一个漂亮的吧。”他竟然答应了,并且,真的去挑选了一只表送给她。他是一个守信用的人,不会食言的。这也是于晴欣赏的优秀品质,也许,是自此,于晴才真正意识到信用的重要性,并且落实之。晚上,于晴的室友发现了她的新手表,银色金属表链,淡紫色玻璃表盘,菱角分明,闪着明亮又柔和的光芒,室友小锦惊讶地问道:“呀,晴儿,这是谁送的呀?还是情侣手表呀!”其他室友听见了都凑过来看这块“情侣手表”,于晴赶忙说:“不是情侣的不是情侣的!是别人送的。”但她终究也没说出这个“别人”就是白朗。女生的八卦功力,招架不住的。但是好景不长,是太短,就在于晴看着这表越来越顺眼时,第三天,手表,竟然不翼而飞了。班里统计高考考生信息时,用大屏幕显示了每一个人的信息,让大家自行核对,这是的于晴,暗自记下了白朗的生日,待到他生日前一天晚自习结束,大家都回寝室后,她偷偷地把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小猪存钱罐放在了白朗的桌子抽屉里面,并且附上一张小纸条,写着生日祝福云云。回去后到第二天上午白朗发现之前,她都在担心被老师或者同学发现,那可是会引来蜚语无尽的。于是于晴就在既急切兴奋又忐忑不安中度过了一夜。第二天在教学楼的楼道里,于晴碰到了正在做值日的三徒弟,他和白朗关系最好,每天同进同出,一定知道白朗生日的事。不问不知道,这一问可把于晴着实打击了一下,三徒弟告诉她,今天不是白朗生日,白朗生日早就过一个多月了啊。于晴在将信将疑中等到了白朗发现。白朗说不是自己生日要把礼物还给于晴之后,于晴不知道怎么回应,“没办法,反正已经买了,就当是提前送你下一个生日的礼物吧。你不会这儿小气不收吧?”这话于晴是不知道讲的,是于晴异校最好的朋友阿呆教她这样讲的。阿呆果然比于晴聪明,白朗立刻笑呵呵地接受了。他不知道,阿呆在和于晴通的电话里无数次八卦过他们两个的关系。但都被于晴坚定地否认了,阿呆也便不好坚持了。因为于晴所在的在寄宿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没有正当理由是不能离校的。一次于晴有事必须要回家,白朗把自己父母的结婚证交给于晴,学校复印店罢工了,复印件急等着要,所以白朗想让于晴带回家复印再带回来给他。于晴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她想,一个男生肯把自己父母的结婚证这样放心地交给你,应该是信任你的,她的确很欣慰。有一次,于晴给了白朗一个小小的红苹果,她发现他几天都没有吃。一次从他桌边经过,见他正捧着红苹果仔细端详,那么认真。再一次白朗前座的小芳把红苹果弄到了地上,白朗立刻走过去捡起来,捧在手里用纸巾反复擦拭。这一幕,被他斜前方的于晴看得一清二楚。于晴,说不出地高兴。感情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升温,但是两人都坚信那只是友情。一次晚自习班会,班主任含沙射影、指桑骂槐、杯弓蛇影、草木皆兵地说了一些男女生早恋相关的敏感话题,说什么看到你们在课间打打闹闹说说笑笑,说什么在楼道里捡到小纸条了。说得好像真的一样。于晴不禁心虚,埋着头不肯抬起,她想起自己和白朗课间的谈笑,她想起他们写过小纸条。教室的气氛显得异常压抑。下课后,于晴焦急的向同桌“二嫂”求助,老师一定是误会她和白朗了,怎么办,“二嫂”依旧淡定:“如果你认为是在说你们,那就是在说你们了,那就是你心里有鬼。”“我当然没鬼”“那你还担心什么呢?”话是这么说,但是第二天,于晴便“痛改前非”,课间不和白朗说话了。就这样过了一上午,下午,白朗叫于晴,于晴回过头,说来奇怪,两个人又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的畅谈。此后再没有因班主任的草木皆兵更改过。

后来的一天,于晴班里最好的朋友青青告诉于晴,那天上午于晴不理白朗,课间她出去时,他便呆望着于晴的空座位发呆,被青青发现了问他怎么了,他只是摇摇头,叹了口气:“唉!”

高三本该是最压抑最烦躁最无聊最有压力的阶段,但是于于晴来讲却恰恰相反,高三的她,成绩虽有波动,但总体始终名列前茅。高三,对她来讲,是那么的快乐、轻松甚至完美。不论学习,还是生活;不论过程,还是结果。她想当然地将此归功于白朗。他是那么单纯阳光,开朗幽默,积极向上,还写了一手好字,也算是班里的班草了,给她的高三生活带来了多少乐趣和轻松,带走了多少了的烦恼和压抑。她每天都开开心心,快乐无比,所有的同学们都喜欢她,她也喜欢所有的同学们。这是她高中三年过得最快乐最轻松的一年。她想起以前文静的自己,和现在简直判若两人,她觉得是白朗的出现,让她变了。

高考结束了,出成绩的前一晚,恐怕没有人想早早睡,虽然眼睛可能盯着电视机看,但耳朵里响着的一定是时钟滴滴答答地指针转动声。11点半,白朗给于晴打电话:“出分了,你查成绩了吗?”“啊?没有啊。”“我给你查吧。用不?”“嗯,用!”查到了,白朗告诉她:“618分。”“啊?真的吗?”“恩恩!是的。”于晴高兴极了。问白朗时,他说557分。可能,这也是他的平均水平吧。高三,她,始终名列前茅,他,中等或者偏上。

自然的,他们去了不同的大学,于晴到了一所重点大学,白朗留在省内一所二本院校。但是,大学后的他们并没有因此淡忘对方,两人经常电话联系,经常都会聊上1个小时,好像因为没有了高中高压环境的束缚,两人交流更放得开,感情仿佛更好了。于晴突发奇想给白朗写了一封信,不知不觉,洋洋洒洒,写了16页,像是两人认识至今的“回忆录”,收到信后,白朗开心不已,感动不已,他给于晴打电话,说了好多之前从没告诉过于晴的事儿,包括之前有哪几个女孩向他表白过,于晴听着,听着。当她听到他和一个女生在一起了两天却发现是冲动的错误,但是不知道怎么办向于晴寻求建议时,于晴告诉他,跟她好好实话实说要分开时,她不知道这是不是正是她想要的。

两个人就这样,走着,走着。大学期间,和于晴保持联系的,远不止白朗一个人,还有三徒弟、七徒弟、青青、尧总、猴子、洋葱、月月等等,他们,也在一直八卦着于晴和白朗,在众人眼里,她和白朗,就是很搭的一对,好像不在一起就对不起观众的样子。但是于晴一律否认,她从不承认自己喜欢他。后来,她知道,洋葱喜欢小齐子;后来,她知道,尧总喜欢青青;后来,她知道,青青喜欢猴子;后来,她知道,七徒弟喜欢自己;后来,她知道,三徒弟和小慧在一起了……后来她鼓励他们,向自己喜欢的他和她表白,他们真的都表白了,但是,都没有成功,没有一个成功。

就像,几个月后的自己一样。

1990年9月17日,星期一,天气:晴

于晴这天的晚上的课暂停一次,便在宿舍里看书,看着看着,眼皮就开始打架了,她实在困得厉害,便爬到床上准备先睡一觉。可是一趟到床上,刚刚的困倦却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纷乱的思绪,各种胡乱的猜想,各种痛苦的纠结。

她想到,白朗的妈妈看见过于晴的照片,并且一次偶然机会和于晴见过面,聊过天,白朗告诉过她,他的妈妈曾试探他说:“妈妈觉得于晴做你女朋友不错诶!”;

她想到,她指着毕业照上的同学们介绍姥姥看时,姥姥指着照片上的白朗说:“这个男孩不错啊,你喜欢的?”。

耳边响起的,是“洋葱”的“忠告”:“我跟你讲啊,你要是再不告诉他你喜欢他,要是哪天他有女朋友了你就后悔了。”“我感觉啊,你们两个就是互相喜欢,但是谁也没说,就差捅破中间这层窗户纸了。”;

是青青的论断:“我觉得吧,你肯定喜欢他,他也喜欢你。”;

是猴子的试探:“你们两个是不是在一起了?你们两个可是班里的绯闻情侣啊!”;

是三徒弟的打趣:“以后你和白朗的婚礼,我和慧慧给你们去做伴郎伴娘哦!”;

是夏一的怂恿:“我要是你我肯定告诉他!真的!”“他那么招人喜欢的,你们还都在等什么呢?”;

还有,白朗和自己说过的话:

“你喜欢谁呀?”“你呀!”“我也喜欢你呀!”“那就结婚吧!”“谁怕谁呀?”“那就结呗!”“……”

“我把我自己送给你吧”,“你要么?”“把我自己送给你你都不要吗?真傻。”

“你说要是咱俩谈恋爱能谈上吗?”

……

于晴的脑袋简直要炸开了,她感觉心口有一块巨石,重,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她拨通了洋葱的电话,洋葱在电话里跟她说了那些以前说过好多次的话。于晴受不了了,她对洋葱说:“我要告诉他,现在就告诉他!”“好!去吧!”洋葱又给了她最后的鼓励。

于是,于晴第一次做了自己打死都不会做的事——她告诉他:“白朗,我好像,喜欢你。”

于晴从小成绩就名列前茅,性格随和大方,人又单纯。所以追求于晴的男生从小学到大学也没间断。但是于晴一概拒绝,甚至是决绝地拒绝。起初,因为她不喜欢他们,也因为她甚至鄙视早恋。但是,遇见白朗,她第一次有了特别的感觉。白朗,她喜欢的第一个男孩子。就是,她20年来喜欢的唯一的男孩。

所谓“我拒绝了千万人的青睐,只为等你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原来,即使被双方家长和所有朋友祝福的两个人,也敌不过当事人彼此喜欢。故事往往这样:所谓的绯闻情侣,真的不过是绯闻而已。这个故事也不能免俗。

“于晴,你觉得我们合适吗?”“我没有想那么远,我只是想告诉你,让你知道,就够了。”嗯,于晴真是简单得可以。但是,她害怕,她怕他们的关系因此受到巨大的影响,两人的关系再不似从前。想到这些,她急得哭了,但是白朗安慰她说:“没事儿啊,肯定跟以前一样,不会变的,我肯定不会变。只要你没事儿。”所以,两个人约好,关系不受影响,还像以前一样。

但是,往往做到比说到简单一万倍。原本于晴以为我只是告诉他而已,没有什么奢望。而且自己肯定会不受影响,只是担心白朗会因此变了。但是事实上,在三天后白朗打来电话给她时,她是那么不敢拿起,但是接通之后,又用尽一百二十分的力气让自己听上去状态正常,像以前一样。更没让她想到的是,她竟然主动提出关掉电话了。于晴就是这个样子,无论她有多忙,她都不会先提出结束通话,而且一向都要等对方先挂断。可这次,她提出了结束通话。挂断电话之后的几天,她才发现,她不敢面对这件事,不敢面对白朗,不敢面对自己。原来,会变的不是白朗,是自己。

她依然喜欢他。就像他说的,人们往往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事。

在这七个月里,于晴喝过两次酒,两次都醉到不能再醉。她明知道自己的酒量有多么不堪,可是每次喝酒还是义无返顾。第一次,她吐惨了,吐到没有任何东西可吐。她一边吐,一边哭。一起的朋友们以为她是因为社团换届而难过,只有夏一知道她是为了谁。她躺在夏一的腿上哭着说醉话:“可是我就是喜欢他嘛……”夏一只有抚着她的背说:“我知道。”第二次,她喝到晕死过去,不省人事……同去的男生都吓坏了,但仔细看,发现她还在呼吸,才没至于将她送至医院。

为了他,她将坏事做尽。

人们都说,生病的时候知道谁最爱你,喝醉的时候知道你最爱谁。年轻人往往喜欢在喝醉的时候给自己喜欢的人打电话表情意,诉衷肠。酒后表白是最常见的桥段。有人叫它“酒壮怂人胆”,有人叫它“酒后吐真言”。于晴,没有。两次喝醉,大醉。她都没有打给他。她不想打扰他,她更不想让他知道,自己还没放弃喜欢他。她只是默默地喜欢他,默默地,不再说出来。以,友情的名义。

后来,她为了挽回关系,也主动联系他,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后来,她发现,他在敷衍,在应付,在逃避。她知道,他不想耽误她。

后来,有人告诉她,他们不可能回到从前了。

也许是真的。

也许是真的。

1991年4月17日,星期四,天气:晴

在一次通话中,他们谈崩了。他不知道,在一次又一次的敷衍、应付中,在一次次地打击冷落中,于晴早就压抑很久了,而这天,白朗却不知死活地将最后一根稻草,压在了她的身上。她崩溃了,她爆发了。她们谈崩了。这一天,恰恰是1991年4月17日。距离那个9月17日,刚刚好地达到了7个月。人都说七年之痒,这叫七月之痛好了。是啊,自从那一天,她哪天真的开心过呢?连他都说;“你要是还像以前那样多好啊!”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她也曾无数次地想过放弃,但是还在继续。在越来越冷淡的两人关系压迫下,她无数次倒向放弃的一边,是的,她无数次想放弃,只是始终没有狠下心,只是始终没有找到那个点,只是痛得不够彻底。而这一天,她一直寻找的这个点终于达到了。

谈崩后动于晴彻底地崩溃了。她觉得她无法入睡。她跑到海边。

1991年4月18日凌晨,星期四,天气:晴

所以,就出现了开篇的场景。

……听到海东刻意讲的笑话,她笑得蹲了下来。没有哭。

她不知道,能够哭就好,哭是开始痊愈的象征。

青春里受的伤,哪有那么轻易痊愈。

凌晨三点,于晴面对着大海,摘下一直舍不得摘的白玉项坠,狠狠地丢进大海了,连声音都听不到,只借着远处的灯光,微微看得见海面泛起一闪一闪的光芒,若得与波纹融为一体。她像是对身边的大学好友海东,又像是对自己说:“知道天葬吧?这个,我叫它‘水葬’,葬的,是我们的青春。”

于晴后知后觉,在这段只属于青春的经历里,她爱得如此卑微。此时的她,才明白,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未曾真正地属于你,也不必惋惜。这一切都是生命的礼物,无论你喜欢与否也要接受,然后学着明白它们的意义。

她想告诉所有人,也告诉自己:“不要为别人委屈自己,改变自己,你是唯一的你,珍贵的你,骄傲的你,美丽的你,一定要好好爱自己。”

记得青青表白未果时,于晴问过她:“如果,因此而使你和猴子的关系变淡,你会后悔向他表白吗?”“不会!”青青丝毫没有犹豫,“因为,如果他因为我喜欢他而和我关系变淡,那他也不值得我喜欢。”她还说:“谁的青春里没出现过几个混蛋啊?”嗯,也是啊,今天的他们,成了我们青春里的混蛋,同样的,我们也不知道成了多人青春里的混蛋了。

有些事,真的有因果,轮回轮回,轮着轮着,就真的回来了……此时的她,也终于相信在她决绝地绝人千里时阿呆告诉过她的话——你要感谢生命中每一个喜欢过你的人、追你的人,对他们,你当心存感激。

此时的于晴,真心地祝福他们都幸福,包括她曾经那么喜欢过又让她那么难过的白朗。

此时的于晴,不后悔自己曾经喜欢白朗。

此时的于晴,不后悔自己曾经告诉他:“白朗,我好像,喜欢你”。

在她和白朗一起放飞的孔明灯上,她写下:“白朗,祝你幸福!”

无关爱情。

于晴祝福白朗,是发自内心的,最真诚的。她学会了感谢喜欢过她的人,也学会了感谢她喜欢过的人。不管结果是否符合大众期望,她都要感谢,在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了他;或者,遇见他,让她有了最美的年华。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庆幸的呢?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于晴相信,哪怕老得哪儿也去不了,待到回忆起年轻时这些荒唐事,疯狂事,好事,坏事,她还是会淡然地对自己说:“嘿,我不后悔。”

在最单纯的年纪,最单纯地喜欢一个人,不多想,不纠结,不求结果,没有目的,不问往后。也许这才是爱情最初的,也是最纯粹的情愫。

这就是青春,这才是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恋 就是眼睁睁的看你把嫩绿 撒在我寂寞的深秋里 从而长成疯狂的春草 2017年8月15日 周一 ...
    w魏紫姚黄阅读 316评论 0 1
  • 夜如沧江静若洪, 眠入寒秋半儿愁, 烛如满月潺幽怜, 卿故迷离眼也朦胧, 百般厌恶的诗人, 琼脂瑶粉, 喜脸脏习,...
    顾旸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