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入门,不得不上的5个必备网站

在上一篇「我是如何用10天自学编程,改变一生」中,霖哥提到,最初的自学编程是通过国外的w3schools网站,进行系统地学习的。

这个网站的特点是,用非常简单的方式,讲述技术点,并配合大量的动手试验,非常的适合编程入门,内容不多不啰嗦,能用极短的时间,入门编程语言和Web网页编程技术。

然而,同类型的适合编程入门的网站,可不止这一个。对于新手,不得不上这5个必备的编程教学网站。

W3Schools

网址:https://www.w3schools.com/

推荐指数:★

霖哥早在2008年就开始接触的编程教学网站,也是霖哥强烈的推荐的编程入门网站,是这同类网站的鼻祖。

它主要提供Web开发技术的教程,如HTML、CSS、JavaScript、PHP、SQL等,当年的霖哥,就是通过这个网站,走上了编程之路的,并在此后,熟悉多个PHP框架,开始做一些校园项目。

虽然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网站,不过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他的一个坏处是:英文的!

更要命的是,国内很多地区,已经被墙了,根本访问不了!所以,还是被迫不推荐了。

W3School

网址:http://www.w3school.com.cn/

推荐指数:★★★

国外的w3schools.com的国内翻译版,基本把国外w3schools.com翻译成中文,搬了过来。

内容也和国外的w3schools.com基本一样,提供Web开发技术教程相关如HTML、CSS、JavaScript、PHP、SQL等。

这算是一个很早期的网站,记得霖哥自学编程初期就发现了。不过,当时还是喜欢w3schools.com国外的,因为感觉,英文的表述更加简洁有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w3school.com.cn的翻译不够到位。

Tutorials Point

网址:http://www.tutorialspoint.com/

推荐指数:★★★

前面的两个w3schools.com和w3school.com.cn,都只提供了Web网页开发相关的编程教程入门,但是我们都知道,编程的领域是很广的,还需要学习更多的编程语言、框架、技术理念,才能正式的开工做项目。

很多人,光以为学习了编程语言本身,就能工作做项目?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

这个网站,除了编程语言教程(C、PHP、JavaScript等),还有编程框架教程(Yii、Web2Py等)、编程理念(面向对象、MVC等等)、基础知识(IP是什么、Socket是什么等等),内容包罗万有,相对都比较浅显,能够让人迅速入门。

不过呢,它,是英文的!对很多人来说,会有阅读障碍或感到不适。我们接着往下看。

runoob 菜鸟教程

网址:http://www.runoob.com/

推荐指数:★★★★

菜鸟教程,提供了各种编程语言、开发工具的入门教程,其中编程语言的教程做得不错,日常工作中,经常路过看到其他程序员同事都在用它翻阅资料作为工作参考,用的人比较广。

它的基本模式,也和国外w3schools差不多,在其基础上,添加了更多的编程语言,依然是以简洁的技术描述、丰富的动手实验为主的快速入门教程。

W3C School

网址:http://www.w3cschool.cn/

推荐指数:★★★★

w3cshool,注意看,是w3c-school,跟之前的w3-school是不一样的,名字很容易傻傻分不清。

内容跟Tutorial Point更像一些,编程语言、框架、工具,还会跟一些国内的知名的框架、工具合作,把它们的文档整合进来,所以内容非常的丰富。

不但适用于入门,还能用于后续的实际工作所使用的框架工具的参考文档,可能在里面都能找到。

比如说,微信的小程序开发手册,也在里面可以找到。

不止教程,还能参考

点进这些网站,你会发现,哇,编程需要学习的技术点怎么这么多?

是的,编程的技术点非常的多,但是它们有很大一部分知识,是共通的,所以,傻乎乎的,一本本地买书看,一是买不完,二是看不完,看完了也一脸懵逼,入门阶段,使用这类型网站,极速地掌握相关编程知识点,才是王道。

另外,这些网站,还有一个重要作用!这些网站还可以——

像新华字典一样的,编程参考书

就像前面说的,编程开发,很多东西是共通的。所以,实际工作中,当需要用到某个技术点,进入相关参考网站,不用学,直接参考直接开工!用到哪里不懂,再看看参考。

编程是一门内容很广的学问,如果尝试把一些编程语法、接口、死记硬背下来,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记住所有工作中要用到的资料,是绝对不可能的。

实际编程工作当中,就是一个不断地翻阅文档资料的过程,写着写着代码,就忘掉了,翻看下资料,回顾一下,复制粘贴一下,继续工作。

即使到今天,霖哥我也经常需要到这一类网站,去找一些忘记的技术点。比方说,10个不同的编程语言,它们if条件语句,都有一些微小的差别,那就是10种不同的写法,记不住是理所当然的。它们本质都是相同的效用,忘记了不要紧,用的时候,翻阅一下参考资料。

到这里,还得需要推荐另一类教程网站:

技术、框架的官方文档

推荐指数:★★★★★

由于官方文档,一般由框架、工具的原作者所写,具有最高的实用价值,涉及的功能点是最全面的,而且不像一整本书那样,有太多累赘的语言。所以,通过以上5个网站,进行编程入门之后,翻阅官方文档做资料参考,是最佳的选择。

但由于,很多技术的官方文档通常都是英文,英文阅读能力就显得很关键。也是为什么我在「我是如何用10天自学编程,改变一生」中提及,英语阅读能力,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的原因。另外,不同技术的不同官方文档,使用Google搜索比较容易找到,使用Google搜索,首先要翻墙,这里就不过多描述了。

总之,不论是入门、学习、还是工作,熟练的运用这5个网站,将会让你受益匪浅!

商学院毕业的程序员”,分享编程、科技、商业的干货。

欢迎留言,希望帮助到您。

如果觉得有用,就分享给你的朋友,转载请注明出处《商学院毕业的程序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是霖哥,一个因兴趣入行的商学院毕业的程序员。最近有不少人,来问我,想学编程,但是又不知怎么开始。所以,我想把我8...
    陈凯利阅读 7,599评论 31 195
  • 我觉得我体温比其他人高一点,很热的时候我没那么热,没那么热的时候我还挺热的。这跟以前十二点下课跑步有关,那时候很热...
    向西的柏油路阅读 420评论 0 0
  • 说好荷花飘香的日子你会来的,可满塘的花儿已开放好久好久,为什么你还不来呢?每天我留恋在荷塘,每一分每一秒,只为看到...
    未来李想阅读 210评论 0 5
  • HTML表格 html表格由 标签来定义,每个表格有若干行(由 标签来定义),每行被分割为若干单元(由 标签来定义...
    __曼珠沙华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