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从可乐跳绳想通的事情

昨晚看着可乐突然热衷于跳绳,自己兴致勃勃地不停跳,累了就大字型躺地上歇歇,歇好了再起来跳,而且跳得比以前灵活多了,我们乐呵呵地在一旁鼓掌做观众,我拍拍旁边的老公说:看又是喜欢又是天赋所在的事情做得多好。

运动类的项目我从来没在可乐身上花什么力气,提供环境和陪伴他,他都自己学会。身边有朋友天天让孩子练跳绳,跳得也没有可乐昨晚溜。

我说这些并不是拿孩子来比较,容我慢慢说说从这些生活小事情获得的启发。

反之,在数理逻辑上可乐显得非常懵懂,至今10以内的加减也不是很会算,而那位朋友的孩子已经算得很溜,算到几十以内的吧,他们在这一块是擅长的喜欢的几乎不需要花力气。

而我发现自己有个黑暗想法,往往看到别人在为跳绳游泳这些“小学标配”的项目做各种陪练,报班的时候心里会嘲笑,切,浪费钱,看孩子迟早因为教练太严苛而讨厌这些运动。这只是因为我没有这一块的焦虑而已,也有偏见。还掉进了二元对立的坑里。

再想想自己不也一样的方向吗?经常和可乐读庄子,共闻,玩扑克牌游戏,让爸爸陪玩桌游,这不也是因为想帮助可乐种下种子吗?不也是想帮助提高他这方面的能力吗?

其实我们的方向一致,只是方法各异。

从可乐跳绳我不知怎样的还想到自我实现,觉察到内心还是有许多“我做不到吧”的怀疑和忧虑。二沙岛聚会倩文和我说现在群里聊得挺好的呀,我内心第一个感受是“不信”,真的挺好吗?我怎么不觉得?我还有抱怨在呢,哈哈,就是这种思维模式啦,像高压板一样。好与不好也是我自己的限制,而且我发现这些情绪堵住整个空间变得很狭窄,想把正向的能量流动起来不可能。“不想结果只管去做”还是得回到这句话上啊。

就像可乐自学各种运动相信他几乎不想自己什么时候学会,学得好不好,会遇到什么困难,他只管想起来就去做,带着热情去行动,我要学习这种状态呀。即使一直在自我实现ing,没什么结果也是幸福的。

昨晚饭后散步,老公和可乐走在前面聊天,我听到其中一段话:

老公:你小学一年级可以好好完成作业,成绩好爸爸奖励你一台游戏机是可以玩马里奥兄弟的。

可乐:好啊!可是我不知道小学是怎样的,也不会做作业。

老公:其实和幼儿园差不多的,只要我们慢慢学就可以学会啦,没关系的。

呵呵,一派父慈子孝的画面。以前我听到这种对话心里各种挑刺不赞同,老公这方式简直是帮我拆台啊!

昨晚我感受他们之间的交流很流动,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好好完成作业,好好考试也是一颗自我实现的种子。我脑子里知道物质奖励也是一种工具,可是以哪些心态去用?我拿捏不好。感觉老公在这一块很放松,他没有很多沉迷啊坏眼睛太多物质会不好等等的顾虑,也许他这种心态下带着可乐去管理自己,比起我战战兢兢,小心翼翼要合适。

我的观察,老公虽然不是什么事业有成非常上进的类型,在日常自我管理上弥补了我。他也喜欢打游戏,可他不会沉迷,家里是有游戏机的,我没看到他什么时候玩过,可是他说他有玩,呵呵。可乐上小学感觉老公也成长了好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陪伴儿子上。

父子两的散步小聊让我放下了一些自己都不知道的焦虑,因为这两周一直咳嗽,胸口很不舒服,是我有焦虑的典型症状。我可以把更多交给老公,孩子的事情,老二出生了,两个孩子的事情都可以更多地交给老公。

两个孩子的妈妈这个身份给了我压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了(才觉察到,哈哈)。昨晚老公说选了一张可以折叠的床放卧室,这样就可以四个人一起睡,从价钱和视频来看他确实选得很用心,想我们用好的。

他还打算换掉客厅的沙发(很老旧了,弹簧已经不行了,体积又大占位置,以前是铁了心不换的),说换一张非常舒服的让我妈来看望我们的时候,中午可以睡舒服些,休息休息,也可以睡新买的折叠床。

哇,我顿时释放了很多压力,他知道我不想累着我妈妈,可是家里没腾出可以睡的房间,他以最大的能力给我们舒适的环境。

就像王老师今早说的事情本身没我想象的那么严重,只是情绪在我把它通通想严重了。

再来就是我看完了之前唐老师分享的长篇文章《我所理解的中国古代教育——真正的教育》,看完几天还处于百感交集,不知道从何做起,不知道从何写起读后感。写下以上的生活琐碎后有点感觉知道怎样写下自己最触动的点了。

1、未看文章前我对中国古代教育误解非常多,读完全文后有了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有了一点热爱的情感。之前我是几乎无感,即使这一年多在陪伴群里两位老师带我们打庄,各种古代哲学的熏陶,我只是照做,懵懵懂懂。看神话故事,看历史类的书一点也看不进的,也非常痛苦,更离谱的是常常想我这种文化程度耽误孩子。

带这这一丁点被触动的热爱之情,其实不用急了,对孩子是种种子,慢慢来,对我自己又何尝不是种种子慢慢来,潜意识里我还是会习惯地催自己,一催就乱了。

2、文章里提到的“复讲”和“会讲”,复讲我理解是把听过的课用自己的语言讲一遍,重复做这个事情,让我想到教是最好的学。那我不是老师哪来的教?不用教,我可以分享呀,例如看完某些书某些资料可以写自己的感受和生活的故事接轨。我还发现可以和可乐讲,那天聊天我想起看了中国古代教育这份资料便和他讲了一些古时候私塾的故事,就仅限一些些,因为我自己也有些忘记了,哈哈,复讲感觉是很能提升自己的。

“会讲”,看到这一段终于明白唐老师曾经说过的一些话,我理解的意思是最好的教育是“讨论”,当时还想竟然阅读也不是?现在明白了,就一个话题展开讨论才能更好地彼此激发,在讨论中碰撞出更多接地气的“知识”(暂时只想到用这词形容)。

就像我们看完一本书,看到一新闻,就内容去讨论,说说自己的想法,才生出属于自己的理解,或许当时这些理解不全面不恰当,也没关系,总能在以后的学习讨论里有更广阔的理解,看到不一样的面。

呵呵,唠叨了好多呀,最后分享一些觉得自己做得比较成功的事情

可乐昨天在一小游乐场玩认识了新玩伴,玩得很开心,他说:妈妈,我到每一个地方都可以认识到新的朋友,而且一起玩得很开心。

我说:是啊,你越来越会交朋友,和爸爸很像哦,爸爸也是去到哪个群体都能结识一些好朋友。

这是持续跟陪伴群的大家一起遛娃的成果。

昨天遇上一卖毛巾的店,在里面买好了老二用的毛巾和小手巾,质量好又便宜。

给妈妈买了一条料子非常舒服的裙裤。

我的手机终于可以再更新app了,昨晚无意间发现了一个误操作导致无法使用任何一个id更新,昨晚搞懂后我把所有需要更新的都更新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