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英语最好的方法,没有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学和用了一二十年的英语,感觉自己的英语还是很烂,从初中刚开始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一直学用到现在的工作,就是口语说得地道一些而已。

而且发现工作后学习能力也变差了,人也变懒了,感觉英语在一点点地离开我。再不开始挽救,寒穿苦读那么多年的英语就算废了,对不起一路上众多的英语老师们,也对不起自己爸妈!

而且英语是我工作的必用工具,目前我99%的收入都是来自跟英语有关的工作。所以学好英语是我重中之重,又势在必行的一项大事。


02

要改变自己,就要先改变自己的思想。所以这里我要努力强调我学好地道的英语将给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极大好处,以及我人生质的飞跃!我相信,只有理清了想法,才能更好的行动起来。

所以从去年开始,我就制定了英语的5年计划共8大目标。比如不看字幕就能看懂英语电影听懂英文歌曲、从小培养我宝宝的英语、能独自一人游刃有余地拜访国外客户做好销售工作、随意带家人走遍国外、业余兼职英语教学或英语翻译工作。。。等等。

所有的这一切,还能从根本上让我摆脱自卑和缺失的安全感,让我更加自信出色地生活和工作着!让我以后更加有钱,哈哈!

只是由于一直缺乏正确的方法和指导,一年过去了,我的英语5年计划8大目标还在缓慢的进行中,2020年要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十分的艰巨!


03

幸运的是,前天无意中在网上看到这样的理论,其实对于学习任何语言都是适合的。非常震惊自己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或者语文,现在才知道这样的道理。

那就是要注意学习语言的输入和输出。输入,是指大量的锻炼英语的听、读能力。输出,当然就是听读提前下,并且融会贯通后的说、写能力了。

所以不管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上学习英语,都要侧重英语的大量输入,不仅仅要锻炼英语的精读精听,还要大量的锻炼课外或下班后的泛读泛听能力。只有听读好了,说写就不是问题了。

简单的理解输入和输出的关系就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或者说一个人如果没有长期的营养输入,想要长得好看长得怎样那是不大可能的。这样一比方,应该比较好理解什么是输入什么是输出了吧。但是这里的解释范围却比学校的学习多多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啊。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学了那么多年的英语,英语还是那么差,而且用不起来的缘故。因为学校就局限在课本的精读和精听,而忽视了课外大量的泛读和泛听,而且太强调英语的输出,而忽视了输入,最终导致就是即使你考了英语专八,你的英语也还是中国式的英语,跟老外游刃有余的沟通或者用英语在国外工作和生活还是离个十万八千里。

不说别人,就说我这个学用了那么多年英语的人来说,除了看点美剧学点地道的口语外,英语报纸从来没看过,英语小说更是碰也不敢碰了。这是我学英语专业的悲哀啊,更是中国英语教育的悲哀啊!因为谁也没强调课外学习的重要性,一心只要你读好课堂书,考出课本好成绩就行。


04

所以我根据这个语言输入和输出的关系,尤其明确了英语输入的重要性,也查询了很多别人学习英语的经验后,再根据自己的学习经历,进而自信地总结了以下几个学习英语的最好方法,没有之一。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要在你有一定英语的基础上(完全没基础的要从基础入手,在辅以以下方法的输入更佳),还有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习方法和材料下,由易到难的学习,才是适合你的最好的英语学习方法。

在校学生,可以上好英语课本外,然后大量进行以下这些课外事情,保准你英语棒棒的!毕业后上班的人,就往以下这些方面大量输入吧,相信你的英语也是突飞猛进!

【听的输入 - 精听泛听】:

1. 多看美剧、英语电影

- 锻炼听力和口语的最好方法,而且是很地道的生活英语哦。最好看双语,由先看中文字幕,到只看英语字幕,再到最后的注重故事情节后的只听英语声音。质的飞跃,会让你非常有成就感的!

2. 听英语歌曲,听英语新闻,听英语听力材料

   - 不要指望自己马上听得懂,因为歌曲中的连音太多了。只要只耕耘不求收获地听,每天不停地听就好了,说不定哪天你也就自然而然的听懂了呢。

3. 或者你有钱有机会,直接去国外留学或生活(个例)

   - 记得,不要去什么中国城那样不要英语都能生活的地方住。要天天在英语环境里生活工作学习才好,这样英语逼也被逼会了。

【读的输入 - 精读泛读】:

1. 百词斩APP

- 这个英语考试记单词神器,尤其把单词意思所代表的物体形象的结合并表现在单词上的这种记忆单词方法,很不错。同时,你可以跟读每个单词和句子。我今年受到CANDY WEN的影响,开始用这个软件,现在坚持了55天了,初衷是每天读给我的宝宝听,后来发现记忆单词的方法也很不错的。

2. 英语流利说APP


- 跟读,并给自己的口语评分。里面高手如云,不要说跟读,有些唱英文歌曲都跟老外的发音一模一样的。锻炼地道口语,非常棒的一种方法!强烈推荐!

3. 读英文小说,看英语新闻报纸,甚至看英文论文

   - 增强英语的阅读理解能力,最开始碰到不认识的单词可能要翻字典,慢慢的就可以独立阅读了,那时肯定成就感爆棚吧!

有关英文小说,建议最好读现代英语小说,免得太晦涩的古代英语让你看也看不懂,懂了也英雄无用武之地。

不好意思,我这个商务英语专业的人还从来没看过英文小说,说出来都很丢脸。以后努力的方向,先从书虫开始,然后看整本厚厚的英文小说。顺便读给我的宝宝听,锻炼他的英语听力和口感。


05

话说现在找到方法后,我再也不要捧着牛津大词典枯燥地背单词了!效果真的很差,而且很容易翻到前面几页就放弃了,因为毅力和兴趣都不够用啊。记得,词典永远是辅助学习的工具而已,不要死啃。强扭的瓜不甜啊!

好了,有了兴趣和最好的方法后,希望你2020年一定要实现英语5年计划中的8大目标!

希望英语跟我一样不好的人,从此也能注重英语的大量输入,这样输出就完全不是问题了!当然时不时锻炼下输出-说写能力,那你的英语就更锦上添花了。

最后祝大家从此英语棒棒的!学习的其他语言,也是棒棒的!

Erica也一定会努力加油的!


ps.  其实学习别的语言或我们的语文,也是这样的道理。输入是个缓慢的过程,输出只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已,所以关键是过程,结果不怎么重要了。所以一定要注重课外的大量输入!不要一味的学好课本就心满意足了哦。

-------------------------------------------------------

以上来自我的微信公众号,转载请注明:

Erica的人生清单

微信号:ericadong20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