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越着急,越活得像条咸鱼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想成功的人,一般都非常聪明。聪明的人,往往都很着急。可越是着急,越成不了功。

今天的我们,越来越多的人找不到能够安身和安心的地方。

在这个急剧变迁的时代,我们很兴奋,可以为达到个人目标无所不用其极。而同时,我们却无时不刻不感到无所适从,充满了紧张和焦虑感。

我们急着过标配的人生,计划着在三十岁之前有房有车,结婚生子,实现财务自由,走上所谓的安稳成功之路。

于是,我们给自己定了详细的人生目标,对房、车、存款、结婚、孩子等等都做了一个个精确的时间计划,认为只有如期完成,才能成为所谓的“人生赢家”,如果拉下,自己没面子,爸妈没面子,外人说你掉链子。

结果活得越来越焦虑,越来越累。

可你着急,你焦虑,又能怎样呢!

01

朋友大史最近天天失眠。前段时间,他参加了一场同乡聚会,用他的话说就是,怀着结婚的心情去了,带着上坟的心情回来的。

他得知很多和他年龄相仿的同乡都已有房有车,而他还没有老婆;有的同学已经做到了公司管理层,而他还在刚刚思考着如何创业,甚至听说就连小他好几岁的老弟都开按摩足浴会所了......

于是,大史觉得自已经落后太多,必须加快进度。回来后,他连续几个月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充电到深夜。可欲速则不达,最近由于精力分散、状态不好,工作受到领导批评,整个人更加焦虑不安,觉得越努力越绝望。

很多时候,我们焦虑,我们着急,就是因为太急于求成,认为别人有的,我也要有。

但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你只看到别人年薪百万,但他一毕业就在这个领域打拼;你只看到朋友买了房车耍了老婆,不知道他好几年前都在为此做准备。

图片来源于网络

02

成功好不好?当然好啊。朋友圈都年薪几十万了,一年挣得只够自己花的loser连同学聚会都不敢参加。

春节赖在大都市的小小出租屋里不肯回家,只是怕七大姑八大姨的一颗颗八卦之心击碎你在大城市闯出一番名堂的玻璃心。

有车房有媳妇,拥有一家公司走上人生巅峰,从此同学聚会,你最牛逼,你就是主角好不好?当然好啊,至少刚工作一两年的小学弟、小学妹会用发光的眼睛看着你。

于是你恨不得马上实现这一切,恨不得吞下一切可以速成的宝典,因为等待真的好痛苦啊。

即便现在朋友们对“成功”有了更多元化的定义,已经不局限于财富这单一维度上,但社会媒体舆论则不然。在媒体的鼓吹下,大多年轻人都期待着“一夜暴富”、“年少有成”,可现在传统的行当里是越来越难了。

基于巨大的同辈压力,我们都在对标参照对象,想方设法找捷径,希望快速实现财务自由。

03

前段时间,凤姐公众号的一篇爆款文章《求祝福,求鼓励》刷爆朋友圈。两天内公众号狂涨粉20万,打赏金额接近24万。凤姐又火了,成了“励志女神”。

可三天后凤姐的爆款文章被曝出自代笔之手,曾以“凤凰主笔”身份成功洗白只看《知音》、《故事会》的村妇形象,却又因一篇文章让自己的写作能力受到质疑,账号也被微信官方封掉。

成功太着急,肯定出问题。

孟子曰,“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苟无恒心,放僻邪侈,无不为已“。

看见”放僻邪侈“就想笑出声来,回忆起还是学生背这篇课文时,总会对着同桌的淘气鬼陈友谅大声吼出这句话,然后两人哈哈大笑,因为”放僻“总会读成”放屁“,你懂得。

跑偏了,回归正题。这里的”恒产”和“恒心”,好比今天对事业的态度,这种态度一定是在社会结构和价值上是持久的,可预期的。但是现在社会上,一个普遍问题是我们找不到能够归置自己的名分和价值,不去做分内的事情,不坚持恒久地去做分内的事情。

我们大多数个人没有自己能够得以安心的价值形态,那么今天我们看到的,便都是眼前的物质目标驱动个体行为,都像只追求自身利益的动物一样,彼此格斗,很是病态。

而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是在于着急着生存!

图片来源于网络

04

我们身边大多数聪明的人,往往觉得自己很快会成功,脑袋中有一堆堆的想法,一堆堆的赚钱经验,眼里满是赚钱机会,仿佛世界的人都是傻冒,钱都是为他印的,他只要稍微动个小脑筋,钱就到手了。

可成功往往是多变量造成的结果,而不单单是能力的反映,更不会在急于求成中结下果实。

马云首次创业开翻译社,从赚小钱到赚大钱他用了10年;刘强东创业开餐馆、进外企、卖光碟,逐步成立了京东电商走向正轨才赚到钱。

这就更加说明了更古不变的道理:要赚钱,要实现财务自由,如果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普通人与财富之间,与成功之间,往往需要一个过程,慢慢走。

而我认为,这个过程,最科学的衡量标准有三个:一、得付出时间。二、得付出努力。三、得专一。

05

首先说说时间。这个世界上对我们来说唯一最公平的就是时间,无论是富可敌国的人,还是流落街头的乞丐。上帝赋予生命时,都只不过短短八九十年,最长不过百年。在同一单位的时间产出的效率不同,就决定了我们进步的快慢,财富积累的多寡,个人沉淀的深与浅。

那些最会挣钱的人,往往都视时间如生命。

Spenser说,“你可以浪费我的钱,但不能浪费我的时间”。李笑来更是《把时间当作朋友》。把时间当作朋友,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其实,根本没有怀才不遇,只要你是真的“怀才”,就不必着急。

再说努力。努力是个让人不舒服的词,因为它违背了自然规律。人天生是懒惰的,都想过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衣食无忧,吃喝玩乐的生活。

我们是极度需要安全感的动物,努力就会产生不安全感,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的毕业生想通过“考碗”进入体制内,谋得一份安稳的职业的原因吧。

进入体制内就真正安稳了吗?真的求得内心富足了吗。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论,当解决了基本的生理需求之后,我们就开始追寻更高层次的追求,需要自由,需要自我实现。

而你在体制内,各种手脚束缚,每天写写公文,发发文件,打印打印东西,就可以得到一份不错的收入,满足你的基本物质需求,可这会让你真正心安么?

你不会的。体制内信奉道教的“中庸”,信奉《道德经》中的“无为而治”,那点工资收入,劝你无为而治,劝你多做少说,劝你压抑天性,劝你干活,得了吧。

这样下去,你永远找不到内心的那块芳草地。

可努力就意味着不安全,不安全也许威胁你的基本需求,所以你不会鼓起勇气一跃而出,你只会像温水里的青蛙,虽然感觉身边的水温越来越高,越来越热,但这个温度实在太舒服了,等一等在跳出去吧,殊不知温度已不知不觉慢慢腐蚀你神经,麻痹你意志,当温度上升到你疼非跳不可的时候,你发现,早已没有力气,只有慢慢被温水麻痹所有神经,成为一只煮熟的死田鸡。

再说专一。这也是有违人性的一点,人都是不“专一”的。一个人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到底有多可怕。但《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中说,若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持续付出一万个小时的努力。《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中说,同时追两只兔子,你一只也抓不到。《精进》中说,排除无意义的多数,执行有意义的少数。

当然,还要能耐得住未成功之前那段暗淡无光的岁月。

歌手李键参加《我是歌手》爆红,从《传奇》被人认识,到《歌手》爆红,经历了数十年的沉淀。可正是那段在外人看来是沉寂的、苦闷的、无人认可的十年时光里,让他能静下心做好音乐。

“有多少闪光就有多少灰暗,任何时刻都要看清自己,时间会为你证明。”

图片来源于网络

06

这个世界从来都并非是非此即彼的,着急得到的反而得不到,沉淀下来的也许几年之后就发酵。如果每一步都是向前,那么,就没有哪一步是徒劳无功。

黄有璨说过“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不这么做就表示自己输了,其实没人盯着你一直看,大部分人还都更加关心自己的生活,只是顾得上的时候看看你,所以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你输了赢了其实没多少人关心,也其实没所谓输赢。”

是呀,换句话讲,输了又能怎么样呢?太想成功,会成为人生的软肋,把自己步步逼死,最后下不来台,也没人在下面接着你。

所以,学着忍耐,学着不着急成功,本身就是一种成功了。

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寒。沿着道路走,跟着趋势走,不着急,慢慢来。

最后,用《本杰明巴顿奇事》里很经典的几句台词,为这个话题暂时划上句号:

我希望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物,

我希望你能体验未曾有过的情感,

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

我希望你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

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

我希望你有勇气重头再来。

大不了重头再来,急什么呢?

愿每个人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5月初,前往西藏途中经过洛阳,第一站拜谒白马寺。在寺里,第一次见到牡丹花。我是清晨到白马寺的,与诗中黄昏有出入...
    子丘1987阅读 285评论 5 9
  • 今天没有什么输入也没想到要写些什么,所以就随便说说。今天读《Business in Context》开始发现...
    JJL阅读 210评论 1 1
  • 窦唯天宫图一遍是52分钟,自入秋至今整听了四十余遍,越听越觉得秋意寒冷,是凉入心脾,浸透骨髓的冷,像是一川烟...
    伏狸山人阅读 404评论 1 3
  • 开通博客的第一天 开了个博客,完全是为了记录一下自己的想法和每天发生的事情。 高中时还偶尔有写日记的习惯,后来就抛...
    把萝卜切成小段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