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焦虑,就如同一场修行

现如今,青少年升学压力大,焦虑;中年人工作要求苛刻,焦虑;老年人带孙辈怕带不好,也焦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人,或多或少被焦虑控制。青少年疯狂的报名补习班,中年人无休止的加班,老年人呵呵一笑996算什么,我们都是007,24小时随时待命。但很少人真正的静下来去探究一下焦虑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何而来,如何相处。

这本《焦虑又怎样》的作者弗兰齐丝卡·赛伯特,身为重度焦虑障碍患者,她从亲身经历出发,描述焦虑如何影响她的生活,清晰的展现了一个与焦虑逐步和解的故事。没有所谓的干货,也没有所谓的技巧,就是从自己突发焦虑症开始,描写了从对抗到接受再到和解的一段经历。这样的文字比起所谓的干货,更容易让人会放下焦虑,这正是这本书的独特之处。

1984年出生于德国巴登符滕堡州的弗兰齐丝卡·赛伯特,本职工作是一名编辑、作家。但因常年受焦虑症困扰,开始学习心理学,有自己的“心理”专栏。正是因为有此背景,这本《焦虑又怎样》一经出版就获得了德国具有“第一广播电台”之称的《明镜在线》的强烈推荐。

突如其来的焦虑症

本该练习平衡木的赛伯特突然晕倒了,12岁那年,15分钟内连续晕倒两次。然而医生告诉她:在发育阶段,因为耳朵掌管平衡感的器官过于敏感,很容易发生类似的事。那天的赛伯特做梦都不会想到,晕倒会成为她日后生活的常态。很显然,这并不是因为什么器官敏感,而是焦虑症!

焦虑症的意外到访让赛伯特的生活陷入的恐慌,她必须像一只乌龟一样生活,就连过个马路都要武装到牙齿,因为她无法确定何时会再次昏倒。你可能觉得这有点夸张,但其实一点也不!严重的焦虑障碍被称为病理性焦虑,它的到来毫无依据,患者会不明原因的持续紧张,严重的就会晕倒。《焦虑又怎样》中多次晕倒的赛伯特,正是这种病的受害者。

直面焦虑

往后数年,焦虑如影随从以至于赛伯特像惊弓之鸟。法语课上,一次自选书籍报告,本来已经做了充分准备的她,站在讲台上时焦虑意外而至,看着等待开始的同学,她眩晕、心悸,看着手中颤抖的卡片,赛伯特试图重新找回思路,然而那一刻卡片上的字也开始变得模糊,那时,她知道她被焦虑打败了。

不仅在学校,工作中赛伯特同样感到困扰。成为编辑一年多的一次晨会,普通的一次晨会,却因她的焦虑症变得令人难忘。身为一年多的老员工,赛伯特在晨会上的紧张情绪并没有减少,反而愈发严重。每次她都选择在最后发言,说些不痛不痒的话。但那天,她邻座的发言肢体动作异常夸张,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他们那个方向,这让赛伯特倍感煎熬。终于轮到她发言时,她从椅子上滑了下去,晕倒在地。

在《焦虑又怎样》中,还有几次赛伯特差点因焦虑而晕倒,也许在普通人看来很平常的事情,在赛伯特那却都变得异常艰难,就像前面提到的过马路等红绿灯,看着人来人往的马路,她想到不是怎么过去,而是“对面的车会不会失控?我会不会晕倒?如果我跑起来,汽车会不会撞到我?”

与焦虑对抗

当正常生活都被焦虑搞得支离破碎时,赛伯特决定正面对抗焦虑。她的第一次治疗是在一位像汉尼拔·莱克特的医生那,这位医生擅长认知行为疗法,但赛伯特却认为将一切现象归结为大脑回路过于简单粗暴,治疗也最终不了了之。接着,她又企图通过阅读相关书籍完成自救,选择了汉尼拔推荐的《终于摆脱了焦虑》,然而这本号称指导手册的书籍同样没有给她带来任何帮助。

机缘巧合下,赛伯特不得不和男友尤里安,去兰萨洛特岛出游。对坐飞机异常焦虑的她,也因这次机会不得不和焦虑正面交锋,在途中即便焦虑的快晕过去了,但为了能让自己在第一时间得知飞机飞行状况,赛伯特不得不强打精神。索性此次旅程也算有惊无险,虽然遇到了飓风但安全着落,这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也是在这次旅程中,她治愈了多年因焦虑而无法开车的怪癖。

不仅如此,赛伯特开始尝试瑜伽、冥想,甚至去了韦尼格森修道院,专门进行冥想训练。一切都开始向好的放下发展。

当你拼尽全力做一件事时,老天都会帮你。在这不久,赛伯特碰到了对她影响最大的一位医生:戈尔德贝格医生,他睿智又温和,聪明又幽默,总是能在谈笑间提供治疗,也能三言两语化解赛伯特的顾虑。渐渐地赛伯特发现自己可以控制身体反应了,情感也越来越真实。也是在那时起,她决定将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这也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本《焦虑又怎样》。

后来,一切都不一样了,虽然有人因为焦虑中对赛伯特另眼相待,但总的来说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虽然赛伯特的焦虑症依旧未得到根治,但她们已经能和平相处了,赛伯特也不会在随便晕倒。

你看,从焦虑症开始到和睦相处,赛伯特经历了排斥、试探、妥协、反抗、包容、和谐等阶段,就像你看不清身患抑郁症的人,到底身后有多压抑一样;你同样也看不清一个焦虑症患者,到底有多紧张。

适当的焦虑能促人奋进,但过度的焦虑却只会带来困扰。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个度,达到一个动态平衡,既然无法摆脱,那就在安全范围内去享受,就像作者赛伯特那样,与焦虑做朋友。那些杀不死你的,也终将让你更加强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