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了网络和电,你的生活还能否继续

关于停电的原因

前天晚上,突然停电了,这一停就是三天,索性好的是没有停水,如果水都断了,可能生活都乱了吧。

说道这里还要插点小插曲,因为停电也只是给生活造成了困扰,但是停电的原因就有点让人一阵后被发冷了,停电是因为电井箱烧了,我记得刚停电那会是晚上八点多,我躺在床上无聊看视频,突然间断电了,因为视频有缓冲,所以我也就没当回事,接着看,看了不到两分钟,视频看不成了,我就想这小区不可能无缘无故的停电啊,所以就下了床,准备出去看看。

一开门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浓重的塑料被烧焦的气味,弥漫在整个楼道里,我走到电梯那边去看了一眼,电梯没事啊,然后走到楼梯那边,听见楼上有人在说话,“停电了”,“已经给无业打过电话了”,“这味道真难闻”...,我往上走了两步看到有烟正飘下来,瞬间我感觉这事不对了,我立马回到房间,穿上外套和鞋子,拿上钥匙准备下楼,隐约觉得可能要出事。

刚出房门见朋友在房间等着游戏进入的画面,“停电了,外面好像着火了,赶紧下去”,他简单拿了点东西就跟我出去了,打开门一看右手边的电井正在冒着浓浓的白烟,“赶紧走,走楼梯”,我说完,赶紧跑下去了,他也跟了上来,下到下面发现下边正常,朋友就说:“这电梯没事,走坐电梯下去。”因为楼层比较高,朋友呢也比较懒,所以拗不过只能陪他下去,后来想想一阵后怕,那种情况电梯要是出个什么情况,绝对完蛋啊。

下来之后,朋友给无业打电话说是失火了,赶紧让来看看,我们一起去外边买烟去了,等着看是不是晚上可以弄好,买完烟回来,看到楼下站了一大堆人,看来大家还是挺警觉的都下来了,就在那边跟别人瞎扯了几句,期间也不少人在打火警电话报警,看来今晚应该是不会有电了,那也意味着没有网咯。

没有电和网络的日子

现在人的生活很规律很正常,但也有点畸形,离不开网络,离不开电子产品,所以一停电我们关心的是手机是否还有电,ipad上是否电影,电脑上还有存货没有,如果都是否,那你可以考虑下日子要怎么过了

很不幸,我的日子将要在没有电和网络中度过,那天晚上我只能早早的就到了床上,也没有什么可玩的,ipad重置后什么东西都没有了,手机还有23%的电量,电脑已经牺牲,按照平时的习惯这么早又睡不着,如何才好呢?后来想了想觉得可能明天就能有电了吧,干脆也就不用给手机留电了,调个飞航模式,刚好手机上还有书看,这样算是把晚上给熬过去了。

可是第二天怎么办呢?

白天的时间好难打发,没有电,也没什么人玩,瞬间感觉生活陷入了一种不知所措的境地,眼看到下午还是没有电,也不能一直待着不动吧,就叫上朋友出去打会桌球,消磨一下时间。

本来是想着回来就有机会来电,可打电话去询问说什么周末没有人过来修,瞬间无奈,好吧,又是一个黑暗的夜晚,我还能说什么呢。

天亮睁眼,结果依然是失望的,只能去图书馆待会了,但是待着也不心安,为什么脑子里不停的闪过“来电没”的念头,烦心啊

黑暗的夜晚,没有灯光,没有网络,没有视频可看,也没有游戏可玩,坐在床上跟朋友闲聊着:

“你说为什么没有网络这么痛苦”

“你依赖他啊,而且你的社交关系什么的全在里面,所以没有网络就像切断了你与你圈子的连接”,朋友说道

“有网络的时候,我也没怎么聊天啊”,我讪讪地说道

“那不一样,当你的圈子和资源都在一个地方,你离开这个媒介无法触及时,你就会发现这是件很可怕的事”,一脸欠抽的说道。

网络浅想

野蛮人的身体,是他自己所认识的唯一工具,他把身体用于各种不同的用途,我们由于缺乏锻炼,已不能象他那样使用自己的身体了。因为我们有技巧,所以我们已经没有野蛮人因实际需要而养成的那种体力和敏捷。假如已经有了斧头,他还能用手腕去折断那么粗大的树枝吗?假如已经有了投石器,他还能那么有力地用手投掷石头吗?假如已经有了梯子,他还能那么轻捷地攀援树木吗?假如已经有了马,他还能跑得那么快吗?如果一个文明人有充分时间把这一切工具收集在自己身旁,毫无疑问,他会很容易地战胜野蛮人。

但是,如果你有心观看一个更不势均力敌的战斗,使这两种人赤身露体赤手空拳地较量一番,你马上就会承认:具有随时可以使用的一切力量的、永远在准备着应付任何事故的、也可以说本身自始至终就具备了一切的那一个人,占着何等的优势

卢梭《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我是蛮认同卢梭的这个观点,他说的其实不错,如果一个人可以做到:“随时可以使用的一切力量、永远在准备着应付任何事故、身自始至终就具备了一切”,那么这个人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在我看来技巧和工具的使用是是人力和物力有了很大程度的节约,也使人类文明由野蛮进化到文明,可这何尝不是自身的一种堕落。

我不是一个仇视文明的人,我很喜欢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但是仔细想想,我们被网络和科技产品捆绑的生活,却怎么也无法不沉重,可能社会的进化早晚都是要到这一步的,我们的生活和往昔有了天地的差别,对于一个追求内心真实的人的人来说,也慢慢的脱离了真实,走向了虚拟

如果我们吸毒,我们会被法律和道德同时舒服,网络对于我么来说有时可能会比吸毒来的更狠,更加的让人离不开,吸毒只是在你的脑海虚幻一个愉悦的世界,让你有快感,而对于手机、电脑、网络给我们的却不仅仅是快乐、便捷这么简单,它可以给你一个你想要的世界,同时也可以按照你的想法成就一个世界,我们可以掌控,这才是最大的快感。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网瘾其实已经是个过时的词汇了,记得上中学那会,没有那么普及的网络,也没有那么便捷的设备,人们对于游戏什么的管控可以说达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那时还有所谓的杨永信的“网瘾电击疗法”,其实历史证明了这只是社会进化的一部分,文明的进化脚步是无法阻挡的

就像你,杨永信

你天天叫嚣着魔兽世界让我们沉迷

没错,我们沉迷了

可我们沉迷的不是游戏

而是游戏给我们的那种归属感

我们沉迷的是这4年来的朋友和感情

是这4年来的眷恋和寄托

就像《看你妹之网瘾战争》中独白说的那样,在其中的沉迷不是所谓的瘾,是一种感情上的依赖和归属,当我们的生活或者我们的世界被一种感情占据时,那就不算是沉迷,因为你的世界变了,就像现在我们没事就会去玩手机,翻翻朋友圈,刷刷微博,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已经无所谓沉迷不沉迷,这是种依赖,不是不能戒掉,是不能抛弃生活,试想,如果你连自己的生活都抛弃了你还怎么过下去?

我党不是还号召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吗?这种生活就是典范,至少就社会的发展历程来看没有错,是进步的。

其实也没必要过分担心,因为进步会一直前进,而不会倒退,但是如果能做到自身的强大又为何不去呢?在任何时候只有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力量才是能力,才不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有所差异,才能在任何条件下更好的生存,不是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