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女人:这个盲人法拉利飙车的样子帅极了!

首先说明,《闻香识女人》的作者绝对是标题党。这里没有风流韵事,也没有爱情故事。

唯一和标题有关的,是盲人中校失明后,对听觉和嗅觉很敏感,甚至能靠闻女人的香水味识别其外貌和名字,但这怎么说都有点玄乎。

就这么点篇幅和字数,如果是一篇作文,绝对会被老师扣上“走题”的大帽子。

但小瑕疵不能否认这部熠熠发光的经典电影。

虽然不是花花公子的风流韵事,却确实是老少的救赎和友谊的见证。

老人是一位退役中校,他傲慢,自负,不尊重人,好色,世俗,不受人待见。

少年是一位高中生,家境贫寒却很优秀,异地求学,为筹回家机票来照顾老人。

本想着【在家办公三天入三百美金】的小少年被老人涮了一笔。

前脚侄女刚走,后脚老人就上了飞机,从波士顿到纽约,老人用了两小时。

他去纽约干什么?

坐头等舱,睡五星酒店,小费都大手笔,老人是来享乐的,例证有二。

一:风韵犹存的帅老头和美女跳探戈。美人如玉,老头帅气。

二:盲老头街头飙车,开的还是法拉利。吓掉小伙儿的半条命。

被警察迫停后,老头与警察虚与委蛇,警察竟没认出他是盲人!

当然,不全是愉快和刺激,也有尴尬和不愉快。老头去探望哥哥时,受到哥哥和家人的冷遇。餐桌也被外甥奚落。

外甥揭露老头年轻时的劣迹:

年轻时中校闯了不少祸。一次喝酒时喝太多,玩手榴弹炸死别人,炸瞎了自己。这件事一直在他心底。

愧疚感和孤独感折磨着老头,亲人的冷遇和不原谅也让老头心灰意冷。

于是老头暴躁易怒,愈发不受人待见。

他这次来纽约,除了享乐会友,主要目的是:自杀

为什么要自杀?

每天面对一片黑暗,身边没有可心人陪伴。

作为一个有辉煌过往的骄傲老头,孤独让他抑郁,失明让他觉得自己是个废物。

知道老头要自杀,善良的少年拼了命保护他,逐渐融化了他那颗冰冷又痛苦的心。

老头开始变得温柔和温暖,片尾还收获美人一枚。

那老头如何获得美人的崇拜呢?还是因为少年。

少年在学校遇到了难事儿。

事情是这样:

校长被混小子恶作剧。校长自觉受到侮辱,发誓找出真凶并开除他们。

目击者只有少年和乔治。面对校长的威逼利诱,乔治和少年约好守口如瓶,不告诉家人,也不去告密。

然而法庭上,乔治忍不住父亲的压力,还是告密了。

这个学校很奇怪:告密者,恶作剧者都没被惩罚,反而是坚持原则什么也不说的少年受到惩罚。

如果不是亲临现场的中校现场的高光演讲,恐怕少年就要辍学回家了!

中校说:如果你开除他,就是处死了他的灵魂!

是的,惩罚一个坚持原则和正义的人,就是处死了他的灵魂。

学校的这种判决,不分对错,不辨是非。鼓励学生顺从权威,学生卖友求荣。

维持判决,全场学生们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可想而知!

少年是纯粹的,他虽然上学要靠打工和奖学金;但他有原则。

他不顾校长开除的“威胁”,和保送哈佛的“利诱”。只是不愿意出卖别人换取自己的前途。

电影中,如果没有中校,他会被学校开除,他无法靠学习改变命运,实现阶层跨越,只能继续在底层阶级混沌一生。

电影结局很圆满,但现实中怎样不一定。不是每个贫困少年都能遇到愿意帮助他的高级军官。

少年很清楚他抗拒的结局,但他依然那样做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少年的正直,善良让人心生敬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