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 让钱成为生活中一种令人愉快的力量。

❤ 第002号阅读笔记 。

这是小花酱2018年读的第二本书,写的第二篇分享文,感谢阅读与分享,也欢迎提出批评指正。

《小狗钱钱》,作者博多·舍费尔〔德〕,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3月第1版,2017年11月第30次印刷。

相信很多人在理财书单中都看到过这本《小狗钱钱》,我也不例外,被很多小伙伴强烈推荐这本理财入门级的书。对于工资稀少、没有存钱习惯、没有正确合理金钱观的人来讲,例如我,这绝对是一本理财神书,因为刷新了对钱的认知。

书中序言写到,“财富应该是某种思想观点,某种以富裕为导向的信仰的产品”。这句话对我来讲,这是定义财富的新概念。既然是信仰的产品,那必须先得有信仰吧。如果连信仰都没有,何来产品,何来财富。下面分享本书对我信仰建立的部分。 

忽视是一种认输——正视你的财务状况。

书中写到,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关心得不够。在这方面,他们像一个3岁的孩子,只会闭上眼睛想:反正现在看不见它了。

可是这样做的结果是,财务问题始终存在,如果我们对它不闻不问,它就会变成一种消极力量,并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

正如财务自由是我们今天每个人都想实现的目标,但是忽视财务问题,就是放弃财务自由的机会。

正如一句名言所说:“并非困难使我们放弃,而是因为我们放弃,才显得如此困难。”

It is not the difficulties that make us give up ,but our giving up that makes it seem more difficult .

建立正确的金钱观——让钱成为生活中一种令人愉快的力量。

本书以主人公吉娅捡到一只小狗和她家所存在的财务问题展开。

书中写到,吉娅爸爸妈妈对于财务状况不景气一再说是生意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对于吉娅来说,他们的意思是国内经济形势导致他们财务问题的根源。可吉娅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在同样的经济形势下,她的朋友莫尼卡的爸爸妈妈的财务状况却越来越好呢?而且妈妈常说钱并不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

在一系列的问题下,捡到的这只小狗开启了神之手作用。

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讲,常常把钱说的没那么重要,我想可能是把这当做没钱的借口心里会好受一点。

正如书中写到,我也不认为钱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可是假如我们缺钱的话,钱就会变得格外重要。

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建立正确的金钱观,让钱成为生活中一种令人愉快的力量,而不是觉得渴求富有渴求有钱是一件可耻不可能的事。

把财富蓝图画的更清晰——明确优先级顺序。

你想象过自己的财富蓝图吗?还是说你压根都不清楚自己是否拥有财富蓝图这一概念。

书中写到,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得到更多的东西。

可是如果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想象成一家大型的邮购公司,你给邮购公司写信说“请寄给我一些好东西来”,你肯定什么都得不到。为什么?因为对‘好东西’来说具体是指什么。

我们的愿望也是一样,我们必须确切地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才行。

所以我们为了把财富蓝图画的更清晰,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想出10个你必须真的‘想要变得富有’的原因,且把最重要的3项圈出来。

对于这种智慧的出现,老子曾就说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当我们完成了以上的行为,这样以来,根据潜能开发的培训来说,我们潜意识里的结果会出现这样一个‘实现程序’,即想法产生感觉,感觉产生行动,行动产生结果。

所以明确自己想要的和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迈出关键的第一步,因为没钱的人总是爱犯的一个错误——他们总是有那么多紧急的事情要做,以至于没有时间来关注重要的事情。

给你的金钱观来点仪式感——梦想储蓄罐与梦想相册。

 仪式感三个字并不陌生,我们的生活时常都在呼吁它。著名作家王小波关于仪式感曾写到,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这样才不枉来走过一遭。因而,对于我们美好的金钱观,我们也应当用美好的仪式感来如此对它。仪式感,暗示你必须要认真地去对待这件事。

书中写到关于梦想储蓄罐与梦想相册的制作方法。

第一步:“建议你拿一本相册作为你的梦想相册。收集一些与自己的愿望有关的照片,把它们贴在相册里。因为我们要通过图片来思考。”

第二步:每天看几遍相册,然后想象着你已经在哪里了,已经拥有了什么,还帮助了什么。

这一步骤,人们把这种行为称作“视觉化”。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梦想着自己成功的那一天,不停地想象着自己实现了理想时的情形。当然,人不能停留在梦想里,还要迈出一步为此去行动。

第三步: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然后在这个罐子上写上你的梦想,把它作为你的储蓄罐。一旦储蓄罐准备好,你就应当把省下的每一分钱放进去,因为这承载的是你的梦想。

如果你对这样的做法有疑问或者对这样的行为感到可笑,书中这样说到,

有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完全明白这种方法为什么有效,也不必管它是怎样起作用的,关键是它有效。

比如问你知道电是如何工作的吗?普通人肯定解释不清楚,也并不需要解释电的原理,但是你知道一按灯的开关,灯就亮了。

所以好奇是好的,但是绝不能让好奇阻碍你做事。太多的人做事犹豫不决,就是因为他们觉得没有完全弄懂这件事。

然而真正付诸实践要比纯粹的思考有用多了。

树立你在金钱观的自信——记录成功日记。

不仅人需要自信,而在初始建立自己的金钱观时,也应相信自己为建立正确的金钱观所做的一切都是有用的。

所以,准备一个本子,给它取名叫成功日记,然后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每次都写至少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

是否又要怀疑这样是否有用?

书中这样讲到,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另外书中有两个关键的建议,即,1.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2.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因为成人经常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没有的东西上,每天记录一点成功小事,到达某一时刻就会领先很多人了。

掌控金钱,而不是被金钱掌控——学会量入为出。

往往对于自制力不好的人来说,钱这个东西,稍不留神,就被它死死捆住。

书中写到,钱的数目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来使用它。

因此当你在钱少的时候,该怎么使用;钱多的时候,该怎么驾驭。要做金钱的主动控制者,必须学会量入为出。

对于已经被金钱暂时掌控的欠债者们,书中给了以下建议:

第一,欠债的人应该毁掉所有的信用卡。因为在使用信用卡时,会比使用现金时花的钱更多。

对于这一点,我作为自制力较差的人,深感这其中的诱惑黑洞有多深。

第二,尽可能少的分期付款,分期付款额越高,每个月剩下的生活费就越少。而在生活过后,我们往往会低估生活的成本,这样容易导致继续用新的贷款来偿还旧的贷款。

第三,将不用于生活的那部分钱的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偿还贷款。

有人说,债务应当尽快还清,应该把不用于生活的钱都用来还债。可是当你还清了债务的时候,又达到了什么目标呢?

事实上,当还清了债务的时候,所拥有的财产为零,也就是一无所有。

所以,存钱不需要等到还清债务以后再开始存钱,应立即开始,只有这样,才有能力在不申请新的贷款的情况下,满足自己的愿望。

第四,这真的有必要吗?

债务人都应该在自己的钱包里贴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真的有必要吗”。

牢记这7个字真的会替你省下一大笔钱。这是我在看了本书后,有购物欲望时,脑海中立马浮现的一个对灵魂的拷问句式。

所以,学会量入而出,是一条走向良好理财入门的康庄大道,希望对你我皆有用。

写到文章最后,把本书中值得思考的这则故事分享出来,希望我们在理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不要杀死你的鹅]

从前有一个年轻的农夫,他每天的愿望就是从鹅笼里捡一个鹅蛋当早饭。有一天,他竟然在鹅笼里发现了一个金蛋。

当然,一开始他不相信这是真的。他想,也许是有人在捉弄他。为了谨慎起见,他把金蛋拿去让金匠看,可是金匠向他保证说,这个蛋完完全全是纯金铸成的。于是,他卖了这个金蛋,然后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庆祝会。

第二天清晨,他起了一个大早,感到鹅笼处一看,那里又放着一个金蛋。

这样的情况延续了好几天。

可是这个农夫是个贪婪的人,他对自己的鹅非常不满意,因为鹅没法向他解释是怎么下出金蛋的,否则也许他自己就可以制造金蛋了。

他还想,这只懒惰的鹅每天至少应该下两个金蛋,现在这样的速度太慢了。他的怒火越来越大,最后他把这只鹅劈成了两半。可是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得到金蛋了。

这则故事的寓意是,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

所以千万不要杀死你的鹅。

如果你很早意识到并能把你所得到的钱合理分配,将其中一部分存起来,一部分用作日常生活,一部分用作欲望所需等等分配方式。

把存钱当做你在养鹅,那么当你的鹅越长越大时,你的蛋也会越来越大,那么之后生活所需的或许靠蛋生存也足够,与此同时你还拥有一只肥鹅。

虽然在中国,把钱存在银行靠利息生活似乎对多数人有点不太现实,因为这一开始就需要很大一笔钱。

可是在我看来,能够意识到养一只鹅,并逐渐将它养肥,对于没有正确金钱观的人,例如我,一定是一个特别好的习惯。毕竟大多数人认为这样想法扯淡所以还没开始就已经放弃了。

所以,小花酱的阅读笔记写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对于做事这件事,我还是很欣赏书中所言到,我们去做这件事,不是试试看,而是去切实行动!

如果你只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只会以失败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了退路。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机会到处都是,但是只有在你寻找它的时候,你才能看见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