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六月七日的白描

六点钟醒来,晚上又梦到考试,所有的题目都似曾相识,可没有一道能做出来。这个梦断断续续做了好几天,总是在交卷铃声响起之前醒过来。头有些昏沉,好像昨晚还是忘了定闹铃,自责了两秒钟。昨天问女儿早餐吃啥,她说家里做的豆浆有渣。我心说哪那么多毛病?破壁机打的豆浆也会有渣?不用做早餐了,翻了翻手机,看了几段元曲,没看出什么味道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的门开了,拎着手机出来,还是穿着我的黑T恤,不像刚睡醒的样子。看时间,七点。出门的时候,她又拉起我的防晒衣往身上套。我说你的防晒衣呢?她说在呢,不想穿。

吃早餐的时候,她一直盯着手机看,说是老师发了作文素材。用过早餐之后才发觉出来早了,迟二十分钟出门应该正好。吃早餐十分钟,到学校十五分钟,现在才七点四十,八点半进场,九点开考,这么简单的一个数学题,不会算还是忘了算?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有点凉。两个人慢慢往学校晃荡,她嘴里一直嘀嘀咕咕。

我的耳朵好像也有点不好使了,费了点力气,才从那些零散传进我耳中的词句里听出一点内容来,她在背《阿房宫赋》、《滕王阁序》、《前赤壁赋》……这种念文章的方式几十年没听到过了,念着落霞孤鹭秋水长天、江上清风水中明月,可一点顿挫起伏都没有,内容和语调的巨大反差让我有一种很怪异的感觉。我说别背了,随便看看树看看人,临时抱佛脚别把自己搞混了。

说到抱佛脚,昨天开玩笑问她,要不要去上香。她说,去文殊山,同学说那儿上香灵验。驱车几十公里到目的地,买票进门。路从山谷曲曲折折盘上山顶,寺庙洞窟就在两侧的崖壁上开凿修建。山上冷冷清清,不但不见敬香的人,管庙的也没什么人。才知道为什么售票员那么好说话,没看学生证就给女儿卖了半票。

大太阳底下,土黄的山头,褚黄的庙宇,檐角的铃铛有一下没一下的响着。一处处寻过去,想找个沾边的神仙拜拜。有一处地方叫摘星台,觉得口采不错,撺掇着她上。台阶极陡极窄,从山顶拉下来的长绳上挂着经幡,花花绿绿,风吹着不停的抖动,晃得人眼晕。爬到半山腰往上看,还有极远的一段路。往下看,对面半山有块匾额,文曲殿。喘着气喊她,别上了别上了,到文曲殿看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庆幸文曲殿居然有人,所以对一百块钱三炷香也没有了吐槽的想法。殿里供着玉帝、老君和关二爷,文曲星在殿后的一个小洞窟里。我们磕头时,看殿的老人穿着脏兮兮的黄袈裟在旁边念“阿弥陀佛”。临走前我终于没忍住,对老人说,你穿袈裟呆在道教的神殿里是不对的,更不能念“阿弥陀佛”。他只是又一次强调,高考前来这上香的人很多。

现在我有点后悔对那老人指出这一点,头都磕了还嫌人家不专业?还有点后悔昨天没有登上摘星台。朋友圈有人支招,说高考第一天要穿红衣服、穿马褂。看了下自己,一身黑,我觉得这是迷信。又想,刚才付早餐钱用的微信,也算“码到成功吧”。

女儿终于不再念叨,在我的提醒里又一次检查了准考证和身份证,带着些不耐烦。先前以为来早了,到了才发现校门口密密麻麻全是人。遇见几个熟人,也是送考的,相互点头笑一下,都没有谈话的兴趣。

入场铃声响起的时候,我刚抽完一支烟。人群像一只巨大的变形虫,开始蠕动,轮廓线不停地扭曲变幻,向着校门的方向凸起一个尖角。许多手机高高举过头顶拍照,像是变形虫晃动触角。女儿在旁边嘀咕,去年高考是人拿检测器扫,今年咋装了安检门。我伸手按住她肩膀,安检门过得快,让别人先走,还早呢。

她走向安检门时还是穿着我的防晒衣,衣服明显宽了,肩部向两边溜下来,后背上有几道压痕。我看着她走进安检门,在原地转了一圈接受扫描,披在背上的兜帽很不情愿地动了一下,像她睡懒觉被叫醒的样子。我才想起来给要给她拍照,她的身影就消失人群里,像被安检门吞进去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口有些发干,想着中饭给她做什么,已经翻了好几天菜谱还是没有定下来。我在学校对面银行门前的台阶上坐下来抽烟,早上在朋友圈发了四个字:正常发挥,现在打开一看,许多点赞加油的。我半开玩笑地回了一句:不要再加油了,我有点紧张。

我应该提醒过她不要紧张......的吧。才发现手里什么时候多了个扇子。校门口许多发广告的在人群里穿梭,招生的驾校的卖手机的……我手里的扇子写着“三本专科院校……”,赶紧扔进垃圾箱。

回去的路上,又想起昨天她拿手机放歌给我听,零零碎碎只记住几句歌词:

......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唤醒我的向往温柔了寒窗

于是可以不回头的逆风飞翔

不怕心头有雨眼底有霜

......

试着哼唱,全然不成调子,旋律一点都没记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约而至 —穿石—迎春花喊着春天来了青草探了探头钻出来了桃花羞答答的化了妆梨花穿上了轻盈亮白的舞裙 它们如约而至出...
    东方诗空阅读 329评论 0 1
  • "目录号: HY-14595 Metabolic Enzyme/ProteaseNeuronal Signalin...
    莫小枫阅读 531评论 0 0
  • 在翠苑居住了十四年了。一度厌离它远离自然山水。没有山水几乎要断了我精神的呼吸。 我想把家安在良渚未来...
    村遐阅读 226评论 2 4
  • 雪狮儿(又一体)/秋晚 作者:心博、书写:心博 风光月霁,激情起、闲步溪边,秋风吹面。一带清溪,顺势盘旋流远。林中...
    心博1阅读 15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