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头脑对话,可以为自己清除一切障碍

图片来自一一的机器猫

和头脑对话,像对着朋友聊天那样,你可以为自己解决一切障碍。

障碍其实并不来自外在,主要在于我们相信了头脑的话语。

头脑是我们强大的伙伴,帮我们完成无数的计划、分析、储存、输出,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有赖于头脑的参与。然而更多的时候,在头脑应该休息,我们需要用心来体验的时候,头脑并不肯轻易的放手,它已经不仅仅为我们服务,还想占据我们所有的时间,操控我们跟随它的旨意生活。在需要头脑工作的时候,它也会不时刷新存在感,给我们制造障碍。

比如说,当你码字的时候, 它会告诉你,你写得太烂了,写得这么烂就别写了,写出来也没有人看。你根本就不适合码字啦,放弃吧。这样的声音是不是很常听到,听到了你是不是很气馁,因为它说的太TM像真的了。

为什么说不是真的呢?因为你的真心本身是想码字来着,原本码字对你来说是有喜悦的。至于码得好不好,是有过程的,是可以学习和进步的,有没有天赋也是需要去挖掘的。我们看到一些惊才绝艳的就称人家有天赋,我们也看到更多貌似不起眼的岗位需要专业和精研。并不是只有天才能存活,这个世界需要很多不同程度的构架。

即使不能站在顶端,我们还是可以站得比以前更高一点,更高一点。并且享受着这个过程,每一滴进步的喜悦。

可是头脑,会阻挠你迈入这个过程。相信它,跟随它,完蛋啦。


如何说头脑想要操控我们呢?它随时准备着和我们抢夺思考的主导位置。

原本是打算背点东西,背两下背不好,头脑就说了,哎呀你不行的,你就是不行嘛,你怎么背也背不下来的,放弃吧。于是就放弃了。

这样的事太多,头脑的话太快,它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传达给我们这么多的意思,让我们在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听了它的话语,听了它的决定。放下书和笔,拿起手机刷微信。

从来没有和头脑对过话的人,从来没有去听过头脑的声音的人,从来没有真正看见发生了什么的人,只会以为自己就是如此,不求上进,没有毅力,没有自控力,进一步认可头脑给予的评判。

头脑其实并不属于我们自己,因为它有自己的一套独立的运行系统。头脑的本质是恐惧,它的爱好是争辩,头脑对我们的控制也只是三板斧,但它的特点是永不疲倦永无休止的诉说它想你形成的观念。

它执着,顽固不化,专注,强硬,自说自话,它让你信任,并用余生去认同它。

除非你去说出它抱持的、让你形成信念的具体内容,只是说出来,神奇的事情又发生了,你会觉得,哈,我竟然抱持着这样的观念,折腾了我几十年的东西不过就是这么点沉疴烂渣子,几句话就能表述完,好幼稚啊!并不幼稚,只是你不小心又小瞧它,这么短短几句话是不断句的经咒,就像不断线的万字花纹,并没有空隙让你去瞅见抓住并说出来。

图片来自随手拍

所以我选择写出来。当我并不具备说的力量,通过写的方式,在思考如何表述出我的真实感觉的过程中,强行聚焦足够强的光亮,照进幽深的脑海。

一伸手抓到的只言片语是"......",一边打字,突然又滑不溜手的消失,竟然完全消失在脑际。再来一次吧。深深呼吸,我此刻抓到的只言片语是,"我写不出来,我等待,不对,不是这句。你总是错的,你又做错了,你又偏离了,你在做什么?毫无意义!"很好!很棒!就是这里!看看,短短八个短句,拐到我的关键词,"毫无意义"

问问自己,真的吗?

并不需要我来例证“毫无意义”这四个字有多么虚假,你们可以想出一万个理由来劝导我不要被它骗啦!可就这四个字,每当我并没有写出来说出来看见的四个字,指导我在偶尔被生活点燃得热情洋溢文思泉涌时打出几行字,也会很快删去;因为"毫无意义",每当有发自内心发自肺腑的感触想要分享的心思也会很快摁下去。

说到这里,我抓住了我的又一个关键词,"分享"。头脑说的是,"有什么好分享的"!看见头脑对我说有什么好分享的,我感受到了我的心对于分享的渴望、热情和喜悦,这一刻我的心跳动起来了,是过往每当好事降临时心跳的方式。我的头脑转而去修饰文辞的时候,我喜悦的心跳结束了。

那怎么办?很好!我又抓住了第三个关键词。我的头脑会说"那怎么办",是感叹号的。并不是真的想要去解决,而是去慌乱,去害怕,去焦虑,然后指挥我团团转。转着拼命去思考,翻出的却是毫无新意早被否决的那些方案,对对我要这样,不行不行我还是那样吧,我到底应该这样还是那样。这样和那样都不是好办法,都没有创造,然而我们已经不能刹车不能停下来,并很有可能昏头昏脑已经步上了更昏暗的行动。

计划、比较是头脑的本能,只是它更多喜欢计划比较它主导的内容,而不在乎我们的需要。


为什么上面提到关键词。在我更多的和头脑对话以后,我发现每次把我拐跑的都是那些不断重复的话语,没有什么新鲜的。但它就是能一次次的欺骗我。即使上一次我看见了,下一次我依然还能被它骗了。

头脑成功把我们带偏后还会继续干什么?开始责怪,"我什么也干不成,我今天还是没有去跑步,没有练英语,也不想护肤,我这辈子能有什么成就,算了,我已经毁了。"

讲真,刚刚我的情绪并不好,很糟糕很糟糕,只好深吸了口气,努力去看头脑又在说什么,对,就是这句"我已经毁了"深深的打击了我,那可不前途一片暗黑无光嘛,然而我念了一遍"我已经毁了"我竟笑了,我完全不需去举例我其实已经有了多少体验,来这世上绝对不可能白走一遭,哪怕再多低谷,总也有回升,不然也没法再低下去了。然后我又看到这个推论多么武断!我们讨厌别人武断,因为我们总是任由头脑给我们下武断的定义。

如果并没看见,于是自责。转而自暴自弃,"算了,我也努力过了,我并不是这块料。"这样的自我认知每天都在积累,于是就有了,偶尔下定决心,也并不能干成自己想干的事,比如码字,比如学英语,比如早睡,头脑早就牢牢的控制了我们,让我们相信,我们不能做到,真的做不到,那又何必强求何必挣扎呢?

等到下次再被鸡汤文励志文点燃以后,也不过把上述程序重来一遍罢了。

"我并不是这块料,我并不是这块料,我并不是这块料"你敢把认出来的话语读上十遍吗?

多读的后果在这里:要么突然就反弹了,油然而生一股傲气,MD我怎么就不是这块料了!我TM怎么就不行了!或者是,是的我不是这块料,我不是这块料又怎样,我不是这块料我还是那块料呢嘻嘻!不管喜悦或是愤怒傲慢,它都比纠结痛苦自怨自艾伤心绝望拥有更高的能量,有能量的你就能有创造性的行动,能量越高的行动自然匹配更高的结果。


和头脑对话,就像你听朋友讲诉苦恼一样,更多的是听,听见朋友的难题你总能拥有无比理性的认知。听见你自己头脑里的故事,你就可以为自己解决一切烦恼。

当然啦,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你并不都能做得到。所以我们都需要朋友来听我们倾诉,不过我们可以练习,在和别人倾诉的过程中,自己也别忘了听听自己在说什么。都说答案就在问题中,可以清晰描述出来的境况每个人都可以指出一堆解决方案,困扰我们的是那些还没有真正被看见的。

持续的与头脑对话,可以看见更深更多,自由也可以获得更多,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还是很想念你,但我再不敢自取其辱了,我不敢再打扰你了,你真的远离了我的生活里,我又重新回到没有你的生活里了,我在...
    柳淡染阅读 516评论 0 0
  • Caused by: java.lang.RuntimeException: org.apache.ibatis....
    liurongming阅读 1,620评论 0 0
  • 感恩今天阴天还灰蒙蒙的,让我们更加珍惜阳光明媚的日子。 感恩昨天晚上发烧,今天一早又正常起床做饭,没有找借口,早饭...
    俩宝的妈咪阅读 112评论 0 0
  • 以前都是给别人过节的,没想到今年自己也有资格过节,接受别人的祝福。感谢德叔和小可乐,让我完成了人生的进阶,更能体会...
    瑜里阅读 436评论 0 1
  • cookie Cookie 数据是由客户端来保存和携带的,所以称之为客户端技术 属性 name 名称不能唯一确定一...
    持续进步者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