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百天纪念

网图侵删

日记是生活或工作中一些碎片的记录,不同身份的人们赋予了它不同的名字。对于商人来说,它叫流水账;对于科学家来说,它叫实验记录;对于皇帝来说,它有个高大上的名字叫“起居注”;对于在简书平台发文的我们,它有一个更简洁而响亮的名字“日更”

现在我即将日更100天,这时候写文纪念也是应有之义。


一、日更内容


我接触简书时日不短,在这里坚持日更的人真不少,日更内容五花八门,类型也千姿百态。

它可以是流水账,可以是对某事、某物的看法,也可以是生活中的琐事,还有一些有趣的类型:教师的教学计划、每天一个成语释义、每天更新一幅书法、画作或一首诗、每天更新一个菜的做法……

这些日更文真是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也让我与他们的喜怒哀乐同频。

人不可能过千种生活,欣赏万种风情,但是可以阅读他人的这些经历,其中展现的生活中的可能性也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二、日更难度


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这句话指出了坚持的难度,更何况日更这种需要日复一日坚持的事。

之前,我也挑战日更失败过,败在断更一天、两天后,虽然没有什么借口让自己继续断更,但也没有了继续坚持的勇气。

后来,我看过很多前辈总结的关于长久坚持的经验,明白失败的根源在于对自己期望过高,太在意自己的文章是否完美,因而在日更上花费了太大力气,让自己疲惫不堪、望而生畏。

当日更对我们来说是种负担时,要改变心态,坚信“完成大于完美”。只要我们允许自己不完美,每天无论如何都坚持发布两百个字,总会度过心理的瓶颈期。

当然还是有方法让自己更新得不太辛苦,我的经验是日更前要积攒一些日记草稿,开始日更后,每天写一篇日记草稿,再修改发布一篇旧日记。

天长日久地坚持下来,你会发现就像每天早起都习惯刷牙、洗脸一般,日更也悄无声息地融入你的生活中,变成了你的伙伴。


三、日更带来的改变


无论日更的内容是诗、书法、画、小说、日记等等,只要坚持每天积累一点点,50天、100天之后,每个人在不同的领域都有相似的感受:从量变到质变的成长。

我的感受也很明显。之前多次听说坚持写作的好处,但凡事未经实践,体会不到个中滋味。

日更前,我心中的很多感受无法用文字准确的表达,写下的文字干巴巴,思想却如断线的风筝一般乱飞,无论怎么努力都抓不住那根线。

日更后,我也有为了完成任务不得不水文的时候,后来花费同样时间写下的字数越来越多,渐渐地似乎能够摸到文字的脉络,那张牙舞爪的风筝也顺心如意地在心中翩翩起舞,这种对文字掌控感的提升让我生活得更自信、更幸福。


日更100天是一个阶段性的标志,以后内容要有所提升,不能像以前一样总修改几个月前的日记,毕竟时过境迁、心境全无。

今后,争取将旧日记发布的周期控制在一周内,这是个不小的挑战,我尽力一试吧。


四、日更的意义


霍金说:“世界上让人最感动的是遥远的相似性。”

明明是完全不相干的领域,却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景印证了相似的道理,真让人怦然心动!


写作本来就是种孤独的行为,充满着未知和不确定,它让人着迷,却也让人满怀焦虑和恐惧。

日更也是如此。日更的我们就像独自前往远方灯塔的人,眼前一片黑暗,磕磕绊绊地往前摸索,路上难免寒冷、孤独、失落、恐惧,历经千辛万苦来到灯塔下,突然发现另一个方向也走过来一个人。

无论我们心内心多强大,信念多坚定,这种遥远的相似性一下子就击破了我们的心理防线,甚至会让我们泣不成声。

因为了解另一个人的孤独、绝望、坚持和挣扎,所以,我们会为他,也为自己感动,这种双重的感动让人陷入不可言喻的幸福。

吾道不孤,大道不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