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本书带你环游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常说“世界是一本大书,不旅行的人只能翻阅其中的一页”。常常困窘在生活泥沼里的我们应该让我们心灵的散步,当我们没有时间时我们就可以通过读书来旅行,在书中的字里行间中感受作者的国度,仿佛自己也陷入其中,亲临那些故事发生的现场,慢慢的享受着异域的风,吹在你的脸上,抚过你的的唇角,牵起你的笑容。

一《搭车去柏林》古岳 刘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事你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如果你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初识这本书是刚刚上大一时,闲时在图书馆里转啊转,就被他的书名吸引了。翻来更是不能自拔的深入其中,一个浪漫的动机,搭车去柏林去看望自己德国的女友,古岳与刘畅一路西行,历经三个月的时间,从北京的后海到柏林的布兰登布格尔门,一路上只依靠陌生人的帮助,共搭车88次,经过1万6千多公里、13个国家,穿越中国、中亚和欧洲,直到柏林,搭车之行完美落幕。遇见在善良的高帅富,与热情的吉普赛女朗共舞等等。三十岁他们给自己的成人礼是搭车去柏林,那时候想自己的三十岁是什么样子呢?

二《蓝色天堂》  毕淑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是一种学习,它给你用一双婴儿的眼睛去看世界,去看不同的社会,让你变得更宽容,让你理解不同的价值观,让你更好地懂得去爱、去珍惜。

毕淑敏的《蓝色天堂 》是一本游记,也是她环球旅行的心灵体验。书页间浸透着一种特殊的香气,一打开,满室生香,如花朵一般的香气,温馨而惬意。这本书中,有风物美景、人文地理——有对神秘玛雅文明遗址的亲身探险,也有对金字塔与西藏冈仁波齐峰神秘关系的畅想,还有揭秘西方殖民者利用天花征服广袤南美大地等鲜为人知的历史。等等字里行间有故事,有对生命感悟,有对人生的思考。自己读完,仿佛也是站立在甲板上的作者,领略着波涛的壮阔以及大海的那一抹蔚蓝。

三《行者无疆》余秋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羡慕街边咖啡座里的目光,只一闪,便觉得日月悠长、山河无恙。

《行者无疆》为余秋雨的游记随笔,记录了作者在欧洲26个国家96个城市旅程中的全部感受。它是一部考察西方文明的随笔集,漫步余他的文字中,你可以感受到这96个城市的文明,你会发现那深远而辽阔的欧洲的历史带着神秘的色彩,在向你诉说她的故事,她的文化变迁,像是一本古老的旧书,那泛黄的书页里,娓娓道不尽是那绵长而悠远的历史。像是一首旧歌,余音不绝,绕梁三日

四《撒哈拉的故事》三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在这样荒僻落后而贫苦的地方,一样欣欣向荣地滋长着,它,并不是挣扎着生存,对于沙漠的居民而言,他们在此地的生老病死都好似是如此自然的事。我看着那些上升的烟火,觉得他们安详的近乎优雅起来

在1973年,三毛禁不住撒哈拉沙漠的诱惑,与深爱着她的西班牙青年荷西来到这片世界上最大的沙漠结婚,那满天的黄沙中,三毛怀有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细致观察,笔尖之下,她写了一个又一个朴素动人的故事。一片异域的别样风情,其中《哑奴》的故事让我潸然泪下,让我禁不住的想着书页拥抱他。《哭泣的骆驼》中游击队领袖巴西里被自己人出卖,他的妻子沙伊达,那个受过高度文明教育的可爱的沙漠女子,却被诬蔑说她出卖了她自己的丈夫而被欺凌至死的一种无限悲凉,也让你了解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五《万水千山走遍》三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的欢乐幸福,总结起来只有几种,而千行的眼泪,却有千种不同的疼痛,那打不开的泪结,只有交给时间去解。

在荷西去世之后,三毛游历了南美洲中叙写了墨西哥之行、洪都拉斯之行、巴拿马之行等等,读这本书时总能感受到文字间蔓延着一种哀伤凄凉的气氛,在秘鲁的奇遇,与她一样哀伤的女子对她说,自己的悲伤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她的悲伤却是到了骨子里。是啊幸福的青鸟,驮着她的爱人,飞走了她又怎么能高兴的起来呢?

六《伊斯坦布尔》奥尔罕·帕慕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人看一座城市的时候,感兴趣的是异国情调或美景。而对当地人来说,其联系始终掺杂着回忆。

跟随着作者的记忆,我们可以发觉伊斯坦布尔过去的历史,感受异域的过去与现在生活的交织。这个曾作为三个帝国的首都逐渐在现代文明的影响下失去自己的魅力,作者感到深深的无力与失落。在现代文明的影响下如何能保持城市自身的特色以及文化,我想不仅是作者思考的,也是现如今我们每一个城市人所思考的。

七《侣行》张昕宇 梁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人世界的最高的境界,就是陪着你一起满世界二。

你的一生有没有一个人能陪你到天涯海角,生陪你,死亦随你。看这本书是羡慕梁红与张昕宇两个人,当她们马鲁姆火山遇险时,命悬一线的张昕宇快要坠落火山时,梁红说,你要死了,我也跳下去。同行的伙伴也说,你要死了,我们都跳下去,那一刻他感觉一生别无他求了。在索马里他们遇到会唱《北京的金山上》的老人,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国与索马里人的友谊。

八《我们为什么旅行》小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有光,在路上,奢与简,体验式,巴别塔,陌生人,无尽欢,因有梦。

小鹏通过真诚的文字和惊艳的图片,与我们分享他12年来走过的路,遇见的人,经历的事,他的感动,泪水,欢笑,悲伤,心灵震撼,他对梦想的独到理解。通过他书中的文字,跟随着他去一个有一个陌生的地点,他说只有旅行才能让我们重新的做回孩子。

为什么要旅行,我想旅行可以延伸你眼界的深度,当你在路途中,看到别人的生活可以让你更加的谦卑与感恩,让你更能享受生活的本质。我们喜欢看山看水,我们喜欢领略风景。

余秋雨先生说“水边给人喜悦,山地给人安慰。水边让我们感知世界无常,山地让我们领悟天地恒昌。水边让我们享受脱离长辈怀抱的远行刺激,山地让我们体验回归祖先居所的悠悠厚味。水边的哲学是不舍昼夜,山地的哲学是不知日月。

我们在路途中体验着世界万物的的哲学,让我们自己更加的敬畏生命,在那陌生的风景中静静的等一束阳光,在那流水中静静的观赏落叶。那是我们心灵的散步,那是我们生命里的哲学。

如果没有时间旅行的话,就读书吧。身体与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这个星期天让自己的心跟随着作者们去旅游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迎来了2016年的最后一天,突然想起来去年这个时候还沉浸在考研结束后的狂欢中,而今天,囚困在宿舍的我却显得...
    一只爱汪汪的狮子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