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愿时光不负你


文/贺小美

上个星期六橙子结婚了,新郎是本地人,婚礼在新郎的农村老家举行,橙子穿着拍婚纱照时赠送的婚纱,站在院子里临时搭建的背景墙下,那一刻,笑的真如网上所讲:傻白甜。

我一度担心橙子会排斥婚姻。

橙子第一次恋爱是在高中。不论在班级还是年级里,理科男生对于女生来讲总会有很多闪光点,茶叶就是这样,在一个温暖的午后,面对着橙子那双讲了好几次物理大题依旧懵懂的眼睛,就这样轻轻用手遮了上去,靠在耳边轻声的对橙子耍了个流氓。

“没人能够抗拒的了长得帅还有才的流氓。”橙子骄傲的说。

我们所有人都觉得橙子和茶叶不会持续太久,橙子很胖,头发剪的像个假小子,固执又倔强,

茶叶应该不会再她身上停留太久的注意力。

事实上,高中三年,橙子和和茶叶一度细水长流、蜜里调油,直到高考过后茶叶来到橙子家,我们才发现,他们俩是玩真的。

橙子的爸妈对茶叶很满意,除了家里条件差一点,是个百分百女婿。

“我们打算大学毕业就结婚,早晚都会在一起,就不如早点。”

“你们大学不在一个城市,真的无所谓吗?”

“我们离得也不远啊,两三个小时得火车,去看对方都很方便。”

“你不怕大学会发生什么变故啊?”

“怕,但是会努力,不能因为怕就先做好分开的打算。”

我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因为我隐隐约约觉得,橙子说的是对的。

上了大学甜蜜期过后,橙子和茶叶之间的争吵多了起来,后来,连争吵都渐渐少了。橙子知道,茶叶又对别人“耍流氓”了。

深夜的时候,橙子会跑到卫生间,报复性的打电话过去,以最大的声音咒骂茶叶的背信弃义;发短信给他身边的同学朋友细数他的“恶行”;寄匿名信给茶叶学校的领导举报他的行为作风有问题。橙子也不知道自己想要茶叶做什么,引起他的愤怒还是希望他能回心转意?但是比起这些,回应给橙子是更大的沉默,直到——

那个又被茶叶“耍流氓”的女孩,打电话到橙子手机上,义正言辞希望可以她可以放过茶叶,不要闹得太难堪。

橙子干净利落的挂掉了电话。她觉得这种移情别恋中,你一个第三者有什么资格对我的生活指手画脚,老娘连听到你的声音都觉得恶心,更别提开口回应她,那才是掉价。但是,她知道,和茶叶大概是真的走到头了,于是和过去挥挥手,说再见,至于情伤,留给时间,慢慢疗。

橙子的第二任男朋友恰好就出现在她疗伤的这段时间。

中午去食堂吃饭的时候,尽管橙子闻不到花香,听不到鸟鸣,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依旧能够看到她努力冲刺排队打饭的认真脸。唯一不和谐的事情就是没带饭卡的尴尬,后面的男生默默的把饭卡递了出来。和第二任男友的第一次约会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开始了。

橙子叫他饭卡,开始是饭卡同学,后来就变成了饭卡。饭卡的告白信里说:我喜欢你没心没肺积极乐观的精神气儿,我知道你爱吃,如果你不怕胖,我可以做你的终身免费饭卡。

橙子知道自己对饭卡没有那种感情,很直白的就拒绝了。

饭卡没有放弃,也没有继续,只是以一种最舒服的方式在橙子身边出现,等到橙子想说拒绝的话之前又自动离开。最后,橙子想给饭卡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就这样约定了三个月的恋爱。三个月后,如果橙子还是无感,那么就分手。

“你不觉得对饭卡不公平吗?”

“什么是公平?”

“不喜欢还要和他在一起”

“不在一起怎么会知道会不会喜欢他?”

“如果不喜欢,再分手对他的伤害不是更大?”

“他可以选择拒绝我的提议,但这是他答应的,就应该有勇气承担。”

“橙子,”

“你真的很棒!”

“哈哈去你的!”

遗憾的是他们还是分手了。

“再也没人做我的免费饭卡了。”橙子遗憾的说,“其实为了真正的饭卡我也还是能再坚持一下的,但是我是一个德行兼备的好姑娘。”

“你是嘚瑟兼备吧!”

“人家也很伤心的好吗!”说着又没心没肺的笑了起来。

大四的时候,橙子已经出落的水灵灵。及腰长发,瘦下来的婴儿肥漏出渐渐变尖的下巴,大大的眼睛看上去依旧懵懂,没心没肺的傻笑,这样的橙子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她的美。

板栗是最早在人群里发现橙子并叫她美女的人。

板栗个头不高,但胜在有才气,橙子一直都欣赏有才的男生。他带她见识了更大的世界,让她在精神和物质上目不暇接,他是继茶叶之后橙子又一个认真对待的人,橙子开始细细规划两个人的未来,但他也是继茶叶之后又一个给橙子带来灾难的人。

实习的前一天开始到结束茶叶逃掉了整整3个月,毫无音讯。

再见面是毕业前一个星期,两个人坐在学校门口的咖啡店,橙子说分手,板栗答应说好,橙子一杯咖啡泼到板栗脸上。

“为什么?”

“你太认真了。”

“难道你一直都是玩玩?”

“不是,我还没准备好去规划多出一个人的生活。”

“那你还来招惹我?”

“对不起。”

后来橙子没有对我做过多的描述,我也没有细细追问过,毕业之后忙着找工作,忙着各自的生活,我一直以为这三段恋爱给橙子带来了一定的伤害,也许,不会轻易恋爱了,最起码不会轻易说婚姻。

后来就是她通知我说再一次恋爱,遇到现在的老公。

“我一直以为,你最起码会受到感情的创伤什么的,不再相信感情或者婚姻。”

“怎么会,我一直都相信感情和婚姻,你看我们的爸妈都过了一辈子了,我有什么理由不相信。”

“但是我以为最起码你会再找一个很厉害的人——”

“很厉害的人?什么是很厉害的人啊,结婚又不是比赛,哪分什么高低?我一直就知道自己在毕业不久会结婚,生娃娃,年轻的时候都有过幻想,但我只想过接地气的茶米油盐的日子,我现在拥有的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有些人不能给我,但总有人会给。”

“你爱他吗?”

“哈哈又不接地气了你!当然爱啊,不爱为什么要跟他结婚啊!真以为这是电视剧啊文艺女青年!”

“切!祝你幸福已婚少妇!”

“谢谢大龄未婚女青年的祝福!哈哈!”

有的人就是这样,平凡普通但又闪闪发光,和橙子在一起,内心总是安宁和踏实的,她真实、积极又乐观,总是能勇往直前,知道自己要什么,争取什么,她把人生看的透彻,却从不消极,阳光的面对每一天,直面自己的每一个目标和欲望,想要什么就努力争取,坦坦荡荡从不敷衍羞耻于做自己。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做自己的人生中找到生活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