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产品研发中心总监曹菲分享【产品经理成长之道】

【嘉宾】曹菲

【主题】产品经理成长之道

【个人经历】腾讯产品研发中心总监,9年经验,曾就职于搜狗、凤凰、腾讯3家公司

【什么是产品】

- 面向消费者

- 具备三个层次

- 核心产品:提供给消费者的直接利益和效用

- 形式产品:产品在市场上出现的物质实体外形,例如产品的品质、特征、造型、商标和包装等

- 延伸产品:提供给顾客的一系列附加利益,例如运送、安装、维修、保证等在消费领域给予消费者的好处

- 产品是“一组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相互关联或相互作用的活动”的结果,即“过程”的结果

【产品的发展过程】

- 三个阶段:

1 灵感/创意 —— 2 实现/上线 —— 3 营销/品牌

- 互联网产品有个特点,在第2和第3阶段之间会疯狂地进行迭代,几乎所有产品每半个月会有一个微上线(没听清,像是这几个字),甚至有时候会把第1阶段的创意也颠覆掉

【产品的本质】

—— 为人提供服务

- 互联网产品顺序(从左至右服务群体依次扩大,参考PPT):

“一小群人” —— “一群人” —— “人”

“人”有很多共性都是一样的,比如弗洛伊德说的“自我”、“本我”和“超我”

“一群人”可能会有一些区分方式,比如分男女、分城市、分年龄、分职业、分收入等等

“一小群人”可能在上面的基础上有一些更进一步的共性,可能跟你的圈子、兴趣爱好、经常来往的朋友有关

- 互联网的产品顺序一定是从“一小群人”开始的,即使微信最开始的时候也没有想到说要去做一个为全人类服务的产品,而是抓住了一小群人,这些人就是所谓的核心用户、所谓的粉丝,抓住了这一小群人之后再慢慢往上面去扩展。

- 搜狗输入法的切入点:

当时市场是紫光统治大头,接下来是智能ABC(那是系统默认自带的),那个年代大家对“下载一个软件装在自己电脑上”不是很  care,而且认为智能ABC也挺好用的。搜狗输入法的切入点其实就是针对一小群人,就是那些对网络上的新词没有办法打出来的那  部分人。当时它的宣传得到了巨大的成功,宣传语是“一键打出李宇春”,李宇春的粉丝在贴吧里面,吧主会要求大家统一“装备  ”。

- QQ输入法的切入点:

当时大概是2010年的时候,那时候搜狗输入法的市场份额已经很大了,80%以上。那时候会认为搜狗输入法已经是在替“人”服  务了,而不是“一小群人”了,所以当时QQ输入法做了一个叫“纯净版”的东西,搜狗输入法当时叫做“三级火箭”,所以会做  很多捆绑,因为粉丝众多,所以会做很多皮肤(之类的东西),所以做QQ输入法当时的想法就是去掉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让输  入法回到一个工具的本质。它的操作键盘是非常简单的,然后下载的安装包大概只有搜狗的五分之一,它的整个的响应速度大概比  搜狗提升了1.5到2倍的这么一个状态。当时上线之后我们没有很多的渠道去宣传这个点,但是一年之间QQ输入法的日启动从1800万涨到2500万,增长还是非常明显的,就是因为当时切入的是“一小群人”,这“一小群人”是什么人,就是讨厌搜狗输入法的人,觉得搜狗输入法太臃肿的人,所以我会觉得互联网产品不管它最后的成绩如何,最早的时候一定是从“一小群人”开始的。只有先牢牢抓住这一小群人的需求,它未来的盘子才可能扩展地更大。如果刚开始就做一个通用性非常强的产品,那结果一定不会太乐观。

【思维顺序】

(请参考PPT)

- 天时:顺应市场

有一句话叫做“台风来了猪都会飞”,但其实不是所有的猪都会飞,我觉得大家要好好想想台风是什么,什么样的猪才能飞这个问题

- 地利:团队优势

- 人和:对用户/对团队/对自己的全方位把控

【传统产品与互联网产品】

- 本质相同:都是为人服务

- 操作流程相同:

- 开一家饭店:选一个有竞争力的领域,如川菜 → 进行市场调研,确定自己的独到优势 → 选择有利位置,装修风格 → 菜单确定,试营业

- 做一个APP:选一个有竞争力的领域,如做饭 → 进行市场调研,分析自己的独到优势 → 产品开发,实现出一个APP → 上架、推广

- 那区别在哪里呢?

【面型的思考方式】

- 互联网与实体不同点在于:服务的便捷性提升,路径缩短,信息扁平

- 更重要的是,思考方式的不同:(这一段请参考PPT)

对“一小群人”的服务和对整个“人”的服务是不一样的,大家去商场就知道,在几年前你会发现,可能是一层卖化妆品,二层卖女装,三层卖男装,四层卖孩子的,五层卖运动品,它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东西。(前面好像有几个字缺了没听清楚)用户的需求其实是点状的,互联网的话是线状的甚至是面状的。

在这里可以做个对比,海底捞和大众点评。海底捞是卖个火锅,然后火锅里有各种花样,比如有那种跳着舞甩面的,然后门口我加了很多擦鞋的、吹气球的各种各样的服务,但它服务的核心就是你来我这里吃火锅,我就把你客户服务好。但是大众点评是什么,它想的是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我要去吃火锅之前会在意这个店好不好吃,它离我有多远,然后呢我去了之后会在意它的价格是多少,这个钱可能是很关键的问题,大众点评呢会说我可以帮你团购,我可以帮你省钱,打折或者有会员卡。现在大众点评上几乎每一个店,它的菜单都是很全的,那我看到菜单会更直观,看到这个菜有多少用户赞过,说觉得很好吃,说这个是这个店的招牌菜,去的话一定要尝一下,大众点评是用 一些面的思维,当一个用户完整地去饭馆的时候,他在所有决策上遇到的所有问题,它都把它做进去。所以这个互联网和实体行业一个非常大的不同,海底捞追求的是客户的回头率,但是大众点评追求的是你在决策的过程中考虑到所有的因素,然后结合成一个互联网服务。这是一个思考方式的不同。

【产品经理的几个阶段】

起步 —— 成长 —— 进阶

(请参考PPT了解详情)

- 起步:

成为玩家,了解行业趋势

- 成长:

关注行业动态,了解竞品发展趋势

比如做大众点评,要了解58同城是怎么玩的

-进阶

需要知道整个的大的领域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因为很多东西其实是互通的,再往下走实体和互联网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产品经理的主要职责】

(请参考PPT了解详情)

- 策划(最核心)

- 运营

- 用户研究

- 外部合作

- 商业

- 活动

【分裂的产品角色】

作为观察者:学习的过程

作为策划者:掌握团队的力量,独立思考

作为执行者:可靠、稳定、变化、目标

作为反馈者:理智、公平、全面

就像张小龙有一次在腾讯内部演讲说,做产品很重要的一种能力就是在一瞬间变成一个傻子,因为你要不断从用户的角度和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一个是正着走,一个是反着走,这样看问题才会比较透彻。他说乔布斯比较牛能一瞬间进入傻子的状态,但是他自己比较弱,还要十几二十分钟的酝酿。互联网行业很多时候会把产品和项目管理的角色合二为一,你要去保证产品的一个进度,要有很强的执行力。

迅速地迭代很重要,产品的节奏感很重要,第一个版本打什么,第二个版本打什么,等等。这是为什么当时微信可以干掉米聊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其实当时微信这个产品形态,米聊(没听清楚应该是这个)大概是有提前了半年的时间他就已经研发出来了,但是能够看到微信所有版本的节奏,它每一个版本打的概念都非常地清晰,比如第一个版本他打的是“顺畅的通话”,我发一个语音消息你那边立刻就能收到,但是当时米聊的这个问题很严重。它第一个版本还做了一个事情,就是把QQ好友列表和通讯录都引入了,每个人都有两个圈子,一个是虚拟圈,就是你在网上认识的人,另一个是社交圈,就是你实际生活中认识的人,这两个圈子的交集会是你最核心的交往对象,所以当时微信做了这个事情之后瞬间就比米聊高了一个level。所以看出来你的切入点、节奏感其实是产品成败的一个最关键的东西。

下面说下这几种产品角色最重要的素质(请参考PPT了解详情)

作为观察者:

key word 是 同理心

产品经理里面女性比男性多,因为女性的代入感和同理心比男性强一些。

张小龙当时做微信的摇一摇功能的时候,担心这个功能会让很多猥琐男对女性造成一个骚扰的情况,但是当他去做用户调查之后发现,女人可能会认为这个东西是魅力的体现,甚至有的女人会互相比较看谁被打招呼的次数更多,所以在虚拟的世界中大家其实是很虚荣的,所以摇一摇功能刚开发出来的时候男的女的用户都很多,这个和他开始的想法是不一样的。

作为策划者:

key word 是 谦逊

在做产品的时候要保持谦虚,所有人都可能是你的老师

作为执行者:

key word 是 激情

互联网公司竞争非常激烈,最开始的时候微信有3个部门在做,做完了以后摆在Pony(马化腾)面前,最后Pony选择了张小龙,因为张小龙之前做了一个QQMail,这个是腾讯内部七星级产品的标杆,所以Pony的用人标准有3个:1)激情 2)大局观 3)有担当

作为反馈者:

key word 是 有担当

在互联网行业做产品,做十个成一个就很不错了,张小龙当初也犯错了,错过了投资Youtube,后来Youtube被Google以16.7亿美金收购。所以张小龙说我不是不犯错而是会犯很多错,但是你是否有犯错的勇气,并且能从你犯的错中迅速去复盘,找到要改进的地方,这个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认为在互联网行业真正能脱颖而出的人肯定是有上述3种素质的人:1)激情 2)大局观 3)有担当,其实这是各个老板都很关注的东西

【如何加强自己的判断力】

- 判断市场,看美国:

美国的市场比我们早大概1~2年

- 判断服务,看日本:

比如MUJI(无印良品),这个品牌的设计是行业的泰斗,所有中国的设计师都对MUJI的设计非常崇拜,包括文化、理念、平衡感

- 判断落地,看政策:

有些行业和政府行为有很大关系

举例:有一个APP叫secret(美国),对应国内的叫秘密(中国)

从secret在美国渐露疲态可以看出,秘密在中国可能也不会很火

Yik Ya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