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实战派】👫👭留守儿童支教行的瞬间与幕后故事💓

缘起

连云港东海县王庄村71岁的印老师把自己的家变成了近40位留守儿童的假期学习的地方。从2013年前就持续为王庄村的孩子们公益上课,一直到现在。

看到了印老师的视频报道,被深深打动。也想通过思维导图实战派的支教行动给到印老师更多的支持,同时也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学习到不一样的方法。

2018年8月11日,8位思维导图实战派开了近4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王庄村,和孩子们共度了非常难忘的一天,也再一次被印老师无私的爱感动。

精彩瞬间:思维一步步点燃梦想

起初,你感觉很陌生......

上午8点多陆陆续续有8个穿着白色T恤的叔叔阿姨走进了教室,他们带了电脑、投影仪开始调试设备。那时候的你会偷偷地瞄一下这些叔叔阿姨,或许你在想:“他们是谁?他们为什么会来到这里?”或许你开始了观察。

好像有点意思,但又好像不太明白......

京京老师一开始就带着大家跳了一首舞蹈《浪花一朵朵》,“汪汪队长”说跳舞的最高境界就是乱跳,或许你觉得我还是不太会跳。但是很开心,你尝试跟着做了一些动作。从你的眼神里,可以感受到“好像有点意思,但是又不太明白”。

咦?有点好奇......

汪静老师用思维导图教会了一首古诗,读一遍古诗原文,然后再看一遍思维导图,古诗就会背了。跟我们原来的死记硬背的方法不一样,挺快,但是这个方法是不是好难?我们很好奇。

画画?AHA!这个会!

花花老师用一幅图进行了自我介绍,介绍了她的工作、家庭、爱好好多内容。她非常耐心的教大家如何绘制一幅思维导图。虽然对绘制法则并不是完全明白,但是那又如何。丝毫不影响大家画出自己名字的中心图,一样可以画出3个主干(姓名、爱好、梦想),甚至有一位双胞胎妹妹绘制出了5个主干,一样也可以用完全图像的方式画出自己,或者自己想画的内容。那一刻开始,渐渐地,看到了你脸上的那份灿烂亦或腼腆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有一股抢画笔的冲动.......

楠楠老师快速有效将孩子们分成了四个小组,有了队长,有了队名,有了团队。

在“流星雨”老师让我们大家一起绘制30年后的世界前,总想着啥时候能真正开始画啊,因为看到太多的孩子跃跃欲试,总想着拿起画笔在纸上画点啥,总想着要挑自己最喜欢的颜色。那一刻,让我想到了博赞先生说在给全世界的小朋友讲思维导图时,几乎都是抢着拿画笔的。


集体的智慧参与,我还可以加些什么......

下午的绘制,大家的参与度明显不一样了,相当的积极!眼看着绘制时间还只有5分钟时,就听到“快快快!”“这边再画点儿!”看到了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聚精会神的绘制。那时不管你是大班升一年级的小朋友,还是马上升初一的大同学。图像无国界,同样也没有年龄限制。

向世界宣告我的梦想,让世界听到我的笑声.......

在集体思维导图中,你画下了你的梦想。在台上,你大声说出了你的梦想:30年后,你是老师,而且还是语文老师、体育老师;30年后,你是医生,你是护士,你是科学家,你是宇航员,你是游戏开发者,你是美食家,你在环游世界.......当你大声说出你的梦想时,还听到了你的笑声:傻乎乎,乐呵呵,那么简单,那么快乐。


你我约定......

想要完成梦想,那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从当下可以做到的开始做起。放置在印老师那里的奖品,更多的需要大家的行动:下周五我们思维导图实战派的老师们等着大家的第一幅思维导图,然后到印老师那里领取的思维导图本和思维导图绘制笔,开启思维训练之旅吧!这是你我的约定!这些老师来到这里,不止一次,我们拉勾勾,下次再见时,就是更好的自己!

(感谢雪儿老师记录这么多精彩的瞬间)

心灵感恩:感恩有你同行

一天的活动中,印老师全程站在孩子们身边,孩子跳舞他也跟着一起跳,孩子不专注时老人家就会搬个小凳子坐到孩子的身边,中班的小朋友睡着的时候71岁老人就会抱着孩子,中午原本可以和我们一起吃饭,但老人家说:“不了,我要在这里,要是孩子早点到了怎么办。”

问孩子,你觉得印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孩子们的回答几乎都是“很好”。近40个孩子当中,有些是暑假刚开始来到这个留守儿童之家,有些都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所以在感恩印老师那个环节,有好多孩子也红了眼眶。他们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也有一些孩子说“一日为师,终身为恩人”。还有好多孩子说“青春不老,我们不散”!

每个孩子的梦想多么可贵,有这样一个在人生路上一直无私奉献的人又多么可贵,更何况是这样一位老人。

我们是老师,我们向印老师致敬。

一路感恩有您。


幕后故事:一次支教活动后的自我成长

8个人都是思维导图实战派,整个活动都是用思维导图辅助思考和呈现。我们常说“思维上出力,行动上省力”,我们常说“See your map, see your mind”,但是思维如何出力?这不是一个知道就能做到的事情。

在8月初知道印老师很欢迎大家来的时候,T4班就开始了筹备,从物资、流程、人员、标语都进行了讨论,大家对8月11号的活动也都进行线上电话沟通,还有一些同学准备了课件。还有想带孩子去,还提前整理好了要给到王庄村的孩子们看的书,为了给到孩子更多的体验,来来回回设备就搬了好几次,所有的物资都是自己去买。无论最后大家有没有到现场,这都是一种付出。付出的人儿最美。


但这无疑并不是一场成功活动的关键,团队的活动前共识尤为重要。在8月10号晚上大家从南京开车4小时到东海县时已经是晚上9点。8个来自不同行业岗位的人来到一起,需要重新开会,因为人员发生了变动,开会并不是活动流程的告知,更多的是统一!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思考模式,以各自以为对的方式进行了“表表面面”的讨论,一个人在说,其他人默默地点头。在教练点破之后,重新开始。畅所欲言,抓取关键,按照“万能的思维模板”进行了高效的思考,这个过程不单单是策划一场活动,更多的是对彼此思维模式的觉察,然后迅速调整。所以在深夜2点结束所有的内容后,大家依然很兴奋,同样也很庆幸:这次活动自己参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日主题:思维点燃梦想,感恩有你同行。口号不再是一个口号,这个团队在8月10日晚9点第一次完整见面,但就一个晚上的时间让所有人对这个活动有了拥有感,在活动现场,不是谁推脱谁,而是想这些事都是我的事儿,自然每个人的主动性都好高。

这是思维的魅力,也是思维导图的魅力。思维导图,重要的是不是导图,更重要的是思维。但思维的训练需要一个过程,感恩一路有你,相互支持,相互鼓励。

我是谁?

我是思维导图实战派燕子,我们是思维导图实战派。用思维导图提升思维效率,创造美好生活。

做公益,开始或许是一次冲动。但是我们想在冲动之后一直坚持,这就是冲动之后的喜悦。期待下次我们一起!

正如4月份在安徽的支教标语一样:有梦就要坚持,行动给你力量!

欢迎加入思维导图实战派,我们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