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什么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许多人都曾失控,或者陷入情绪的困惑。有时候,我们的情绪像水晶般透明;我们知道自己的感觉以及如何回应。其他的时候,我们却需要指引。

不管在世界上哪一个地方,当你感到难过、高兴、生气或是难受时,只要你真实地表达出自己的情绪,你就一定会和一些人建立起关系。

第1章  情绪=生活

一、探寻情绪的密钥

弗兰克尔的“意义”方程:

【图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换句话说,绝望就是当承受苦难变得毫无意义时的结果。在一个人的低谷时期,苦难实际上是一个常量,所以为了降低绝望感,最好是把注意力转移到寻求更多的意义上。

怎样用“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来开发自己的洞察力和远见,获得幸福与成功。以下是几个最为受欢迎的方程:

【图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可以将那些黑暗的日子视作寻找力量的新途径——那些我们自己都没意识到的力量。毫无疑问,现今你面对一些需要你必须更加成熟应对的局面,这些挑战需要你能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在渡过自己的艰难时期时,不断引发这样的疑问:我生活中有哪些突破点能让我和身边的人发展出一些新东西?

二、数学与人生之间的平行线

情绪包袱是重力的一种形式。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不断地累积更多情绪包袱,人也被压得透不过气来。我们越是与情绪的重力对抗,前进所需要的动力就会越多。与重力对抗的动力还会产生许多摩擦力。

“意义”方程赋予我们知识与信仰。它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能更关注那些不相干的痛苦事件所带来的意义,而不是痛苦本身,我们的人生中可能就会少一点痛苦。

三、逆境创造伟大

思考情绪方程的一个方式是把它看作成人版的手指画。如果你混合两种原色,比如红色和蓝色,你就能得到紫色这种中间色。事实上,心理学家相信我们融合如原色般的情绪后,就能产生如间色般甚至有着微妙区别的第三层情绪。一个情绪方程就好像一张闪卡,可以放在面前去提醒自己情绪是彼此相关的,你也可以培养出自己完美的情绪配比。

四、你情绪的看护人

人生中最好的领导不是什么超人,而是那些超级人性化的人。虽然我们用与“收缩”一词同字根的“心理治疗师”来描述一个情绪顾问,但我们要相信人生并不意味着收缩,而是一种延伸。

第2章  情绪:你的用户指南

一、情绪来自何处

在我们能用语言描述它们之前,情绪就已经存在了。人类大脑的情绪中心(延髓)先于大脑用来思考的部分(大脑新皮质)形成。

由于情绪对我们大部分人来说是在相当无意识的情况下的反应,我们有着让情绪控制我们的危险。人生的真理就是我们越忽视自己的情绪,它们就越有可能变成一股影响我们的强大力量。“情绪”的拉丁语词根意思是“移动”,也就是说情绪等于能量加上运动。情绪是转变或者推动你人生的工具。它们既不稳定,也不呆滞。

二、我们拥有多少种情绪?

大多数学者同意基本的人类情绪有4~10种,获得最广泛认同的情绪有恐惧、生气、伤心、厌恶、惊喜和高兴。很多人都认为爱是人类最普遍的情绪。

心理学家罗伯特 · 普拉切克创造了一个情绪圈,指出了8种最主要的情绪,包括高兴、期望、愤怒、厌恶、悲伤、惊讶、恐惧和信任。在这8种基本情绪的周围,又有很多不同的变化。恐惧和悲伤是基本的情绪,高兴和悲伤是相反的情绪。

普拉切克的情绪色轮

【图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事件+反应=结果

事件或形势并不掌控情绪,是我们的信念造成了我们的反应。而且当你多次产生一个相同的反应后,你就会形成一个本能的、习惯性的反应。换句话说,你有个“ERO”:事件(E)+反应(R)=结果(O)。

你有权选择你的反应方式。你是你所作决定的产物,而不是环境的产物。把你的情绪当作让你能自由选择,而不是义务反应的信息。事实上,个别情绪的生命期大约只有90秒而已,而我们普遍人一直在重演和经历的是情绪的后续影响。

四、重建你和情绪的关系

让一种情绪出现在你身上是健康的,而让一种情绪控制你则是不健康的。控制情绪需要对它们有一定的观察或监测。我们需要察觉到一种情绪最初的信号,包括它出现在身体的哪一部分,在情绪的“色轮”中还有哪些伴随而来的其他颜色的情绪。

一点这样的情绪,加上一些那样的情绪,便构成了我们的情绪。分解情绪、弄懂情绪并把它们归位,这样才能让我们免于崩溃。

五、数学:一切都与关系有关

1、加法和减法

【图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从遗憾中减去责任,结果就是你会沮丧,这是一种基本的情绪,所以“遗憾–责任=沮丧”。(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方程都可以像这样混合或者变形。例如:“绝望=苦难–意义”,但这不能变形成“绝望+意义=苦难”。所以,最好保持方程的原样。)

2、乘法

“焦虑=不确定性×无力感”。把不知道的东西(不确定性)和不能控制的东西(无力感)相乘会产生比两者相加更大的情绪——焦虑。生活中最可怕的并不是面对未知,而是伴随那些不确定的事情而来的因为你没有准备好或无力感而产生的巨大恐惧。遇到这种情况,试着把你的不确定性或无力感降到最低,这对减轻你的焦虑有莫大的帮助。

3、除法

【图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拥有的”就像践行感恩,意思是珍惜你生命中的好运。“拥有想要的”意味着你正追求那些将会给你带来满足感的东西,却潜在地忽略了你已经拥有的。换句话说:

【图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3章  绝望=苦难–意义

一、苦难=痛苦×抗拒

“痛苦”和“苦难”可以是同义词,而正是对它们的抗拒扩大了这种关系(或者说,是我们对曾经拥有的或认为应该得到的东西的依恋造成了苦难)。抗拒是一种自愿的行动,可以增加苦难,也可以消除苦难。这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苦难也可以视为自愿的,因为如果你把抗拒降到零,苦难就会同样消失。

不要聚焦在苦难上。苦难无处不在。一旦你修正你的期望并意识到苦难是常有的,你就可以依赖于苦难;但是如果你不再关注它,你就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生活给予你的其他事物上。

二、人类是意义的创建者

创建意义是人类的基本需求:我们努力让自己在世界上的存在有意义,特别是随着世界变得更加复杂时。没有意义的世界就是绝望等于苦难的世界,最后让自己沉溺于令人分心的事物中——电视、网络和酒精,以此来麻醉自己、抵消痛苦。生活的意义是寻找有意义的生活。

三、解析这个方程:【图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重新思考你的假设并与你的“为什么”联系起来

苦难经常发生在新旧思想交替之时。如果我们坚持不再适合我们的观点,又找不到重新定位我们生活的新方式,我们就会痛苦。从令你痛苦的根源去寻找可能的假设,并问自己它们是否依然有效。联系你自己的使命,从支撑你的苦难经历中寻找方法来达成你的使命。

2、找到一种表达自己的方式

对于右脑思维者来说,表达自己即是发泄,因为这意味着释放了情绪。对于左脑思维者而言,与苦难经历的交锋可能会推出一些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的逻辑或原理。不管属于哪一种,你都可以将苦难转化,并与其意义相联系——发展出一段叙述、故事或者主题。不要用这些表达继续沉溺于苦难中。要愿意发现一切可能出现的意义。

3、不要太抽象而忽略了具体

很多人会因一心想着寻找通道尽头的光明而分散了注意力,从而没有看清他们身边的东西。创造一个抽象的意义只会成为另一个干扰。

4、描述“崭新的你”

在艰难时刻萌生的新习惯和行为,会在你前行时支持并强化你的个性。意义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你,只要你肯打开心扉(和意愿)去呈现自己。衡量我们自己的是我们如何把痛苦或苦难转化为我们生活中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