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结婚丢父母的脸?不干涉人生我们还是相亲相爱一家人

每逢佳节倍催婚。
春节快到了,又是一年一度父母亲戚最开心也最担心的时候了。
忙碌了一年的儿女,就要回家过年了,开心。
这一把年纪了,也不找个对象结婚生孩子,太让人操心了。

每一位还在相亲路上奔跑的单身狗,都有一本相亲血泪史。
这本相亲血泪史的编导,是身边最亲近的各位亲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主题“亲戚催婚”。
每一支能形成催婚大军的队伍,一定有其最核心的力量,父母。
其中以母亲催婚得最为生猛。



当代生活报上一位南宁女白领的母亲终于怒极发大招了。
小由在一家企业任职,工作待遇还不错。
可惜,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对象。
平日,母亲一见面就催女儿早点找个人嫁了。
到了30岁那年,小由的母亲终于“忍无可忍”,开始天天催女儿找对象。现在,小由已经38岁了,还没有男朋友。
一开始,小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相亲。在小由看来,不合适就是不合适,强求不来。
但小由的母亲才不在乎这些过程,她只想看到女儿结婚这一结果。
后来,母亲经人介绍听说一名工地水泥工还单身,就执意要介绍给女儿。
小由毕业于北京的一所大学,她认为,双方受教育程度不同,价值观、婚姻观等方面肯定会产生分歧。所以,她坚决拒绝了母亲的建议。
母亲也为此和女儿大吵一场,母女俩就为这事闹翻了。

这事之后,小由不愿意再回家。
母亲则骂女儿“不孝”,说她到现在都没男朋友,父母的脸都被丢光了。
小由听说,现在有亲友一问起小由的情况,母亲就后悔当初送小由去北京读书,觉得女儿读书太多了太有主见,导致现在嫁不出去。

这个相亲的例子,水泥工这个职业无辜躺枪了。
这位不愿意将就的女白领,关注重点不在于水泥工职业贵贱、工资高低,只是觉得双方受教育程度不同,价值观、婚姻观等方面会产生分歧,话都说不到一起。


这位母亲操心女儿的婚事,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亲人的心态。
他们并不在乎你过得幸不幸福,他们只是不想跟周围的人不同
不同,代表着要承受大部分人的眼光、询问、同情、甚至嘲笑。
他们承受****不起。
所以,他们自己的人生,会在该结婚的年龄结婚,该生娃的年龄生娃。

到了比较儿女的阶段,他们不会去关注儿女是否真正幸福快乐,他们更关心自己的儿女跟别人的儿女比,有没有特别不一样的地方。


如果儿女特别成功,熠熠生辉鹤立鸡群,OK,你的人生可以自己掌握了。
因为没有对象这样的小遗憾,可以通过巨大的成功来掩盖。
他们可以通过儿女成功的巨大优越感,碾压圈子里其他人平庸的生活。

如果不幸儿女只是想过自己普通的人生,那么接下来的比较项目就会比较恐怖了。
这一特定群体会比较儿女工作怎样、有没有对象、对象条件如何、有没有结婚、有没有孩子。
任何一个与周围样本不同的项目,都会还让他们觉得“父母脸都丢光了”。

女儿30岁不结婚,是他们能承受周围眼光、询问、同情、嘲笑的极限。
因此对于女性的催婚,30岁之前一定会有一个高峰期,因为这也是父母崩溃的前奏。



30岁之后,开始出现两极分化。
部分催婚不成的父母,开始放弃催婚,自暴自弃。反正笑了那么多年,我都破罐破摔了,你们还能笑多久?
另一部分催婚不成的父母,开始把他们在圈子中承受的眼光、询问、同情、嘲笑变成一股非要成功的戾气,毫不收敛地投射到女儿身上。
这个时候给女儿介绍的相亲对象,几乎就是男的,活的,当然还得未婚。
其他的,他们根本不关心好不好。

这部分父母亲人,他们对于儿女的爱有多深?真的关心儿女的幸福?
其实并没有。
他们只关心儿女的不同,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困扰。
好尴尬的人生。
于是,“不孝”、“我都是为你好”、“再不结婚来不及生孩子了”等等的言论一定会从最亲近的亲人口中说出。


血缘能够让我们天然地成为亲人,却不能让我们天然地懂得彼此真正想要的生活。
能够以把儿女的终身幸福当作“孝顺”大旗扛起来的父母,更关心的是自己。
小由的母亲说出了这部分亲人的心声:后悔当初送小由去北京读书,觉得女儿读书太多了太有主见,导致现在嫁不出去。

女人“读书太多,就会太有主见,太有主见,才会嫁不出去。”
这句话有一半是对的。
女人读了太多书,会看到更多人生风景,看到不同的生活方式,她们的自我意识觉醒了。内心更坚定而勇敢,更明白婚姻的实质,才会更慎重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读很多书的女人,明白活着并不是真正的生活。

这句话另一半是错的。只有不想嫁的女人,没有嫁不出去的女人
婚姻对于女人的福利是极低的。
很大部分的女人,在婚姻中几乎都是带薪保姆的身份,她们在婚姻中要付出的是跟男人一样的外出工作挣钱,在家操持家务,孝顺父母,生儿育女。
有些婚姻还随机给女人一点婆媳关系、巨婴男、家暴、丧偶式育儿、出轨小三等加分题来做。


男人在婚姻中获得的福利远远高于女人。
他们只需要挣钱养家,也不完全对,家的另一半还有妻子帮他们养了。然后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以大爷的姿势要求女人操持家务、抚育后代、孝顺父母。
通常男人更急于结婚,更善于将就,因为他们的婚姻成本比女人低

婚姻,确实能够让女人立马解除没有对象的小遗憾。因为婚后鸡飞狗跳水深火热的生活,很快让女人以“矫情”二字来斥责那些小情绪小遗憾了。
婚姻,本来就是非常容易一个让女人生死两难的难题。
更何况,中国人的婚姻,历来都是买一送N的两个家庭的问题。
如果不是因为遇到那个爱的男人,哪里来的勇气去面对这些生活中的难题?

这些强制干涉儿女人生的父母,他们的一生,其实就是照着大多数人的人生走了一遍,他们自己的真正意识还沉睡着,这一生并没有任何值得骄傲或觉得羞耻的地方。
其实他们更像是身体已经在衰老,而思想却一直停滞在青春期。像一个模仿同伴的青少年一样,他们只是不想被孤立被耻笑。
所以,当儿女选择跟大多数人不一样的生活时,他们才会觉得是羞耻,才会觉得丢脸。
他们干涉儿女的人生,只是为了自己始终保持跟其他人一样,这样才能不丢脸不羞耻。



对这部分父母亲人来说,不给他们干涉的机会,他们才会明白,自己的干涉是毫无意义的。

一再的退让妥协,只会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干涉有用,你的人生他们可以掌控。像一个不停哭闹着吃糖的孩子,一再的妥协,只会让他们下次哭得更厉害。
立下规矩,才能避免相互间一再拉扯。
为了避免更多的干涉,从一开始就应该拒绝他们的干涉。


父母懂得用亲人的大旗为难儿女,同样,儿女也可以用这一招使父母不干涉。
不互相干涉人生,我们还能是好亲人。

粗暴干涉我的人生,那我们就先冷一冷。
等父母什么时候明白了,要一个提线木偶的儿女,就意味着见不着儿女,他们才会真正的思考,怎么样跟儿女相处。
互不干涉对方人生,才能真正过好每个人自己的一生,才能对自己没有亏欠感。


以上图片来自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春节自救指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