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不过识人心

有一个说法叫:斗米恩升米仇。唐代诗人白居易亦曾说过:行路难,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间。可见忖度人心,把握好分寸感、距离感,做到亲疏得宜是一件高难度的事情。今早读雾满拦江的《人心至上》时,有三个情节吸引到我:

一、当23岁的杜月笙生了重病,被几位大夫都判了死刑,他的姑母接到消息后,立马就抛下家里的一切,吃力的扭着她的三寸金莲,心急火燎的奔走到已经命悬一线、气若游丝、深度昏迷的杜月笙身边。姑母吃住在杜月笙的房间,不辞辛劳的求神拜佛、四处求医,连各种让人听了目瞪口呆的土方法都一个接一个的试,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救活这个倒霉孩子的机会。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姑母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和努力下,在她照顾杜月笙整整一百天的时候,杜月笙居然醒了!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若没有姑母这尽心尽力照顾的一百天,就没有历史上的杜月笙。

二、走夫人路线的杜月笙,在公兴记赌坊赢了2000大洋(其实是2400大洋,他把400交给了老板夫人),他救济目前正缺钱的马祥生,又回到潘源盛水果店以六倍的钱归还当初挪用王国生的钱,还给好友、爷叔、赌友债主一笔钱,甚至连所有他看起来脸熟的人都见人就塞。但当时他唯独忘记了他的姑母——曾经拼尽全身力气把他从死亡线拉回来的人,直到他办婚事,需要请几位老家亲戚的时候,他才猛然想起这位救命恩人。

三、全面接管上海烟土行业的杜月笙,结交张啸林后,三鑫公司财源滚滚,他也从靠抢夺杀戮的帮派头头一跃成为上海财界新秀。这时候的他风光无限,无论对方是地痞瘪三、街头流氓还是散兵游勇,只要人家在他面前恭恭敬敬的叫他一声“杜先生”,不管是要钱还是求工作,他都大方爽快的予以满足,他的杜公馆甚至被夫人家的小虾子亲戚占据。但这个时候,他依然没有想起他的姑母。

杜月笙是个渴求世人瞩目的人,极好面子,为了追求所谓的“好名声”,他出钱也出得不亦乐乎。尽管他杀伐决断,做起杀戮抢夺营生来,能硬得起心肠,但他内心仍然是个质朴善良、重情重义的人,这一点从他有钱后第一时间去还债、施舍中充分看出来,但他为什么看似给了所有该给的、不该给的人以回报,却单单“忘记”姑母呢?我带着满腹的不解,百般思索。

当初姑母帮杜月笙的时候,她内心一定只是出于对这个年纪轻轻即可能命丧黄泉的孩子的疼惜,而并非是要有意施舍杜月笙一份重恩情,以求得他日后飞黄腾达之后的报答。

但于杜月笙而言,他自小生活在生活缺保障、没受过教育、没有安全感的环境里,对亲密关系心怀恐惧。我想他并不是真的忘记,在他内心深处,定然满满都是对姑母的感激,正是因为这份恩情太重要、沉重,他只是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种关系,“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索性就当起了鸵鸟,把头深深埋在沙堆里。任由别人可能评论别人说他对姑母忘恩负义,任由当时替他传递病危消息的万墨林苦哈哈的在铜匠铺日复一日的做着辛苦卑微的工作,他却不敢面对假设走近姑母一家后可能出现的种种失控局面。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大恩即大仇”吧!人心是多么奇妙的东西!

毕竟小恩小惠做起来容易,回报起来也无难度,比如你今天提的好建议使得我工作很顺利,或者帮我修好出故障的电脑,那我改天回请你一餐即可,既还了你慷之以恺助我之情,我们同桌共饮谈笑间彼此之间的情谊也更稳固,何乐而不为呢?

恩情再上升一层,比如古代那么多女子被英雄救美之后,不管这男子是美是丑、品行如何、性格怎样,通常能想到的就是“以身相许”。因为封建时代女性社会地位低下,也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好在作为一个尚未婚配的女子,能回报恩人的还有自己,也唯有自己而已。代价固然大,但终究这是自己可以承担得起的,因此这终归也算成就一段佳缘。

但大的恩情就不同,正因为认为自己欠的太多,无法偿还,索性让恩人不能再在眼前出现,以免他有意无意的提醒自己想起欠别人的东西,毕竟这种感觉太沉重。比如春秋时期的一则故事:A对B有大恩。一天,A要路过B家,B就想怎么才能报答A的恩情。B的老婆说,请他吃饭吧!B说太少了。B的老婆说,把你的宝剑送他吧!B说太少了。B的老婆看B很苦恼,说,不如把A杀了,你就不用烦恼怎么报答他了。B说,对啊!于是,B把A杀了。

这个故事短小,像B做法这么极端的并不多,但让人读起来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人心不是简单的黑与白、是与非、对与错,识人心是多少重要!不识他人心,你很可能用尽心力助人之后,却愕然发觉原来将自己置于被动危险境地的,正是自己。帮人有风险,助人需谨慎!

左丘明的《左传》道: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人心是世界上最难读懂的东西,它可以迸发出强大的能量,助人创造奇迹,也可以犹如一个黑暗的牢笼,将人禁锢其中。它能够光芒四射、照射四方,但是有光的地方,必有影。在阴暗的角落里,恐惧、紧张、嫉妒、仇恨这些情绪睁着一双凌厉的眼睛,紧紧地盯着你,无孔不入。几千年来,光与影的斗争未曾断绝,所以揣测他人内心是个需要很多修炼的高难度的技术活。对于如何巧识人心、处理好人情关系,困住了多少铮铮男儿、软侬妹子的心。

书中以善于识人、洞察人性著称的堂堂杜月笙都有自己把握不到位的时候,更何况我们普通人呢?只是,识人心虽然难,但却是一项不可不具备的生存技能,我们可以在与别人交往过程中,经年累月地修炼。我们要试着察言观色,先定位好彼此之间的关系,言谈举止拿捏好分寸,互动过程中热情而不失庄重,客气而不失亲昵,切勿交浅言深或者交深言浅。当我们修炼到一定段位时,我们就不仅能更懂别人,而且会离自己的内心更近,更好地拥抱到自己、善待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