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好,可我也不差

图/源于网络


文/曲尚菇凉

01.

那是我第一次见他妈妈。

有着富贵人家的气质,举手投足之间都与人不同,看到的第一眼,我就知道,今天这场仗不好打。

如我所想,他妈妈开口就问:“你是曲尚?我儿子的那个小女朋友?”

我点点头,礼貌性的道了句阿姨好。

他妈妈没有正眼看我,拿着她面前的红酒杯,高高举起,问我:“小姑娘,你觉得,你凭什么做我们家亦帆的女朋友?恩?”

“阿姨,那你觉得我凭什么不能做你们家亦帆的女朋友?凭你们陆家有钱?凭陆亦帆如此优秀?”

我正眼对着他妈妈。

他妈妈显然没想到我会说出这番话,抬起头看着我,笑了笑。

说,小姑娘还挺有能耐。

我没说话,保持着沉默。

“曲尚姑娘,你觉得你们的爱情和亦帆的锦绣前程,哪个更为重要?”

“阿姨,如果你拿亦帆的前程,来让我和陆亦帆分手,那我可以和你说,我曲尚不受威胁。我想你作为他妈妈,也不希望自己儿子不开心吧。”

“小姑娘,你终究还是太小。我给亦帆安排的路,都是很好的,你们两个小孩子能闯出个什么名堂?你以为你们有多了不起?不过就是小孩子过家家而已,你想自私的将亦帆捆绑在身边,就因为你们那所谓的爱情?别闹笑话了好吗,孩子。”

“如果你放手,我可以送亦帆出国,让亦帆安安稳稳上最好的学校,将来做轻松的工作。没有你,我想亦帆依旧会过得很好。所以,曲姑娘,如果你真的爱他,你就应该放手,让亦帆去过更好的生活,而不是让他跟你过苦日子。若你执意不同意,那么,我会断了亦帆所有的经济来源。你也不想,亦帆因为你,沦落至此吧?”

“阿姨,我反问您,您说我不配做亦帆女朋友,那么请问您觉得,您这样做,就配做亦帆妈妈了吗?您当真了解亦帆吗?”

他妈妈抿了口红酒,眼角斜了我一眼。

“我不配?你个小姑娘说我不配做人家母亲?你懂什么,我为了亦帆,付出了多少汗水,这些你知道吗?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亦帆功成名就。我不希望他在你身上花费过多的心思,因为你不值得我们亦帆这样。”

“冷血,无情,自私自利,阿姨,你也就不过如此。”

“曲姑娘,再怎么样我也是你的长辈,是亦帆的母亲,你这样和我说话,你觉得你又多有礼貌?好了,就这样,你和亦帆必须分手。若不分手,你可以试试我会不会做到像我说的那样。”

02.

他妈妈放下狠话之后,转身离开。

那个决绝的背影,我至今都记得。

那天,我仔细想了很久。想了想他妈妈说的那句话,是我们的爱情重要还是他的前程重要。

如果他和我继续在一起,他妈妈就会断了他的经济来源。亦帆从小含着金汤匙长大,让他自力更生,我有些于心不忍。

他在国内,虽说也可以上个好的大学,但在我看来,出去看看总归还是好的,或许他妈妈说的对,我不能因为想要他的陪伴就自私的留下他。

不是我不够坚定,而是在这个时候,面对最现实的问题时,我想我应该仔细考虑,想清谁轻谁重。

所以,我亲爱的亦帆,很抱歉。

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分手,选择了我和他妈妈心中所谓的为了他好。

我记得很清楚,他妈妈在机场送他的时候,他看到我躲在角落里的那个眼神。有爱有恨,我想大多会是恨吧,当时我说的那些话,现在回头看看,我都会恨我自己。

没敢当面和他说,选择了和大多数人一样的短信分手。

很快,他给我发了很多消息,我都一一看完,却都强忍着不去回复。我知道只要我一回复,那他肯定不会听他妈妈的话,去出国。

他妈妈虽然话说的难听,但仔细想想,或许确实是那个理。

分手后,他整天来我家楼下,记得我发完短信给他之后,他来到我家楼下喊我名字,天空下着大雨,他没有带伞。

他在楼下,全身被雨淋湿。我在楼上,哭的像泪人。

口中不停的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我妈敲开我房门,和我说:“曲尚,你要知道,你是真配不上人家陆亦帆的,你不过就一大专学历,人家亦帆可是一本。我听他妈妈说,要安排他出国,你呀,就别再打扰人家了,缠着他干嘛?丢不丢脸。我去给他送把伞,让他回去,你自己好好反省,死死心吧。”

我抱着他送我的熊娃娃,除了哭还是哭。

我妈下去给他送了把伞,他一个劲的拉着我妈,说想和我见面。

可是,我妈还是残忍的推开他,让他回家了。

那天,他在我家楼下睡了一整夜。

第二天早上,我妈上街买菜时,送他回了家。


03.

听朋友说,他回去之后什么话都不说,将我和他之间所有的照片和礼物都收藏了起来。或许曲尚这个人,他再也不想提起了吧,在他眼中,或许我就是个失败者,感情的逃避者。

他妈妈看不起我,我妈妈看不起我,我知道他没有嫌弃过我。可我自己嫌弃我自己,我嫌弃我只有一个大专的学历,所以和他分手后的那几年,我一直在努力。

他出国的那天,给我发了条信息:尚尚,让我再说一遍,我爱你。

看到那句话的一瞬间,眼泪挥如雨下。

我多想和他说,我也是爱他的。

接着又收到他妈妈的短信:曲姑娘,你很识趣。

他离开后,我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写作上,我和自己说:曲尚,你要努力,你再不努力,你真的这辈子都被人瞧不起,你甘心吗?

当然,我不甘心。

我妈是这样和我说的:“就你那点文学梦,你还想实现?你那也只是梦我跟你说,你不和亦帆分手,日后你嫁过去也被人瞧不起,何况你根本不可能嫁过去,他妈妈不会看上你的。说白了,你就是配不上人家亦帆,早分手好过以后被人家甩。”

恩,这是我亲妈说的话。

亦帆走后,我去了南京。

南京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城市,没有之一。

我在之前的很多文章中也都提到过,南京是座古城,一座充满回忆的城市,我喜欢它的温暖。

我不想再留在家中,因为母亲的那段话,让我渐渐对这个家有了陌生感,好像在家中一切都是已利益为先来相处。

我不喜欢。

家本该是温暖的地方,可如今在我眼中,竟成了相比亲情,家人更在乎金钱的地方。

我想离开,不想再在这里待一秒钟。

我不喜欢这个家。

我不喜欢他们用钱财来和我说话,来决定我的事情。

04.

在南京,其实我过得也算不错。

那边有熟悉的朋友照顾,在写作的这条路上,圈子里的朋友也帮了我不少,算是小有成就。

大学期间,我写过很多稿子,自学了新媒体,公众号越做越大,自己的名气也提高了很多。

大三那年,我已经算得上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作者了,有出版社找我出书,我签了。

那一年,不仅一门心思的为了出书赶稿,还花心思在打理我的个人公众号。

另外在简书这个写作平台上,也有了不少读者,简书给了很多爱好写作的小白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

我很庆幸我遇见了它,我很庆幸,在简书中,我遇见了对我影响极大的一些朋友,有瑞哥,一元师父,飞哥,拾壹,丽宝(朝歌晚丽),辰璐,昕昕姐等等。

他们与我而言,其实更像是一家人。

因为没有他们,或许,就没有今天的曲尚。

所以,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大学毕业后,我去了一家新媒体公司上班,做新媒体编辑,爱情方面,也有了新男朋友。

男生对我很好,百依百顺,很成熟,和他在一起,无论什么事,都不用操心。因为他会处理的很好,无论是对家人还是身边朋友,他都能很好的与其相处。

朋友说,这样的男友,难得一遇。

我们过着自己的二人世界,他努力做着他的工作,我努力写着我的文章,做着我的文案。我们一起努力,一起为未来做打算。

努力的写文案,做工作,加上本身就有做新媒体的经验,最终被上司看中且认可。

一个月后上司喊我去办公室和我说:小曲啊,最近辛苦了。

我有些不好意思的说:“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知道你是有能力的,我也相信你,所以决定提升你为主编,怎么样?我可是很看中你啊,相信你能胜任。”

领导喝着茶,笑着和我说道。

“主编?谢谢领导的器重。您放心,我一定好好做,不辜负您的期望。”

我激动的有些语无伦次,和领导说着感谢的话。

始终相信,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

始终相信,只要你愿意努力,那就一定会有回报,只是或早或晚,你要努力,但别着急。

几年前,被最亲的人瞧不起。

几年后,再风光也不愿回家。


05.

我和亦帆没有删好友,毕竟这么多年友情在那,我们很理智的保留着对方的联系方式。

看他发朋友圈,这几年在国外过得也挺不错,顺利毕业后,进了一家大型企业工作。

朋友说,陆亦帆没有按照他妈妈给他安排的路继续走下去,他说那样显得他太没用,他要自己出去闯闯,幸好,很顺利。

我以为,可能他永远都不知道当初我提分手的原因。

他在公司很努力的工作,如今当上了总经理。

如此优秀的他,没有辜负旁人对他的期望。

一年后,我和男友在咖啡厅喝咖啡。

拍了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

过了一会,我去前台拿纸巾,竟看到了好久没见的陆亦帆。

“尚尚,好久不见。”

“亦帆…你什么时候回国的?”

我看着眼前熟悉的面孔,眼眶有些湿润。

“刚回国没几天,来南京这边做调查,这不,刚好约了客户在这喝咖啡,谈合作。”

“那挺巧。”

“你呢?怎么在这?”

“奥我,那个,和男朋友一起,来喝咖啡。”

说完,男友正走了过来,他见我拿纸巾半天没回来,就出来找我,担心我出什么事。

“尚宝,这位是?”

男友看到我后,轻轻搂着我的腰,看着亦帆问道。

“一位好久不见的朋友,刚刚回国。”

“你好,我是尚宝男朋友。”

男友向陆亦帆伸出手。

陆亦帆很自然的握上男友伸出的手。

“你好,我是尚尚的朋友,我叫陆亦帆。”

陆亦帆看了看男友,又看了看我。

“尚尚,男朋友很不错啊,一表人才,很有绅士风度。听说,你现在也挺有名气,还出了书,恭喜你。”

“谢谢,你也很优秀。”

是啊,我们都很优秀,我们都不比对方差。

他是公司总经理,我是新媒体主编。

我终于可以和他说:你很好,我也不差。

他点点头,说:“尚,你还有更大的潜力。”

“谢谢陆先生的夸奖,我家阿尚的潜力自然还是很大。”

男友在一旁回道。

陆亦帆笑了笑。

“你们的感情,看来很好啊。”

“确实不错,我和尚宝下个月二十号举行婚礼,就在南京。若陆先生有空,欢迎前来参加婚礼。”

陆亦帆没想到我和男友会要举行婚礼,问到:“你们,都要结婚了?”

我点点头。

陆亦帆眼神恍惚了一会。说了两个字。

“一定。”

06.

婚礼前两天,陆亦帆给我发了信息。

他说,记得给他发地址。

我说,好。

婚礼那天,他带着我最喜欢的蓝色妖姬来到现场,还有我最喜欢的熊娃娃。

他说,我们最终还是错过,最终我还是无缘陪你走你所向往的红地毯。当年的事,后来我妈和我说了,她现在也有看你的文章,你出的书,我们家也都有。她说小尚尚现在真厉害,文章写的这么好,还出书了。她说她很懊悔,当时跟你说的那些话。

陆亦帆说的这番话,我未曾想过。

他妈妈当年生硬的态度,在我这,从没想过会有心软,还夸我的那一天。

其实,我能理解一个做母亲的心,谁不愿意自家孩子有个优秀的对象。

只是,相比之下,我更想说: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是什么身份,父母也好,师长也罢,你都无权瞧不起任何一个孩子,因为他的现在,并不能决定他的以后。可能他现在一事无成,但不可肯定一年后,两年后,十年后的他依旧如此。

陆亦帆说,那个熊娃娃是他妈妈给我挑选的。

陆亦帆说,他妈妈希望这个熊娃娃能够给我带来快乐。

陆亦帆说,他妈妈让他替我说声抱歉。

我强忍着不让眼泪往下流,不让脸上的妆容花掉。

那天,我在婚礼过程中哭的像条狗。

司仪打趣我说:“新娘激动的已经流泪了。”

新郎用手轻轻抹去我眼角的泪水。

低头亲吻着我的嘴唇。

婚礼结束后,收到了一条短信。

小尚尚,我是亦帆妈妈。

对不起,阿姨祝你幸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这是一家格调不俗、氛围娴静的西餐厅,很适合谈天。 幽栀对面坐着一位年过半百的妇人,两鬓已有些许斑白,头发挽成一...
    地球青瓜阅读 2,068评论 26 33
  • 多年前在旅途中读了《读者》上的一篇文章,题目似乎是“你的野性消失了吗”。开篇就是一头狼的故事:有一只很瘦弱的狼,被...
    半月风阅读 470评论 0 2
  • 前一期本号发表过一篇文章《评估工作内在价值的简易方法》,有些朋友就问了:哎,我的工作价值低,接近0,想跳槽又没企业...
    李少加阅读 4,241评论 43 184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相知到相熟,陌生到了解,产生了爱,一种真挚的爱,不是情侣那种爱,不是朋友那种爱,而是那种发...
    小眼睛男孩儿阅读 109评论 0 1
  • 昨天被骗子骗了,我以为之前因为找兼职被骗的880已经交够了进去社会的学费了,没想到还不够,这次是朋友的QQ被盗,...
    雀寻索阅读 3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