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的需求点

需求,是销售的始发站,是发源地。
一个最基本的逻辑就是 : 客户有了问题,产生了需求,然后才会有我们销售的可能性。
在销售的世界里,不存在无中生有的问题。

做销售,最重要的一个思维是: 换位思考,能够清空自己,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思考对方如何看待这个项目,。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有趣的知识点。
在这一点上,所常犯的错误,就是 本位思考。
由次,我们过项目时,当我谈到我的项目,开头语都是: 我觉得,我想。 这就是很彻底的本位思考。这是我的思考,而不是客户的认知。最后做决定的,不是我,而是客户。
所以,我怎么想的,一点都不重要,客户讲的,才是唯一重要的知识点。

第二点,客户说的就是全部吗?
当然,结果只有两个: 客户讲了全部,或客户没有讲出全部。
第一个情况,原因就太多了,做为一种博弈,或在测试,客户在一开始不会把所有的底牌都暴漏出来。
或在双方还没有建立足够的信任,或在客户本身就是很多疑的人,他总是要不断的抛出一个伪需求,伪提议,来判断我们对技术是否有足够的理解,在提供建议时,是真的想帮客户,还是想忽悠客户。
在拜访能源行业的一个客户时,对方的信息中心部长,在第一次沟通时,就多次针对不同的问题,抛出自己不同的建议,看我们如何应对。 事后,他也坦诚:就是想看看你们提建议时,是否坦诚相待。

还有一个情况,即客户看到的需求,想解决的问题,并没有想明白。 特别是一个项目在前期,客户在市场调研阶段,更是如此。
而一个项目,即使签了合同,等到实施阶段,也会经常发生 更改需求的情况。 其根本原因就是 客户对问题的认识,是逐步加深的。
我们每次拜访客户,与客户交流,其目的也是希望能够改变,加深客户的认知。
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想赢下一个单子,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 专业。对于某个问题,能够比客户更深刻的了解,认识,能够给出更专业的介绍。
要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日常不断的积累,累计。

对于客户讲了全部,我们也要注意,根据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客户对于问题,可能认识的还不够深入。
所以,总是可以给我们留下引导客户的空间和机会。

Paste_Image.png

客户的需求,一个合适的比喻就是 冰山。
冰山最上面,是客户向我们提出的需求。
第二部分,是可以意识到,可是没有说的。
第三部分,是引发需求的根源,是客户深层次的需求点。
这个冰山,是逐步融化的。
随着认识的加深,客户的第一部分逐渐变大,第三部分逐渐变小,第二部分,可能在前提的阶段,就会消失了。

越是复杂的方案,越是复杂的系统,冰山下面所占的面积就会越大。
相反亦然,越是简单的方案,冰山下面所占的面积就会越小。

所以,能够拿到客户真实的需求,不仅仅是看到明局,看到台面上的东西,还能够看到台面下的东西,这是一次销售活动成功的基础。
最重要的信息,当然也就需要我们付出最多的努力才能获得。
其中想获得信息的第一个方法,就是倾听。
从任何角度来说,销售最重要的技能是倾听,其次才是说服。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第五个习惯,就是 listen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作者把这么一个浅显之极的道理,列在其中,可见其作为原则,实在是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同时,也是适用于各行各业,各种人群的。
我们去医院看病时,如果医生不问我们,也不做检查,直接就开药,我们会怎么感想? 这明显是庸医嘛。 医生的正常流程就是先检查,搞清楚病因,再针对性的拟定治疗方案。
站在客户的立场,客户首先是有问题的,一个销售,刚听了两句,就开始嘟嘟囔囔的说自己的方案,说自己的案例,客户心中会想: 这和我有什么关心呢?
客户真正关心的,也是自己的需求。
而我在这方面,也曾在这方面犯了很大的一个错误,即: 每次见到客户,都习惯性的先讲公司介绍,方案介绍等,把倾听客户的需求放在后面来做。这样做,当然效果是很差的了。
正确的流程是 ,当然要先做自我介绍,公司介绍,简单的说几句,然后就倾听一下客户的需求是什么,然后针对这个需求,来讲解ppt ,客户案例,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也可以看出,这个原则是普遍适用,而绝大部分人,都没有做好的。
越是浅显的道理,越是听了一万遍的道理,反而在执行时,我们做的越差。
与此同时,我们又花费了很多的时间,精力,去寻找各种快捷技巧,灵丹妙药。
明明手里已经有了最好的解决方案,不去用,却去找其它方法,真是一个巨大的浪费。

换位思考,是在和客户沟通时,能够把自己清空,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去体会,感觉客户的需求,问题,使用场景。
做这件事情,思维上最大的问题便是我们脑子中已有的产品,方案的影子,它们会悄悄的出现在所有可能的地方 ,把我们的思维完全占据,最后就是头脑僵硬,顽固了。
我们和客户交流时,那些反复训练了太多遍的话术,销售技巧,产品知识,客户案例,会一股脑的全都蹦出来,让我们应对客户提出来的各种问题。
这个当然是好的,这本来也是刻意训练各种销售技巧的目的所在。可是在反应之前,我们要有一段空间,自己去思考,来感受客户的需求。
把客户的真实情况想明白了,思考全面,透彻了,就能做出更合适的应对策略。
这件事情,更重要的意义是,这种技能,不仅仅在销售中能够用,在所有和人交流的场景下,也都能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