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明王朝的自宫之禁三

作者:史遇春

(接上文)

随后,朱高炽又谕旨刑部尚书金纯【字惟人,号德修,泗州仁信四图应山集(今江苏省宿迁泗洪县龙集乡应山村)人。祖上行医,是泗州有名的医家。父金文炳令其入学攻读儒书,聪颖好学,明太祖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经乡学、州学贡入太学。历洪武、建文、永乐、洪熙、宣德五朝,先后任礼部、工部、刑部尚书,生前曾为太子宾客,卒后封赠山阳伯】等人:

“今后有自宫者,即处以死罪,绝不宽贷。若有对人犯施加宫刑的,朕也深恶痛绝,宫刑仅仅比死刑轻了一等,必须严格禁止。”

说罢,朱高炽还回头看了看学士杨士奇【(公元1366年~公元1444年),名寓,字士奇,号东里,江西吉安府泰和县(今江西吉安市泰和县澄江镇)人,大臣,著名学者。少时丧父,游学四方。建文帝(朱允炆)修《明太祖实录》,进入官场,累官礼部侍郎,拜少师、华盖殿大学士,兼兵部尚书,历五朝,为内阁辅臣四十余年,首辅二十一年,与杨荣、杨溥一同辅政,并称“三杨”。因其居地所处,时人称之为“西杨”,以学行见长,先后担任《明太祖实录》、《明仁宗实录》、《明宣宗实录》总裁。一生见证了明朝的由盛转衰。后因子致仕,忧虑不起。去世后赠左柱国、太师,谥文贞。可参看《明史》卷一百四十八·列传第三十六《杨士奇传》】等,说道:

“这个事情,必须颁布诏书,以便遵行。”

朱高炽禁止自宫以及宫刑的情况,大约如此。

但是,明仁宗洪熙元年(公元1425年),朱高炽死后,明宣宗朱瞻基登基,他在赦书中又说:

“在京师的工人,因犯罪而被施行刑罚、被剜刺导致残疾的,即日起,可免除其差役。”

本年,行在(旧时帝王巡幸所居之地)工部上奏道:

“此前,因受刑而被阉割剜刺的银匠周阿佛等,共计七十六人,自行呈请,因年老疾患,乞求免除差役。”

朱瞻基对此批示道:

“这些都是刑余之人,他们自称年老疾患,应当不是虚妄之词,可命令其免除差役,闲住以度余生。”

由此可以推断,肉刑在明太宗【即明成祖,朱棣死后,谥体天弘道高明广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庙号太宗;明世宗(朱厚熜)时,改谥启天弘道高明肇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改庙号成祖。】朱棣一朝,还没有废除。

也是在这一年,有军民任本等好些人,自宫之后,请求朝廷任用。

朱瞻基谕示道:

“先皇(即朱高炽)在世时,有自宫者,全都发配到交趾(明代交趾,今属越南)驻戍,这些人还敢这样?”

于是,任本等人,按照往例,全被发配遣送至交趾戍边。

以上是明仁宗、明宣宗两朝、两年之事。

没过多久,朱瞻基又将太仆卿(明代员一人,从三品;又分其职权于诸行太仆寺、苑马寺、御马监。)戴希文的儿子怀恩【著名宦官,因族人犯罪受到牵连,很小就做了宦官,赐名怀恩;明宪宗(朱见深)时被提升为宦官机构中的最高领导者,即司礼监掌印太监;他廉洁不贪、正直忠诚;明孝宗(朱祐樘)幼年时期几度危难,因怀恩调护得以保全;弘治元年(公元1488年)农历闰正月二十八日,为了表彰怀恩的功德,明孝宗特批为他建造显忠祠。】、前翰林庶吉士成敬下入蚕室(即施行宫刑)。

所谓蚕室,可具体解释如下:秦汉时期,中国的阉割技术已较为完备,并已经注意到阉割手术后的防风、保暖、静养等护理措施。当时,施行阉割的场所称为“蚕室”。

《汉书》卷五十九《张汤传第二十九·张安世传》颜师古注曰:

“凡养蚕者,欲其温而早成,故为密室蓄火以置之。新腐刑亦有中风之患,需入密室乃得以全,因呼为蚕室耳。”

大致相同的解释见于《后汉书》卷一下《光武帝纪第一下》李贤注,所谓:

“宫刑者畏风,须暖,作窨室蓄火如蚕室,因以名焉。”

就怀恩、成敬下蚕室之事而言,难道朱瞻基在位时期,仅仅禁止自宫,而仍然继续施行宫刑?

应该是在明宣宗宣德(公元1426年~公元1435年)以后,明朝才开始废除宫刑的施行。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