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天:你的家庭价值观给你带来了哪些影响?

觉察活动——你的家庭价值观带来了哪些影响?

你有哪些价钱价值观?

你的家庭对疾病、金钱、成就、工作、酒精和毒品、性问题,男性和女性的角色,或上面提到的任何事情的价值观是什么?把这些写下来。

小时候生病了之后,妈妈就会对我特别照顾,虽然特想自己生病,可是那时候身体倍儿好,怎么都不生病!经常看着爸爸吃药,妈妈会说,药吃多了伤肝伤肾,你哪儿不舒服,去找医生对症下药,不要乱吃药。所以药对我来说特别谨慎,从不乱吃,就算是结婚了生孩子生病了之后也是死扛,扛不住了才不得不去找医生。我妈还是很关注健康的经常跟我们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身体,你能做什么呢。我们挑食的时候她就会说苦瓜清热解毒清肝火的,丝瓜是什么什么的,虽然我不喜欢吃,她还是会给我们夹,夏天总是经常煮绿豆汤,秋天煮南瓜粥,冬天煮玉米粥,什么季节有什么就做什么给我们吃,我们要是感冒咳嗽就去山上扯一点药草给我们煮水喝,记忆里,我好像只去过两次乡卫生诊所,而且都是小问题!

我对钱似乎没什么概念,有钱多花点,没钱少花点,但有一点,手里要有余钱!

我们家人多田少,粮食是不够的,为了扩大家庭收入,妈妈总是赶爸爸出去挣钱,爸爸总是不求上进,出去三两个月就往家跑,带回来的钱还债,剩下的仅够维持生活,我们的学费都成问题,每到开学的时候,都是最头疼的时候,妈妈催爸爸为我们报名,因为没钱爸爸不敢去,他们两个就吵架,妈妈骂爸爸不负责任,爸爸又会在床上睡上个两三天,每学期都是,最后都是由妈妈领着我们,她去找学校校长,教导主任求他们让我上学,看着我妈为我们奔波祈求,心里涌满了心疼难过和屈辱,那些对爸爸无能的愤恨。其实我小学中学的成绩一直都很不错,初二的时候,我小姨来我们家,跟我妈闲聊,说他们那里某某家的孩子考上了一中,因为没钱读书,上吊自杀了,我很震撼,也在我心里埋下了自暴自弃的种子,后来尽管我妈总是跟我们说别人的话不要听,你只要好好学习,别的事情不要操心,妈自会想办法。我知道,她能有什么办法?初三这一年成绩下滑的厉害,加上英语老师谈恋爱,不怎么跟我们上课。中考英语只考了50分,上不了一中二中,还是可以上个三中的,知道家里没钱,不想再上学,想学艺,这时宜昌来了个招生的老师,说什么学校上两年包分配,我爸就看中了这个包分配别人的话什么都不听,又四处借钱,让我去上学。我最看不起他四处借钱,有什么事儿只会想着去借钱,明明有两个月的时间,为什么不去挣呢。去学校的路上,我就想往回走,最后拗不过被他押到了学校。

我对钱没有概念,我想主要是因为小时候爸对钱没有正确的看法和认识,总是在急需的时候才会想起它,没有合理的规划远见,以及对钱的渴望,还有因为没钱交学费而带给我的屈辱,我的解读是没有钱是因为我爸,他无能,他不想挣钱,他没有责任心。

调整后:接纳我爸的无能,我不能像他一样的无能,我得想办法体现我的价值,对孩子对家庭负责任,正因为我爸的不负责任,所以我很看重责任,以及在家庭中所做的贡献。

成就: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因为欠学校学费,到了催缴学费的时候,老师就会意思性的请我回去一个星期,这已经成了老生常谈,我也心照不宣,尽管如此,我化学物理还总是能考双百分。

工作:小时候,从一二年级开始捡麦穗、拾花生、抓蝉、挖黄姜,抓毛毛虫,一条一毛钱,抓蜈蚣,做饭洗衣打猪草喂猪,农村孩子能干的我都能干。

酒精:不是好东西,大姨爹和小姨爹都是酒场上的老手,我爸也没什么应酬,又喜欢逞能,每次过年总会被他们灌得钻桌底,太丢人了!

毒品:没接触过,认为是坏人接触的事儿,内心只有远离和排斥。

性:意味着羞耻,我妈常说男儿头女儿腰,只许说来不许捞,上学的时候,班里男生和女生走的近了,会遭人嘲笑,男生和女生要保持距离。初三那会儿,班里很多男生都喜欢搞恶作剧,我坐教室第一排,后面是语文课代表晓磊,很有才情,经常写诗写文章发表,每次班组讨论的时候,我都会转过去和他一起讨论问题,同学们就把我和他拿在一起说事,平时说说也就罢了,有一次竟然还把我们两个人的名字写在黑板上,我一进教室,他们就都望着我,意味深长的笑,看见黑板上的名字,气不打一出来,班上那么多同学,也不知道是谁起的头,就把手伸向了替罪羊可怜的磊磊同学,一把掀翻了他的桌子,和他干了一仗,我们班有个不成文的规矩,男生和女生打架必须让着女生,他肯定输了,事情就这样平息了,再没有谁拿我说过事。现在想来真是可笑。

调整后:不必太过拘谨!

男人:意味着耐心、吃苦,有力量,干活和为他人着想。尽管他没有什么经济头脑,在农活上还是不逞多让,家里有什么重活累活他都干,打黄豆,背柴,割水稻……总是汗流浃背,衣服湿透了,大热天也不休息!

调整后:男人:上进,有事业心、担当、幽默、爱老婆孩子、顾家,有耐心就更好了!

女人:辛劳、担当、抱怨,气愤、委屈、细心耐心,有责任心,爱心。

爷爷在纸厂上班,每月都有工资,有退休金,那时候爷爷还没退休,跟着幺爹一起过,厂里上班还养蜜蜂,几十只鸡鸭鹅,幺爹总会隔三差五的就到爷爷那里大包小包的往家里背,米面油,肥料,还有给弟弟买的零食。那时候我妈总会说,要是你爸争气一点,也不会被你爷爷看不起,你们都是他的孙子孙女,手心手掌都是肉,你们长这么大就没见过你爷爷为你们做过什么,你们自己要争气,多努力多读书!

调整后:我认为女人要做的就是宽容,还计较,计较来计较去总是和自己过不去。

把这些一一写下来,你对每个词的感受,分别写出对这个词,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童年经历。

觉察活动——父母的养育风格有哪些影响?

你的父母接纳你吗?

妈妈接纳,时常被打骂,后来大了也能听我们说了,尊重我的意见了。

他们娇纵你吗?

有时

他们为激励你,而采用身体惩罚或情感虐待吗?

他们忽视你吗?

还好

他们偏心吗?

偏心,对待小点的妹妹,经常觉得大的就应该让小的。

你对他们养育你的方式做出了哪些决定(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努力工作,提升自己,多挣钱。我想做一个有进取心责任心的孩子!

觉察活动——你童年时期的环境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想一想你出生时,那里是有很多人并且很嘈杂的呢?还是在一个安静的乡村长大的呢?你的家人或者邻居说的都是哪一种语言呢?有哪些你印象深刻的习俗呢?

家里人很多,爸爸妈妈和我们姐弟五人,家里经常很嘈杂,我的家人说的都是当地的方言,过年前都要大扫除,全家总动员。快过年的时候,家家屋里炸麻花,熬制麦芽糖!过年包饺子。

习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过年!

过年家里包饺子,会在里面包上糖,铜钱!毛毛硬币!辣椒!

那里有湖泊,河流、山川、平原、海洋、沙丘或者混凝土吗?

那你是山村,有河流,山川,景色宜人。

小的时候所在的社区和环境,在那种环境中成长,对于今天的你有什么影响呢?

很宁静,邻里都很和睦,偶尔也有争吵,但都不记仇,闲来没事就会聚在一起,打扑克,斗地主。串门儿,谁家有好吃的就会端出来,坐在一起唠嗑儿。谁家做了好吃的,也会给邻居送上一点儿。

你基于自己的成长环境又做了哪些创造性的解释(决定)呢?

我似乎很享受那样的生活,宁静,安详,可以静下心来!当然是爸爸不在家的时候!

觉察活动——你的家庭氛围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争吵没有意义,伤心伤人伤感情!

如果有人要描述你童年时期的家庭氛围,你会怎么说呢?

痛并快乐着,好在我有一个乐观或豁达的妈!

是愉快而幸福的呢还是阴郁而争吵不断的?

家里时常鸡飞狗跳!

是井然有序的?还是杂乱无章的呢?

都有,有人在不断的收拾,有人在不断的摆放。

是恐怖的还是安全的呢?

一半一半

是温暖而友好的还是冷漠而无趣的呢?

一半一半

你的家庭氛围是有你的父母通过他们之间的相处方式,他们养育你的方式,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以及他们如何持家,并且如何组织家庭而造就的。

写下来,你如何描述自己成长的家庭的氛围。在那种氛围中长大,对于今天的你有哪些影响呢?你对生活、他人和你自己做出的哪些决定,至今依然伴随着你呢?

我爸脾气不好,总是动不动就对我们大吼大叫,经常性冷不丁的一声大吼会吓我们一跳。无端的命令,只要结果不要经过,事情没做好,总是不问青红皂白,对我们一顿臭骂。我妈经常看不下去,事后总会跟爸爸说,让他对我们温和一点,说话要讲方法。几十年,始终没改,每当他大吼大叫的时候,我们的心情也会变得烦躁,不想好好讲话,对着干,习惯对弱小的人命令,比如孩子。

你的父母是相互合作还是相互竞争?我爸很固执,虽然和他经常做一些错误的决定,但还是屡教不改,我妈和他争没有用,只有屈从。

是否有一方处于主导地位,而另一方顺从?

还是说他们平等相处,共享决策权?是

你的父母相互尊重、通过讨论和协商做出决定并表达他们的感受吗?

从不,基本印象中都是靠争吵来发泄情绪的。

他们之间是相互温暖、爱和友善的,还是冷淡、生气和疏远的?

不吵架的时候是和谐的,吵架的时候是生气的烦躁的。

看看你对上面的问题写下的答案,与你父母之间的关系相比较,你对于自己如今的人际关系有什么发现吗?

在没有系统学习之前,家庭生活中的劣势完全被我继承了下来,家中没有冲突,四海升平,一旦遇到冲突,他们就原封不动的呈现在我面前,它们并没有改变我的生活,只是让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糟寻不到出路而自抑自伤,处理不好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经常以命令大喊大叫威胁的口气,和孩子说话,做对了没事儿,做错了,就是批评和指责。孩子的不自信,使我看到了,我心底埋藏的自卑,仿佛是另一个幼小的我,触动着我,迫使我成长。我更专注于学习处理问题的能力,偶尔也还是会有指责和抱怨,但都能及时平抚情绪,和老公之间不再冷战,回避问题,会寻求解决问题的时机和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