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写作?

我为什么要写作?

我为什么要写作,这是我这段时间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

从小学二年纪开始,我们就开始了写作训练,从200字到400字,再到高考作文的800字。一直以为800字就是人生写作的巅峰状态,可是没想到大学毕业之时还有一篇汲取百家精华的论文阻挡在我们前进的大道上,需要我们在最后关头呕心沥血地完成。至于自己的论文是不是精品,大部分的同学都不敢保证,但是有没有熬夜修改,所有人肯定都有黑夜之中挑灯夜改的宝贵回忆。

什么是写作呢?首先这是一个动词。写几乎所有人都会,小到幼儿园的小朋友涂鸦般的1,2,3,4,大到耄耋老人笔下的沧桑。难得是把这个写,一点点累计提炼成为作品,否则你的写就是满肚子的牢骚,一脑门的官司,剪不断,理不清。这里有人就要反驳我了,古代唐诗宋词大部分不都是把自己的怨愤之情化为纸上墨,然后流传百世的嘛?这句话不错,但是后人也总结了一句“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滑稽。从小到大,大部分的写作其实都是“强说愁”的官方表达形式。写作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多年的教育其实已经把它训练成骑自行车一样大众的技能了。所有人都会骑自行车,所以骑自行车并不是你人生中的亮彩,同样写作对于大部分的人也是。

但是我又不得不承认,即使写作不可能成为自己人生中的高光,但是写作却是伴随你一生的挚友。大部分的人看了我上面的一段话,可能会对自己的写作生涯感到很失望,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的大有人在,更有很多人是已经开始,但是不知道改如何继续下去。而我是属于已经开始了,也会时常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下去的人。

首先我要坦白,我不是一个成功的写作者,但是我并不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失败的写作者。

相信作为one 的读者,每一个人都是有那么一些儿的文学素养的,其中肯定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有着文学梦。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名字也可以出现在自己最喜欢的杂志上,于是抱着这样的心情,去年的秋天我费时2个星期写了人生中的第一篇短片小说《离婚》投给了当时编辑,其实这只是一次简单的尝试,那段时间工作不忙,让我有了大把时间可以自己挥霍。既然都写出来了,总得找个人看吧,于是我就进行了投稿,在投稿之前,在网上了解到,素人投稿大部分都会石沉大海,所以我的内心没有任何期待。过了几天左右,突然就收到编辑的邮件回复。别激动,是编辑大大的拒稿回复哦。只不过编辑很有心,首先对我文章的流畅程度表达出了肯定,然后给我指出了几点需要改进的地方,说来惭愧。编辑说的第一条就是“的地得”不分,还很温婉地告诉我一个合格地写作者是不可以犯这种低级的错误。其实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挺面红耳赤的,没想到编辑大大既然会为了这中错误特地回复我。最后编辑大大还鼓励我有其他的文章可以继续发给她,我能体会到编辑鼓励的华语并不是官方的寒暄,于是我变得很有激情,一连创作了几篇短篇进行我的投稿大计,那段时间我甚至做梦都是写做,做梦都是投稿。然而现实总是冷静的,我至今并没有成功地入选任何一片短篇。

去年12月份的时候,一篇关于儿时周杰伦情怀的短篇收到了编辑的回复,编辑说语言还是有点幼稚,还需要锻炼。我记得我还立马发了一个邮件据理力争了一番。编辑大大很又回复了我说与one的受众不符。这又是一次让人惊喜的遗憾。2019年的元旦,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2019年的小目标已制定完成,下面一帮人问是脱单还是买房买车。其实真正的目标是希望自己的短篇小说可以发表在one上,这个至今也只有我一个人知道的目标。

今年的3月份我从原公司离职,回到家乡的小镇。那段时间内心非常的烦乱,对自己的人生感觉到很无助,习惯了大城市的节奏,突然慢下来让自己觉得很空虚,那段时间我可以一天只吃一顿饭,其余地时间都窝在床上捧着手机,很久也不曾看one的文章,也停下来写作的脚步。大概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了半个月之后,突然急性肠炎发作,当我坐在马桶上浑身冒冷汗的时候,突然很讨厌当时的自己,举得自己像一团枯黄的稻草,马上就要烂在田野里。人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就容易生病,容易觉得自己是个废柴。为了让自己不再像个废柴,于是我又拿起了电脑开始写作。那篇文章叫做《传单》,故事的内容是一个在房产公司的策划人员被老板逼着去发传单招销售人员的事情。情节看起来看起来荒诞,但是却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实。那篇短篇是我写的时间最长的一篇,并不是自己满意的一篇文章,只不过只是一直在断断续续地写,非常的痛苦地写着而已。那篇短篇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写作的痛苦,因为想写好,却总是也表达不出的那种痛苦感。完成的时候,我发现原来的那个编辑离职了,得知这个消息的我就好像是知道一个自己分外珍惜的朋友一声不响地离开了自己一样。因为她是我人生中第一个读者,也是目前唯一的读者。在微博的私信里我向她告别,她却安慰我说还会有新的编辑出现。

现在已经是10月份了,我知道2019年的小目标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了。新的编辑团队很用心,几乎所有的投稿都会有回复,并且给我们带了不一样的one。之后也是继续投稿了几篇短篇,当然结局是一样的。毫不掩饰地说,有一段时间自己是有些怨愤的,责怪自己没有天赋,埋怨别人不懂欣赏。可是在阅读别人的短篇故事时,总会被他们的文章惊讶到,原来还可以这样写啊。

后来发现刊登出来的文章越来越多的是那些微博没有多少粉丝的写作者时,又瞬间充满了希望,于是又开始断断续续地不停地写。偶尔关注编辑发的微博,我发现对我来说写作是一种痛苦的美妙,对于编辑这种工作的人来说审核来稿何尝不是一种美妙的痛苦呢,因为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篇文字累计出来的背后到底是不是你所期待的情节与结局。

生命不息,投稿不止,这是我对2019年曾经的执念。渐渐地我将这句话改为了生命不息,写作不止。因为当自己安安静静地用手敲着键盘地时候,手底下才会流淌出来一条河流。而现在我想将这句话改成:生命不息,阅读不止,写作不止。将近一年的写作时间,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写得多不算什么,毕竟这是每个人随手可以在微博,朋友发小文案的时代,而感悟是优秀地作品必须蕴含的珍宝。我曾经私信一个成功的写作者,问他有没有写作技巧。他问我觉得他有没有写作技巧。我回答他说有的。他说其实他也在探索和学习中,最后他说“多看看书吧,这个没有什么固定的套路,也没有什么方法论,好的作品会给你不同的启示。”

一个成熟的写作者是永远不会停留在观赏自己作品的阶段,孤芳自赏是没有未来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停地去看,去感悟,去思考。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笔才会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为什么要写作,是因为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不断认清了自己,写作就像一面镜子,你是红尘中扑扑的旅人,你一步步地靠近,渐渐地通过自己的文字,通过别人的文字发现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发现自己是一个平凡的又有些倔强浪漫的人。

最后你该怎样地反思与感悟呢?我觉得就是在完成一篇文章时不断修改的过程,曾经有个写作者说过这么一句话:据说海明威文章的第一稿连小学生的作文都不如,但是就是经过无数遍的修改才成为了佳作。现在的脚步太快了,东西坏了,第一件事就是换掉,感情有问题了,心里面想到的就是分手。但是写文章就像一块璞玉被雕琢的过程,只有慢慢地雕琢才能展示出其最美好的一面。

理想中,写作是你一个人的伟大冒险,现实中,写作是一项低风险的投资。这些对于一穷二白的人来说最保险的尝试,只要你不把写作当作安身立命的途径,那么你除了赚不到钱,其他的都是可以慢慢商量的。

祝好!所有拥有文学梦的写作者。祝好,所有即将动笔与已经动笔的写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高二那年,学校举办中文和英文作文大赛。 写作文,是当时的我最擅长的。印象中,从开始学作文起,就几乎都被当作...
    鱼小哆阅读 1,737评论 64 75
  • (文/江寒园) 我谈论这个话题其实有点可笑。 我并不觉得自己这种只是写写读后感、观后感,偶尔再谈点生活感受或理解便...
    江寒园阅读 1,980评论 11 38
  • 2012年年底,我在好心情文学网站发表了第一篇散文随笔《荒园》,写的宿舍附近一处废弃的荒园。虽然文笔不怎么样,但是...
    竹鸿初阅读 500评论 9 6
  • 01 前两天我的微信号公众号“金娜读书”收到了公众号平台给我发送的原创及赞赏功能邀请,看到之后我好惊喜,也好开心。...
    金色的娜小姐阅读 286评论 3 6
  • 学习课程的过程中,我边学习,边简单相信,听话照做。首先按照老师的理念,改变自己之前错误的聚焦模式,忽略不好的...
    曦梅梅阅读 40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