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要将孩子卷入”某某比你好,你比某某好“的比较漩涡

1

说到比较,爸爸妈妈们应该都不陌生,“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传唱度最广的一句了。

经典句式莫过如:你还不……,你看那谁谁谁己经……

我们家是很注意这个问题了,但依然不免在和UU聊天过程中会有类似“UU,你……,过……时间,就比爸爸(妈妈)厉害了”的句式。

从人类的进化角度来说,目前的人类也是亿万年来的生存竞争胜利者。所以,竞争不可避免,事实上,孩子也有竞争心。

前些天,晗晗小朋友说到自己周末要开始学拉丁舞,就引发了小朋友们课外培训班的竞争心。UU说,我在学音乐,我还要去学空手道;一蓝就说,我在学音乐,你看我会弹琴,然后伸出十个手指在空气中演示弹琴。

一蓝率先掌握打羽毛球后,会对UU反复说:“你都不会打。”UU经过练习能接到球后,对着园里没打过羽毛球的小朋友指指点点。

有个家长非常坦白的和我讲:“一个人带着孩子时,其实挺平和的,觉得孩子挺好;但只要孩子和其他孩子在一起,表现出各种不如他人的行为,我就开始焦虑了。”

当我们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时,就已经让他卷入了各种竞争。无视竞争并不能避免竞争,就像无视死亡并不能避免死亡。所以,我们要直面竞争,善用竞争带来的情绪,让它们为自己的理性服务,避免被它们所操控。

2

家长、老师一直在有意或无意的通过竞争,来让孩子产生驱动力。

比如:“你是最聪明的、你是最棒的、你是个天才!” “今天表现不错,给一朵小红花。”

然后小朋友就会去努力获取、保护、夺回属于他的这个荣誉。努力后仍旧得不到,就会羡慕嫉妒恨。

对于获得荣誉者,他是快乐的。但这种快乐持续的时间很短,在更长的时间里,他是紧张、焦虑——想想在整个人生中,都要像绷紧的弓弦,面对滚滚人潮带来的竞争,去捍卫和夺取自己的荣誉,这是件么多让人压力山大的事儿——整个人生都不快活了。更可怕的是,万一哪天弓弦崩断了,开始自暴自弃,那可是黑暗的无底深渊。

这就如同,当我们贫穷时,总是梦想抢走富人的财富,当我们抢来财富时,却时刻生活在被穷人抢走财富的恐惧里。

这是鼓励自私的竞争,这种竞争的关注点都是与他人为敌,我要比他人强,我要战胜他人。这种竞争是导致社会不安定的源泉。在竞争中失利的人,为了摆脱和补偿失利导致失落情绪,可能会去嘲笑、讽刺、挖苦、甚至采用暴力报复手段对待他人——这就是校园霸凌啊。

而另一些人为了弥补竞争失利后的自卑和失落,会去寻找一些其他领域的成就来替代荣誉。比如:炫富、炫生冷知识、炫多才博学……

竞争失利者的内心极度空虚,需要别人的认可来填补内心的黑洞。竞争所带来的痛苦远大于它所带来的快乐。很多扭曲的审美观、消费观、荣辱观、人生观,其实都是为了摆脱竞争所造成的痛苦,很多人的一生都在挣扎和互相伤害中度过。

内心里并不希望别人好,看不到别人的好。

他考试成绩好,一天到晚只晓得学习,死读书,都读成个书呆子了。

久别经年后同学见面,“他赚了那么多钱,不过是他有个好爹,他运气好罢了。”

这个女人啥能力没有,居然做到公司高位,肯定是靠出卖自己上位。

如此种种,别人做的好,我不以为然甚至诋毁;别人强大,我就会烦恼;别人有而我没有,我就嫉妒。

这种心理状态,我也一直有。我知道这不好,但一直没有找到解决之道——面对优秀的人,比我过的好的人,这种弱于别人的烦恼、嫉妒和焦虑,总是不期然的在心底升腾。

李笑来在他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我们重新认识了“别人的好”】一文,让我惊觉,原来,看不到别人的好,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好!再想想,确实如此呢,当我专注于自己的成长时,没有以前那么愤世嫉俗了。了解到这一点后,我非常开心,往后只要将注意力放到自己的成长上,就能心态平和,因为心态足够好,就可以从周围所有人的身上都学到东西,然后让自己变得更好,过得更好!

3

竞争塑造了我们的思维习惯,这一辈子,我们为挣脱这种思维习惯付出极高的代价。

我们要不要让孩子们再次走我们走过的这条长路?

我的答案当然是“不要!”

让孩子探索,经历各种失败,这是孩子成长所必须走的弯路,我们得让他走,不能代走。

但这条挣脱竞争塑造的思维习惯之路,不能让孩子走。这是个决定孩子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决定着孩子一生幸福与成就的问题。

所以,我们和UU的对话中,如果要表扬的话,都是诸如:“你很努力的重复练习;你很认真的听讲;你相比昨天又有了进步……”这类的话。

我们还反省了类似“你再多多练习,就超过了妈妈(爸爸)了”这样说法的错误。

我希望他,不要和任何人比,只要和自己比——今天的我比昨天又进步了一点点。

当YL反复对他说:“你又不会(打羽毛球)”时,UU不高兴的回答:“总是讲,总是讲,我练习过后就会了嘛。”然后,回家后拉着我们陪练,没有焦虑、相信自己通过练习可以做到的UU,是我们期望达到的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6评论 2 16
  • 文/逍遥山人 一边看着维和牺牲的战士申亮亮遗体告别仪式,一边思考着有关英雄的种种画面。我不免有了一个小...
    逍遥山人阅读 622评论 0 0
  • 她穿着黑色吊带,赤脚走到窗边,她的脚,她的脸,她的烟,窗外阳光明媚,她望向人群,眼睛里有阳光照不到的海,任她沉沦,...
    迷失在十月阅读 347评论 0 6
  • 写作第三天,也是连续三天是在十一点之后才有写作时间。 累。从早上一直忙到八点,九点回到家,吃个饭,稍微收拾一下就是...
    李砍柴阅读 32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