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印象】又见花开

我与花开

1

花开,是一个女子的昵称。

花开在蓬莱。

想知道我和她的渊源,需读上一篇文章:

《我不是傻,我只是活的明白些罢了》

读了,你才能明白接下来我所写的那些内容。

2

虽然烟台的芝罘区距离蓬莱也不过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但自从认识花开,我们也只见过两次面。

一次在2014年10月,我去蓬莱参加一个培训学习。

一次在2015年6月,许昌好友,也是花开的好友来烟台,她陪我们一起去了养马岛。

这一次,感谢市里把心理健康会议安排在了蓬莱。尽管开会只有半天,尽管为了这半天要提前半天去住宿,我还是欣然去了。

因为蓬莱,因为蓬莱有花开。

只要能让我们见个面,聊个天。如此就好。

不过,和花开在一起,不仅舒服,而且她总能带给你一些美好,一些惊喜。


蓬莱阁

3

下午四点到蓬莱,在宾馆安顿好后,我便联系花开。彼时她刚练完瑜伽。她说,稍等,穿好衣服马上来。

不用提前告知,不用提前商定,也就是见花开我敢这么做。

因为我了解她的行踪。

而这行踪的得来全不需要费功夫。看看她的朋友圈就好。

从前是看空间里的说说。

是的,活的这么透明,这么坦荡,这么肆无忌惮,估计没人比得上。

认识了她十年,十年都如此。

那么,透明与坦荡就是她为人的底色了。

我不过是乡野中的一朵小花,只是想努力开个属于自己的花而已,用得着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吗?

我猜她是这么想的。


花开与我

4

选了一件蓝色的袍裙见花开。

这件大袍子是不久前逛街偶得。在一堆各式各样的华美的衣服里,它默默的静立着。瞬间就被它夺了眼球。大面积的蓝色,点缀着一点点的橙色,加上棉麻的纹理,看着真叫人舒展而又宁静。

而这样的蓝和蓬莱的天,蓬莱的海很相称吧。

花开到了,她的车由小红换成了小白。驾驶室探过来一张脸,还是熟悉的味道,花开招牌式的笑。

生于蓬莱,长于蓬莱的花开,几乎对蓬莱的大街小巷、边边角角都了如指掌。在哪里看什么,在哪里玩什么,在哪里吃什么,没有她不知道的。我是不是得建议她再开辟个职业——陪游。专门陪人游览蓬莱,花钱少而且吃得好,玩的好。还能兼做摄影师,她的单反玩得也很溜。

我想有这样需求的朋友一定很多。因为连我也需要,虽然我是烟台人,虽然蓬莱属于烟台市。可我只知道个蓬莱阁。

花开问我,这儿你来过?我摇摇头。那儿你来过?我又摇摇头。

我说,我不急,我得留着蓬莱这地儿,我在等广西的那群朋友来。

而且,蓬莱这一站,有你来帮我,我就啥心也不用操了。


5

花开先带我从蓬莱阁的外圈逛起。

她把车大摇大摆的从一处圆形门处开了进去,竟然没人拦。来到一处炮台,两枚大炮正对着东边方向。旁边,有戚继光的铜像,目光炯炯,虎视眈眈。

下面,一只只小艇载着游客,穿过城墙,驶向大海,翻腾起的浪波如一条白龙蜿蜒而过。

近处,古色古香的小亭,灰砖砌成的台阶,在蓝天和大海的映衬下,更添一份雅致。

远处,一身传说的蓬莱阁建筑群立于绿意盎然的山林上。

远观蓬莱阁之后,花开带我近看戚继光故里。

这里距离花开家很近,因而故里的好多景致我都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过。

但真正的走进来,还是让我很震撼。

故里西侧有条磨盘街,顾名思义,一条街都是由磨盘铺就。圆圆的磨盘,分三排并列在脚下,无声地向远处延伸,似乎是一条通往幽远历史的深巷。有好事者曾数了数,说是共有774块磨盘。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么一条用磨盘铺成的街道,好多个版本,没有定论。


磨盘街与牌坊

走过磨盘街,我们来到另一段历史里。

戚继光是明代杰出的军事家、民族英雄。从明初洪武年间戚斌(戚继光五世祖) 世袭登州卫(古蓬莱)指挥金事始至今,600多年来,戚氏族人在蓬莱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其中最著名的是明代嘉靖年间修建的两座御赐牌坊和崇祯年间修建的戚继光祠堂。

祠堂我没有进,两座牌坊已经让我震撼了。一块叫母子节孝坊,是明朝廷旌表戚继光祖母阎氏贞节,父亲戚景通孝廉而建。另一块叫父子总督坊,为明朝廷旌表戚继光父子功绩而建。

石雕牌楼,是中国所特有的一种门洞式建筑,集建筑、雕刻、书法、楹联于一体。是民间建筑中最为考究、装饰手法最为繁多、装饰艺术最为精美的建筑载体。

尽管对这种民间艺术一窍不通的我,但站在这两座巍峨挺拔、华丽而庄重的牌坊前,还是被那栩栩如生的雕刻吸引住了。传统文化风俗与地域文化,尽在这相对而立的牌坊上。

雕刻的双龙戏珠、狮子滚球、威凤祥麟、瑞鹤翔云等寓意吉祥,而“母子节孝”坊上的“南海观音与八仙图”,则展示了蓬莱独具特色的神仙文化。

雕刻的精湛、精美、精细让这两座明代的大型石雕珍品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历史文化价值。我和花开边看,边啧啧称赞,古代智慧,大国工匠,真的是了不起。


6

从历史中走出,踏入现代。

花开说,我带你看看,当今的人是怎样肆无忌惮毫无畏惧的在破坏着这美丽的大自然。

她把车开到了蓬莱的西海岸。一条细细长长公路的左手边是山,右手边是海。而如今山不是山,海不是海。山被挖,去填海。挖平的山建了楼房,建了别墅群,因地处偏僻,有的根本就成了烂尾。海边的小村庄已经被迁移,据说要造一个大型的水上乐园,但目前工程已经被叫停。于是,一片破败荒凉的景象。

给我讲这些的时候,土生土长的花开,语气里充满对家乡的疼惜。

晚上,我们又转回了戚继光故里,在一处幽静的,装饰的颇具民族风情的店里吃火锅。花开让她家的家长——董大哥带来了包子,又去买了葡萄。

尽管晚上不敢多吃,但那晚我还是再吃下去一个小包子,花开牌包子,我已经惦记好多年了。花开说,不要紧,今天我回家放冰箱,明天给你送来。

满心的欢喜,散落出来。


花开包子

晚上的故里,也别具特色。不远处的小广场,竟然有演出。花开说,这里重拾传统文化,每晚上演吕剧,不然后辈们真的不知道山东还有这样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剧种。只是让我没想到的是来观看的人特别多,小广场周围都挤满了人。在夏夜,在露天的场地,在微凉的风中,在灯光的摇曳下,整整齐齐的端坐,聚精会神的观看,这场景只在童年时有。那时是全村人在一起看电影。

不远处的牌坊不断变换着色彩,给故里的夜晚增添了些神秘。悠扬的琴声,优美的唱腔在故里上空飘荡。

心,热热的。

民族的,传统的,总是这么的让人动容。

原本还因为这学期不能上我心爱的心理课,而要全力担起传统文化课,有些小郁闷,如今想来,这也是一种使命了。


故里夜色

7

边吃边聊,边走边聊。

聊起我的好友们,聊起她的好友们。

我们都很庆幸,人生的路上还有这样一群情投意合的人一起走。

只是她的幸中也有不幸。

2015年见她的时候,她正陷进了“宫斗”里。我那时听她讲述,就觉得比电视剧还电视剧。我无法想象生活中竟然还有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她不仅遭受到了最亲的朋友的造谣中伤,而且在生活里给她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大戏。那些“戏”对她的影响是致命的,让她一夜一夜无法安眠。

她说,到今年她才走了出来。

而曾经害她的人,如今的结局都不太好。

今年暑假很火的宫斗大戏《延禧攻略》以及《如懿传》,我只是了解了一下,没敢看。我怕沾染上太多的戾气。无论是斗还是被迫斗,都不是我喜欢的。

但我发现,原来宫斗戏里的情节在生活中还真的存在。那些明着不喜欢你的人到不可怕,最怕的是与你最亲近的人,却暗地里羡慕嫉妒恨着,这杀伤力真的会要人命。

好在,我的朋友们都很好。

我被大家呵护的也很好。

这看来是我的大幸了。

不过,经历了这一切的花开,依然活的通透而坚韧。

把老家父母的房子重新翻盖,漂亮、温馨而大气。这个大工程也是她的朋友帮忙设计的。

女儿出嫁,遇到的也是厚道人家,得到很好地爱护。

她升级为姥姥,那个叫依可的漂亮可爱的小姑娘成了大家的心头肉。

马上,就要有第二个小家伙要叫她姥姥了。

而这个姥姥。除了添了点皱纹外,依然年轻貌美。拍照360度无死角,怎么拍怎么好看。


蓬莱的海

8

第二日,会议结束后回宾馆吃完午饭,参加会议的小伙伴们结伴返回。接我们的大巴车在等着我们。

一上午花开没有信息。

我知道她在干什么,尽管我说我只拿着她日前做好的包子就好,但依她的个性,她一定是要忙碌一上午,让我带上新出锅的包子。

果不然,她提了一个大兜,等在车经过的地方,新做的和之前的全都给了我。一路上我都被一股香气包裹着,想吃但忍住了,闻着香睡了一路。

一回到家,打开纸袋,先吃一个,再吃一个。

不敢任性。

两个就好。

然后打开电脑,搜到我曾经在语文湿地写花开的文章——

《晓琳专栏:我不是傻,我只是活得明白些罢了》,

看到一个留言:

不一般的花开,花开的不一般。

说得好极了。

说的对极了。


蓬莱的清晨


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蓬莱阁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四A级旅游区。这里有“人间仙境”之...
    高安让阅读 425评论 1 3
  • 蓬莱阁 蓬莱阁位于山东烟台蓬莱市区西北的丹崖山上,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是凝聚着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结晶的古...
    老黄_ea36阅读 800评论 0 3
  • MainActivity.kt activity_main.xml res/xml/file_paths.xml ...
    FredricZhu阅读 3,015评论 1 0
  • 自己用彩铅画的多肉 画好发现自己的缺点好多呀ヘ(_ _ヘ) 春花姐姐的歌的封面 一眼看到就想临摹的那种 画的小姐姐...
    不想被找到的大黄阅读 359评论 5 3
  • 我不知道我是谁, 渴望知道我现在在那里 轮回,现实,还是那不想面对的现实, 是自己, 封闭了心房, 还是自己抛弃了...
    南音璃茉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