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不住熬夜怎么办?

01

记得之前看过一条令人十分惋惜的报道:

浙江一位二胎妈妈,因为熬夜玩手记,第二天被发现猝死在家中。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早上,她婆婆喊她起床吃早餐。

喊了几声,发现自己的儿媳妇完全没有反应。

她婆婆以为儿媳妇照看孩子辛苦,睡得深,婆婆走近一看,发现她躺在床上,侧卧睡着眼睛还盯着手机。

婆婆立马感觉出不对劲,用手一摸,她的身体已经没有温度,完全僵硬了。而手机的屏幕还停留在某宝的页面上。经过法医坚定,死因是通宵玩手机引起的过度疲劳,突发心源性疾病猝死。

后来从其丈夫那里了解到: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宝宝。

每天晚上,妻子要照顾两个孩子睡着之后,才有自己的时间玩手机。

经常一两点躺在床上逛淘宝,刷微博,看朋友圈,有时候会玩个通宵。

就是熬夜这个元凶让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宝宝再也无法回到妈妈温暖的怀抱,丈夫也再也听不到妻子的笑语。

02

据丁香医生介绍,长期熬夜主要有以下六大危害:

1、死亡风险增高

睡眠不足或者熬夜,往往都伴有长时间劳作和过短的休息。据研究表明,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或者更短的人,死亡风险是睡眠6-7小时人的2倍。这里说的睡眠时间是指从晚上到第二天早上的完整的睡眠时间,而不是零碎的间歇休息时间;

2、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增高

2012 年发表的一篇知名论文,汇总了 34 项大型研究中 200 万人数据,结果表明,工作中涉及轮夜班的人群中,中风的风险增加 5%,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 23%。在加拿大,有 7% 的心肌梗死可以归为轮夜班者的贡献。另有研究表明,长期熬夜者的血压、心率调节会呈现较高负荷的态势,血管收缩和免疫功能的调节也会出现异常:一方面,增加了心脏一过性缺血的可能,一方面也增加了冠脉粥样硬化以及斑块不稳定的风险,可能带来心肌梗死。这两个因素都让会致命的「恶性心律失常」更易出现,最终导致心源性的猝死。

3、不安与焦虑感增加

拖延心理学中有一句话:“我们在焦虑中熬夜,又在熬夜中焦虑,在焦虑和熬夜中惶惶不可终日。”

很多人熬夜熬得并不心安理得,他们往往伴随着很大的压力跟焦虑。有的人熬夜是因为学习或者工作任务到了deadline,他们不得不利用晚上本该休息的时间去加班赶工。有的人熬夜则是去刷微博、逛淘宝、追剧、看小说,他们因为白天忙碌了一天,回到家想通过熬夜的方式享受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有的人则是只想做刷微博、逛淘宝、追剧、看小说这些简单的事,以抵挡正事的压力,他们把困难的事拖到最后,反而需要面临更大的压力和焦虑。一项涉及 1 万个对象的研究发现,睡眠不足者出现抑郁、焦虑的可能性比正常人高 5 倍之多。

4、癌症风险增高

一项乳腺癌的研究发现,夜班工作者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增加 50%,而经常倒时差者风险增加达 70%,这可能与睡眠周期紊乱带来的免疫功能的低下有关。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得口腔溃疡,而口腔溃疡常发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免疫力很重要的作用就是监视体内细胞的状态,如果细胞出现变异,免疫力就会将变异细胞清楚。长期熬夜的人,免疫力低下,导致体内的监视系统失灵,使患肿瘤的风险增加。

5、长期熬夜让人变笨

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对超过 3000 名各种行业的因公熬夜者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调查和评估。这些熬夜者中有一半的人一年中有超过 50 天需要倒班工作。结果发现,这些人的记忆力、反应速度、总体的认知能力有明显的下降。后续研究时,让他们停止倒班熬夜,进行正常的作息,也得5年的时间,才能将认知能力恢复到正常水平。

6、补觉不能消除危害

很多人以为熬夜之后,白天好好的补一觉就行了,其实这样的补觉还是打乱了体内的生物钟规律。生物钟紊乱后,不是你说纠正就能立马纠正的,它跟白天的太阳光照射有着密切关系。实行轮班制的工作者(如护士、安保人员、服务业)的健康问题是一个很好的佐证,他们虽然在一次夜班后能补休,可是依然是多种心脑血管和代谢疾病的高发人群。

03

这是微博网友的真实案例,才25岁,就因为熬夜搞得一身的毛病。现在的人普遍都对手机上瘾,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不低于5个小时,有时候玩着手机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2、3点,想一想早上6、7点就要起床上班,马上就变得十分愧疚,然后还是忍不住继续玩。

据报道一位贵州才20岁的姑娘,因为常熬夜刷手机,突然眼睛痛的睁不开,视力迅速下降,最终导致眼角膜穿孔差点失明,已经被确诊为角膜溃疡穿孔,必须要做角膜移植!幸运的是当地医院通过苏州一家公益组织为她找到了合适的眼角膜,让她得以重见光明。

年轻不是你挥霍健康的本钱,只有一个好的身体,你才能去做一点点有意义的事情,最起码你要为自己负责,为自己家人负责,早睡早起方能养生。

04

南怀瑾先生曾说过:能够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一个人如果连早起都做不到,你还指望他这一天能做些什么呢?

早睡早起占人体健康的百分之七十,心态、饮食、及时调理各占百分之十。我们的身体就像蓄电池,白天是放电,晚上睡觉是充电。

蒂姆·费里斯写了一本书《巨人的工具》,书中记录了他与上百位名人的访谈。

其中一位名叫杰克·威林克,曾任美国海豹突击队指挥官,现在创立了一家咨询公司,而且还出过一本畅销书,总之威林克是一个标准的成功者。费里斯把威林克请到自己家中来访谈,并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发现威林克很早就起了床,问后才得知他在海豹突击队时,必须在4:45分起床,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费里斯接着问:你都退役这么久了,干嘛还要坚持呢?

威林克说:「在部队时,总觉得某个敌人在等着我,所以我要比他早起一些。现在,虽然不在军队,但一想到有那么多的竞争者,当我醒来,他们却在熟睡,我就有种莫名的优越感。」

早起可以让你时间更多、让你更加健康,让你对生活更有掌控感,让你更有幸福感,还能让你的情绪更加的稳定,早起的好处这么多,你还在等什么呢?

05

有的人说,我晚上就是睡不着怎么办?

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种美国空军使用的两分钟快速入睡法。

这个方法来自《放松与胜利:冠军表现》(Relax and Win:Championship Performance)这本书。书中介绍:美军在二战期间为了避免飞行员因为没有充分的睡眠,而在飞行当中做出可怕的错误决策,遂研发展出2分钟睡眠法,只要经过约6星期反复练习,就可以让你随时随地都能入睡,而且成功率高达96%。

本书作者将2分钟睡眠法具体为四个步骤:

1.放松脸部肌肉,包括舌头和下巴,以及眼窝周围的肌肉。

2.尽可能压低你的肩膀,接着放松你的一只手臂的上臂及下臂,然后换另一只手。

3.呼气,让胸口放松。

4.放松双腿,从大腿开始,接着放松小腿。

除了让身体放松之外,也需要将精神沉淀。作者建议可以在脑中想像三个画面,帮助你让脑中的思绪沉静下来:

1.在一个平静的湖面,你正躺在一个独木舟上,头顶上是湛蓝的天空。

2.在漆黑的屋子里,你躺在黑色的天鹅绒吊床上。

3.在10秒内不断重复告诉自己“不要思考、不要思考、不要思考”。

想要深入了解2分钟睡眠法的同学,可以好好的看下这本书。我自己入睡也有一个小技巧:就是睡觉时躺在床上全身放松,然后开始冥想,排除一切思绪,只关注自己的呼吸,如果你的大脑不停的蹦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念头,不去管它们,拉回你的思绪,继续将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不一会儿你就可以睡着了。

06

自律早起的人,他们更能掌控自己的生活,更能取悦自己,更能成就一番事业。

晚睡熬夜的人,他们困在焦虑的牢笼中,他们透支的自己生命,他们的生活一片混沌。

人的命运,都是通过一个个小小的习惯决定的,早睡早起,也许就是你人生蜕变的开始。

最后分享一句我很认同的话:“早起,是自律的低配;自律,则是成功的标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