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岛的夏天

编者:期末学生小作业里写得比较感人的小品文,拿出来一起分享。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作者:徐汇言

     那是2007年的盛夏,我随母亲乘车客渡到长兴岛,迎接我的是在家门前小路上翘首盼望的外婆。住了2天,母亲告诉我她要回去上班,让我这一假期就住在外婆家。当母亲转身离去的那一刻,我就意识到这个暑假必将与乏味为伴。

      长兴岛上没有电视、没有电脑,甚至没有我那个年纪可看的书籍,外婆整天忙着干活,我除了做作业,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外婆年轻时闲暇之余的唯一娱乐方式就是打麻将,但时过境迁、早就放弃了,只剩一箱麻将牌在墙角立着。看我无聊,干完农活后外婆便会将麻将牌从箱子里倒出来,如数家珍地介绍每副牌的名称和功能,教我如何打麻将。年幼的我哪里听得进去,在一旁的饭桌上自顾自地用麻将牌垒起了积木。每次摆碗放筷、收拾桌子时,外婆都备加小心,以防将麻将牌砌成的“高楼”碰倒,仿佛那已不再是单纯的麻将,而是艺术的珍品。晚上乘凉时,我常常磨着外婆要听故事,外婆就会给我讲她的祖父协助八路军过河,最后被日本鬼子射杀,惨死江中的往事。每当这时,我便抄起倚在门旁的扫帚,对着田里的麦穗一通乱扫。等我扛着扫帚“得胜而归”时,发觉外婆独自就坐在藤椅上抹眼泪。我凑上前去,想安慰外婆,外婆却找个借口起身忙起了别的事。 

      长兴岛的晚上可不是好过的,蛙声、蝉鸣声连声一片,宁静的夜晚成了百虫欢畅的演唱会,头顶的吊扇吱吱嘎嘎地响着,却好像怎么也转不快。我在床上来回地翻滚,怎么也睡不着。外婆则取出一把老旧的竹制薄扇,一下一下扇动起来,微风袭来、一股凉意顿时沁入心扉,清凉的微风中裹挟着竹叶的清香,原先令人躁动的蛙声也显得舒远而绵长了,我美美地进入了梦乡。半夜里起风了,我下床去关窗,却惊异地发现外婆的手臂还像机械钟摆一样恒古不变地挥动着薄扇。我小心翼翼地抽去外婆手中的薄扇,外婆的手才一坠一坠地落下来。

    外婆年轻时的嗓音很好听,是个唱歌的好苗子,但在一场变故中失去了去音乐学院就学的机会。老乡常常称赞外婆年轻时是清澈的小溪,泉水叮咚。如今,由于常年累月的操劳,外婆的声音演化成粗犷的黄河,自带回声和共振。但外婆不屈于命运,每天勤劳地下地干活,从不怕苦怕累。一日三餐,外婆尽心烹饪,采摘新鲜的蔬菜,把为数不多的肉类制成营养而美味的佳肴,让我觉得虽是简单的家常菜却是人间至味。 

      假期结束了,母亲要接我回家了。我四下寻找,却不见外婆的身影。这时,远处传来一声嘹亮的吆唱,我循声望去,只见外婆拉着一板车堆成小山似的菜瓜在缓慢地行走着。我急忙迎上前去,想在后面帮外婆推一把。外婆从板车上挑了一个菜瓜递给我,菜瓜油亮亮的,让我联想到外婆辛苦劳作滴下的汗珠。一口咬下,饱满的汁液在嘴里律动,满口香甜,我想菜瓜如外婆-般,外表平谈无奇,内在却迸发着别样的风采。

      我还是要走的。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把外婆的影子拉得很长,外婆用满是老茧的大手拉住我、反复叮嘱着:“回去要听爸爸妈妈的话。”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外婆和我在长兴岛的记忆,好似一首潜藏于我心底的旋律,当千帆过尽、尘埃落定,仍在我的心头浅吟低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