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了解东风和西风的各执一词后再品味静风中的人生观

近日,曾获2007年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巴金文学院第12届文学奖等奖项的,麦家代表作《风声》推出了全新修订版。据介绍,新版书中不仅新增万字麦家创作谈,而且还有717处修订,以及6幅原创插画。

麦家 著《风声》

此番是我第二次看这部《风声》,因为对书中的故事情节已经心中有数,所以我先翻看了这版中新增的6幅插画。其中,最吸引我的当然是那幅包含着李宁玉牺牲自己生命传递出来的、暗藏着“速报,务必取消群英会!”消息的画作。但这幅插画中不仅包括两棵树、两溜小草、一句“牛儿,小玉,妈妈希望你们要做大树,不要做小草。”的话语,还有窗帘、沙发、台灯、屉柜等。

2020版《风声》书中配图

根据这幅插画中画框周围的物品,不难推断出插画所呈现的场景应该是潘老的书房。在《风声》的书中麦家曾讲述过,他把在潘老书房里拍摄的那张李宁玉画作的照片拿给顾小梦看,顾老明确指出那是潘老找人画的。正如当时顾老的原话所说,这幅画太假了,把那些小草的长短、间距画得中规中矩,一点隐蔽性都没有!别说想蒙骗过日伪组织的人,连我这个不懂莫尔斯电码的人也会对它产生怀疑。

既然当初顾小梦在明知李宁玉那幅画中有蹊跷的情况下,都无法自己洞悉其中的奥秘。还是李宁玉透露后她才知道的,想必原画中那些小草画得应该看上去更随意、更自然。虽然没能在新版《风声》的插画中看到李宁玉的真迹,不过至少可以通过这幅画想象一下原画的巧妙构思。

除了对插画的关注,我感觉此番重读《风声》,对书中文字内容的关注点和第一次阅读时也明显不同。初读《风声》时,我更重视原著中的情节和人设与2009年电影版中的差别。比如:原著中牺牲的中共地下党是李宁玉;而电影中牺牲的是顾小梦。再比如:电影中的吴志国是中共地下党,而且还是顾小梦的上级,在饱受各种酷刑后死里逃生;原著中的吴志国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汉奸,被李宁玉以死嫁祸为“老鬼”后,被日本人活活打死。

电影《风声》海报

此番重读《风声》,我的关注点已经不再是“东风”和“西风”两部分中呈现的,身陷裘庄中的“老鬼”如何传出那绝无可能走漏的“风声”,反而更关注“静风”部分中一些此前没有注意到的细枝末节。形成这种差异主要是因为在重读《风声》之前,我又读过了不少名家作品,其中不仅包括麦家的,而且还有《风声》书中提到的日本著名作家芥川龙之介的作品。正是那些阅读经历,令我对这部《风声》有了一些新的、不同角度的认知。

2020版《风声》书中配图

看过麦家的《解密》和《人生海海》后,我对于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他是浙江人,所以对于浙江最负盛名的景点西湖自然有更深的感情。而《风声》的故事发生地,就是西子湖畔的裘庄。《风声》中也提到了西湖能够逃过日本侵略者的狂轰乱炸,还要感谢主管江浙沪赣等地反特工作的肥原龙川。而肥原会对西湖有如此深的感情,一方面是他曾陪芥川龙之介游览杭州,对杭州一直念念不忘,对西湖更是情有独钟。另一方面是他曾和夫人住在裘庄,他的夫人更是死于西湖边,也葬在西湖边。

肥原和芥川都曾遍游中国,但随着他们对中国了解的加深,反而令这两位日本人对中国的看法走向了两个截然相反的极端。对于当时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芥川认为那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与日本无关,日本出兵干预只会挑起日中战争。而肥原则认为不破不立,要建立大东亚共荣圈,才能令中国重生。这种思想上的差异,也导致他们的人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芥川作为肥原走上记者之路的引路人,最后却因为看透了太多现实和未来的问题,毅然选择了自杀。肥原则是在芥川的追悼会上被日本陆军部的特务找到,从此一步步成为了该部派驻中国的高级特务。尽管最终的人生方向不同,仅从肥原连祖母去世都不曾回日本,离开日本十多年后首次回日本就是为了吊唁芥川,足见芥川在他心目中位置的重要性。

除了肥原与芥川的这层关系,其实在《风声》中,隐约间我还发现了这部作品与芥川的另一层渊源。故事中,国、共双方相关人员各执一词、罗生门式的表达方式也算是源自芥川。1950年,日本导演黑泽明指导的电影《罗生门》,将芥川的作品《竹林中》和《罗生门》经改编后合二为一,影片中也是不同的人对同一事件的描述各异,从而充分地展现了人性中的自私面。随着电影《罗生门》的播映,“罗生门式”这种多重平行叙述的独特手法更加广为人知了。《风声》中“东风”、“西风”和“静风”部分的共产党、国民党和作者各说一套,也正是如此。不过,麦家在本书的“代跋”部分也说了,“要论一事多说的源头,不在《罗生门》,在《圣经》。”

尽管麦家的创作是受《圣经》影响,而不是芥川,不过既然连他也不忘提及《罗生门》,足见芥川不管是在《风声》的故事中,还是对他来说,都是不容忽视的。据我所知,在文学史上有两位著名作家是受芥川影响很深的。一个是鲁迅,另一个则是太宰治。这二人虽都受其影响,却走向了相反的方向。鲁迅弃医从文后踏上了革命的道路,他不仅曾亲自执笔翻译过《罗生门》,而且他的写作文风也或多或少受到了芥川的影响。而太宰治一直很崇拜芥川,芥川的自杀令他深受打击,也让他自此萌生自杀的念头。

看到曾经相知相惜的肥原和芥川各自人生的结局,以及同样深受芥川影响的鲁迅与太宰治的人生抉择,不禁令我感叹对待相同的人、事、物,即使最初观点相近,但随着各自思想观念的转变,终究影响了他们的人生方向!或许这就是麦家这部《风声》的魅力所在。初读时,可以从“东风”和“西风”两部分中,感受到不同立场人物之间,惊险刺激、智慧与勇气的较量,以及中共地下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重读时,又可以从“静风”部分中品味到不一样的人生观。

原本作为一部谍战题材的小说,《风声》讲述的中共地下党与日伪组织斗智斗勇的这段故事就已经很精彩。再加上这段真人真事对新中国建立的政治历史意义,使得这部作品更具阅读价值了!同时,作为一部屡获大奖的文学作品,其叙述手法在展现人性方面也是极具特色的。我相信在不同时间、不同心境下,阅读这部《风声》会有不一样的感悟。这是一部值得一读再读、细细品味的作品!(作者:李淑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