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推免常见的24个问题解答,快来看!!

2017年8月3日晚,保研路上2017年首场线上讲座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河南大学、汕头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57所高校的442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讲座从八点开始,分三个环节进行:(1)九月推免的机会和注意事项,保研的笔试和面试该如何准备;(2)评论区留言问题集中答疑;(3)群内互动答疑。Y学姐的精彩分享和同学的积极提问使得原定于9:00结束的讲座一度延迟到9:25才结束。在Y学姐和两位志愿者同学的帮助下,讲座内容已整理成文, 今天推送的是讲座第二环节的内容。

1.请问学姐,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如何准备九月保研比较高效

就像我刚才所说的,高效其实就是有的放矢,你要对你想保研的学校9月份的考核方式比较了解,知道学校是怎么筛选学生的。在了解了之后就去积极的准备笔试和面试。我觉得在最后一个月了,一定要有破釜沉舟的心态,那么怎么准备笔试和面试呢,笔试方面,还是要重点的复习一下专业方面的知识,面试呢,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多进行几次模拟面试。

2.推免预报名复试的专业课应该怎么准备呢?相关书籍是否和考研复试的书籍一样

在最后一个月来讲,时间比较短,如果你基础比较好的话就把专业课的书过一遍,之后刷题;我自己是比较认真的一个人,当时刷过金融,计量,宏微观、衍生工具这些书,也做了笔记,这个时候看笔记就好了,大家也不用抠一些小的知识点,抓住重要的考点就行。比如经济学里面的IS-LM曲线,金融经济里面B的度量这些。
相关的书籍和考研书籍一般来说应该是一样的,大家可以买对方学校考研真题看看,还是比较有参照意义。但是这个需要大家去相应学校研究生院看。一定要积极主动。不能做伸手党,这样肯定会被淘汰的。

3.想问下学姐研究生规划该怎么写,在网上查的感觉说的很笼统,可以科普下吗

我觉得这个不是一所学校筛选你的决定性因素,不必放太大的精力在这一块上,学校筛选你主要是看软实力和硬实力,你的本科学校,GPA,英语水平,获奖情况,科研情况这些。研究生规划主要就是展现你对未来的计划吧,像是好好学习专业课,多跟随老师做科研,学习经济分析软件,考证实习这些,最多300字左右,主要还是展现你的潜力吧。

4.没参加人家学校夏令营,九月份推免报这个学校容易通过吗

有,这个问题我之前就说过了。

5.如果没有参加夏令营,如何准备保研呢

参加夏令营与否与你准备保研没有什么冲突,还是从笔试,面试进行准备。

6.请问在暑假怎么提高复试的英语口语能力

提高英语口语能力,这个是可以在短时间内练成的。考核英语口语要么是专业英语,要么是日常口语。专业英语的化就把一些比较重要的专业术语,比如远期期货期权这些熟记在心,并且试着用英语去解释它,以及它的特点;我建议大家拿一个专门的本子,把重要的专业英语抄录在上面,尽量是能够别人一问你,你就能翻译出来。比如你要参加北大软微的英语面试,别人问你what is p2p and its feature?你要能够大的出来。
如果是日常英语的话,我建议每天早上练练,把一些日常用的句子翻译翻译。早上的时候还可以抽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读英语,练练自己的语感。

7.不知道推免面试到底什么时候开始,怎么准备呢

在这里告诉大家,推免面试一般是在9月中下旬,也就是系统开放之前,这个时候会有很多学校集中在一起,所以大家也要做出取舍,不能像夏令营那样错开时间段去参加了,怎么准备我相信之前已经说过了。那么我在这里就推荐大家模拟面试,模拟面试能够帮助你提前适应面试的场景,并且测量出自己哪里有不足。我当时和两个比较好的同学进行了一次模拟面试,一个人面试英语,一个人面试中文,题目都是他们出,我提前不知道,最后他们也告诉我,我在回答的时候哪里有不足可以提高。大家也可以请同学帮自己做一下模拟面试。

8.请问学姐在确定得到推免名额之前是如何权衡考研和保研的

其实保研和考研之间我是纠结了很久的,考研虽然只能准备一个学校,但是我觉得应试能力强一点的同学也是十拿九稳了,保研的不确定性很大,结果好了能去比考研还要好的学校,结果差了可能自己都不能接受。我也不能给大家做这个方面的建议。主要还是自己要去权衡利弊,考研的最差接我自己能否接受,保研的最差结果自己能否接受,考研的结果和保研的结果哪一个更加有利于我以后的发展。
其实在最后我还是庆幸自己选择了保研,让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有思想的同学,并且给予我大量的时间自由支配,去平安证券实习了3个月,考了CFA证书,也去旅游了。身边也听到了一些同学考研失利的消息,庆幸自己保研成功。

9.九月份保研最重要的是预报名吗?预报名通过率和名额多吗?没有预报名的学校怎么办

有的学校有自己的9月推免系统,有的学校只是在国家系统上预报名,这个需要你自己去了解,预报名的通过率和名额应该在对应学校的网站上会有显示,有些学校是你报名了就有机会去参加考核,比如央财,有的学校是先筛选在考核,所以通过率和名额不好说,自己下去了解。没有预报名的学校就跟随国家系统就好了,就是风险比较大。

10.个人PPT展示的时候都需要准备什么

九月一般不会像夏令营一样让你去展示ppt了,这个是很费时间的。但是既然都问了,我就讲一下,ppt展示首先要ppt做的精致,有逻辑,突出主题并且简单少文字。其次,你在展示的过程中也是要突出主题,尽量与聆听者互动。

11.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创新中心与学姐拿到的央财九推金融offer对比,哪个更有含金量?还有哪些其他比较好的学校在九月招收推免生

含金量都差不多,都是央财的研究型学院,主要看你像从事财政还是金融方面的研究了。要是自己喜欢研究就可以去这两个,要是不喜欢研究就去外经贸金融学院这些专硕型的。因为我是金融的,而且偏向北京和上海,所以我知道的就是北大、外经贸、央财、北交、社科院、北理工、华东师范、上外、上财不知道有没有。还是希望大家多关注保研论坛,那里会每天更新。

12.请问学姐,推免是否要在教育部官网填报三个学校,那么是不是只能参加这三个学校的考试?需不需要在目标高校招生系统中报名啊

这个问题比较好,要看这个学校是否在教育部系统开放之前开放学校的预报名,如果对应学校有自己的预报名系统,那你就要先在该学校官网上报名。所以你在教育部系统开放之前参加10几个预报名都可以,只要最后在教育部系统上填写预报名得到offer的学校就行了。其实为了避免风险,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系统,所以大家不必太担心只能填报3个的问题,因为到教育部系统开放前你可以参加多个,最后选择得到offer的在教育部官网上填报。

13.请问学姐,夏令营拿到学校的优秀营员,推免时候想再冲个更好的学校,那这样推免的志愿怎么填比较好,不把这个学校放在第一志愿可以吗

可以啊,拿到优秀学员就是你的保底学校了,这个时候完全不影响你去参加九月推免的,所以有机会的还是多参加。填志愿的时候是平行志愿,不放在第一个也是无所谓的。但是我建议还是在你取得的offer的学校里选择一个你最想去的一个放在第一位。因为一般来说,学校会要求你在教育部系统开放当天填写该学校,第二天学校确认,之后你在确认,也就是说一般在第二天双方确认推免就算是完成了。

14.请问北大软微 金融信息服务的简历筛选标准是什么,怎么才能进入复试

筛选简历一般还是看你的本科学校,你的GPA,你的英语水平,科研能力。获奖情况这些,这是大多数学校看得点,可能想金融信息服务还要看看你对互联网金融是否了解,是否做过相关的科研或者比赛这些。其实具体每个学校老师的筛选标准,我们作为学生的真还不知道。

15.想问学姐各种资格证对保研的影响大不大呢?有雅思分数比只有六级的话更有优势一些吗?谢谢学姐啦

资格证对保研得影响应该是不大的,对你以后去实习,去参加工作的帮助会大一些,因为资格证这种东西并不比GPA,论文,获奖更能证明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英语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有比没有当然是好很多,但是也不是一个必然项,有的话当然要写上了。

  1. 请问在什么时间段联系导师比较合适呢?发邮件的话,求指导邮件内容,还有,求专业英语以及英语面试方面指导

联系导师这个事情当然是越早越好,尽量在面试之前联系吧。但是要看你联系的导师是否能够左右你进入面试。给大家讲个例子,我联系过某学校经管院的院长,当时聊得还是挺好的,也让我在8月写个小论文给他看看,但是结果我没有进入该学校的面试和笔试,所以我觉得联系导师的作用不是很大,除非你的关系比较硬。邮件的内容,就是把自己的情况简单陈述一下,以及自己想要和老师进行研究的决心。这个时候我建议大家联系导师之前看看对方的研究方向,这样才能有共同话题。

  1. 想问学姐,跨专业保金融经济的研究生需要怎么准备?本科为工科有金融双学位,学校有一长江导师的研究方向是我喜欢的。九月份推免从哪几个方面准备被录取概率大

准备还是了解专业课吧,毕竟你是跨专业的。金融经济我就推荐宏微观和金融学,简单的看看一些知识点,如果你能借到该专业同学的笔记是最好的。面试的时候因为老师知道你是跨专业保研的同学,所以不会问你太多特别深奥的东西,但是基础的还是要掌握。推免的准备还是从笔试面试着手。

18.学姐好,我想问一下理科生保研面试的时候会对本科成绩很看中吗?老师一般都会问哪些类型的问题?还有就是我听说一般这种面试都是提前联系交流过的老师内定的,是这样吗?

一般对本科成绩都还是比较看重,这个能反应出你学习的态度以及知识的掌握程度。老师都是问的专业相关的问题,所以还是了解一些基础的专业知识比较好,比如金融的会问一些利率决定理论这些,最好掌握。内定这个说法我没有遇见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存在,但是你自身实力过硬的话就不要在乎这些。我也希望大家不要去想这些,因为你根本无法掌握,反而徒增烦恼。

19.请问专硕对科研经历的重视程度如何,经济类学科,没有学姐那么牛的科研经历和发表的论文。还想请问专业排名的影响程度,比如第三和第五对保研结果的影响大么

专硕对科研的重视程度没有学硕强,但是推免好像一般都是专硕吧。这种东西就扬长避短,尽量展现自己厉害的一面。专业排名的影响就比较大了,学校当然想要第一名而不是第二名,给大家讲个例子,我当时报外经贸的金融学院的时候,我隔壁专业就是金融工程专业的第二名也报了,但是没有参加面试的机会,所以排名还是比较重要的。

20.想跨专业保研到北大信科院,之前没报名夏令营,了解到该院每年推免生大约300人,今年优秀营员220多人。本人在某211大学,专业第一,只有等九月份推免去争剩余的名额,请问希望还大吗?

还有80个名额,希望挺大的呀,加油去准备吧。

21.现在学校让我们联系老师,跟老师确认,但意向的那个老师没有回复我,我要再继续给他发邮件吗?还是等一段时间再联系其他老师?

再继续发邮件吧,这个时候贸然联系第二个老师可能会引起尴尬。发了邮件之后一周没有回复就再发一封询问,再没回复你就联系别的老师吧。

  1. 学姐,我是化学系学生,双非院校,想要保研山东大学或者西安交大。名次是本专业第五名,参加了北京化学所的夏令营,但是失败了,主要原因是老师没联系好。我想问跟导师联系是不是越早越好呢?

越早越好,如果老师有回复你就继续和他聊,并且表示自己非常想要跟随他,如果没有回复你就联系别的老师吧。

23.如果是跨专业的夏令营,需要准备关于跨专业的相关专业知识嘛,还有几天就去要了突然好紧张~还有夏令营学校给出的日程安排上没有写笔试和面试,那面试方面还需要准备吗

当然要准备对应专业的知识了,万一老师问到你,你不会多尴尬啊,一般来说应该是有笔试和面试的具体时间安排的,不过也会出现突击面试的这种情况。我当时参加央财夏令营的时候就是突然出现了英文自我介绍以及随机翻译。所以,面试还是要准备的,至少得准备好中英文的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的时候扬长避短,尽量将自己与该专业扯上关系。

24.学姐,双非院校,管理类学科,几乎没有什么科研项目,英语还可以,拿过基本的奖学金,就是成绩稍微好点,(没有参加任何夏令营)能保研到一个好点的学校吗?求学姐分析

其实我也是双非院校的,知道推免的时候会有狠毒限制,所以你在推免的时候一定要了解一下哪些学校是不招收双非的,不要做无用功。应该能保研到一个好的学校,这个时候你就拿出决心来,在这一个月内拼尽全力的去努力,结果应该不会太差。

致谢
讲座主讲嘉宾:北京大学Y学姐讲座志愿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同学、河南大学贾同学

保研朋辈互助群2群已开通,有意入群的小伙伴请回复数字“1”至后台,按照操作进行

聊天框回复关键词个人陈述 推荐信联系导师邮件 中财国贸 财税分营中国社科院 南大商学院夏令营网申问题汇总计量经济学资料 实证论文写作研究生暑期学校朋辈互助群 保研预报名可以获得更多保研干货哦~

这里是公益保研互助平台「保研路上」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欢迎你的加入

笔者简介:Chung(笔名)是2016届本科毕业生,Chung的梦想之一是减少考研、保研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性,将关爱和支持传递给更多的人,因而创立了校园微信公众号--保研路上(ailnYim)。

欢迎往届学姐学长在“保研路上”分享您的考研、保研故事!投稿邮箱broccolixu@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