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你就是酱紫带队伍的吗?

「带队伍」这个词听起来就很复古有没有,分明是40后爷爷卖电脑时候的产物了,如今在推崇「自组织」的小时代里,显得更加不合时宜。不过,让我们先放下成见去 feel 一下,这个词虽然不够亲民,但还是很有一番韵味的,尤其是你正好跟这样一群小伙伴儿玩耍:程序猿、设计师还有产品经理们。

现在还流行一个词,管上面这些家伙叫知识型员工,要带好这样的队伍真的很难。毫无疑问,他们有知识,你就必需要有文化了。

我百分百的相信,任何一个老大(我们的上司)都愿意自己治下的团队有(Bei)文(Xi)化(Nao),但我绝对不相信大部分的老大会对这一块投入什么精力,尤其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不饿肚子吃饱饭才是硬道理,文化这种高大上的东西真是无暇顾及呢。何况,我们遇到的更大一部分上司,意识深处还都是在企业里打工的心态,冥冥之中觉得文化建设这个活儿是大 Boss 的事儿,越俎代庖不好吧。

于是洗脑都成了略显轻奢的行为了,那文化建设就更不堪。老大们都是日理万机被双面煎熬的人,带队伍对他们来说,给钱打赏最为简单、直接、起效快,对文化则是一种很复杂的因爱生恨的春妇心态,没人愿意承认自己没文化,但怎么才能有文化却束手无策。借助外力搞培训、讲座、拓展什么的,毕竟不是常态,总谈文化又显得不务正业虚无缥缈,索性把这个事儿推给行政部门,眼不见心不烦,能把大红标语贴在墙上,能扒一个KPI模板出来,也就这个水平了。

现在的商业教育除了专心搞关系搅圈子之外,也是教一些真本领的,比如说有那么一派 EMBA 满口贵在执行,那执行力怎么来的呢?这时候就开始用「破城!抢粮、抢钱、抢女人!」这种激励激发了。我们一开始似乎就很认同「商场如战场」,这种「打仗」的阵势非常深入人心,老大们都爱把自己乔装打扮成将军,而且还是冷兵器时代连炮都打不了的那种将军,战斗力都是靠诱惑外加人海战术得来的,破城可以指代完成了一个项目搞定了一家合作等等。城破之后,一般就要兑现当初的承诺,该加薪的加薪,该发奖金的发奖金,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那这个队伍也就游离于散伙的边缘了。发钱这种激励方式短期里确实很奏效,可是整个队伍的物欲也被撩拨得越来越坚挺,所谓欲壑难填,老大们趋向于认为给的越来越多,员工们却正好相反,认为得到的越来越少,于是整个公司成了铁打的营盘,员工来来去去形同流水。

个中原因是为什么呢?这就回到开篇「知识型员工」这个词了,程序猿、设计师、产品经理这一群人不是光搬砖的,也不是光有 WiFi 需求的,他们还是要自我实现的,哪怕是自己干吹牛逼也是一种实现。比如我会在简书上时不时写下点什么,就是满足自己干吹的实现,对朋友吹的话我就会到朋友圈里去了。只给手下这帮有知识的小伙伴儿发钱,是远远不够的,除非你能给他们股份,让他们不以公司为营,而以公司为家甚至为床的地步,但这样做也是有很多难言之隐的对吧,所以重要的还是要管理期望值,摸摸自己的狼心,看看大家真的想要什么,做到想其所想。

人最快乐的事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工作,当然你也可以说我就不是,我最快乐的事是钱多假多活少。这种快乐也很让人艳羡,所以我纠正一下: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工作是人生最快乐的事之一。一个组织所能提供的大环境很重要,我们大多数人都是透过集体来定义自身的,我作为这个组织的一部分,身在其中,多多少少都希望能同舟共济荣辱与共,能提升自我不断成长,这不全是钱能够解决的,虽然钱是不可或缺的。

在商业励志成功学里总有这样的故事:你就要离开现在这个干了若干年的公司,暮然回首,发现几年前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没差,那你和你的上司就该抱在一起失声痛哭了。组织是一个人成长的大环境,上司往往就是你成长的教练员,所以我们也才总对年轻的朋友说,做对事更要遇对人。

我爱用成长这个词来说事是因为它不仅仅指你的技能,还附着很多软性的东西在里边。你会C++,然后你的上司让你会了 C+++,那他就是一个「好」上司吗?答案是未必,原因很简单,C+++ 语言根本就不存在啊!玩笑开大了,我们收一下,其实带队伍的老大,要让队伍里的每一个人匹配他的岗位,这才是实情,而任何一个岗位的要求又往往有很多因素构成,比如做部门支持岗的,不是每天打卡打印就完了的,有客人来了你是不是应该端个茶倒个水什么的,这就要求你除了要有操作打印机的技能之外,还要具备为人处世的机灵劲。整天跟你掰扯技能的老大实在太 Low 了不是吗,教你学习的能力、有志于打造适合自身条件的组织形式的老大才靠得住。

最后用沃伦·巴菲特的话做结: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与各位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位英国哲学家曾经说到过高贵的成长之难。他讲到,一晚上的时间可能会出个暴发户,但是要三代人的时间才能培养出一个贵族...
    MaybeeCC阅读 494评论 0 1
  • 参加完毕业典礼,最后看了一眼学校,拖着这些天来因答辩等事宜的疲惫身体离开了学校。明明说好不流泪,可还是有些难过。 ...
    Y小姐5203阅读 164评论 0 0
  • 我们都知道有氧运动对儿童发育和保持成人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你可能不知道,运动不仅能让你的孩子脑瓜更聪明,还能让你在...
    探索未知阅读 3,995评论 0 1
  • 并不是说之前的我们有多完整,而是在想我们每一个人初遇之时都未曾预料过我们给彼此所带来的影响。我们从未设想自己的圈...
    妖精系的皮卡丘阅读 33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