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杨枫制图

《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读了又读,仍然要忍不住赞叹,李白实在是太潇洒,太潇洒!

这一篇诗一样的短文,多处可见《古诗十九首》的影子,但又有所不同。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青青陵上柏》),人就像是天地之间的一个匆匆过客,飘忽而逝。无名氏感慨人生短暂,李白也感慨“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却多了一些温暖。你看,在李白眼里,天地仍是旅店,却热情地对旅人逆向相迎,希望旅人暂时停下匆匆的脚步,住下来,停一停,看一看,玩一玩,不必急着走。

“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人是天地之间的过客,倘若把人看作静止的,那么光阴便成了另一位过客。光阴路过每一个在这个世界上活过的人,他们活的或长或短,放到时间的荒野之间,最终也不过是岁月长河中的短短一刹那。但光阴同样不是冷漠无情的,一代又一代的人,都被时光拜访过,铭记着。《今日良宴会》里也感叹人生短暂,“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飙尘”,人生一世,飘飘忽忽,只是天地间的一个无足轻重的尘埃罢了,哪里有李白这样的自信与从容?

他人只能想着人面对天地如何,而李白却能反过来,想天地、光阴面对人如何。在李白心里,人,怕才是天地的中心吧!一如他谜一样的自信与狂傲,唯我独尊。

虽然如此,他却仍然不得不面对人生苦短这一现实。然而更加悲哀的,令古往今来无数人徒呼奈何的是人生不止短暂,而且无奈。概括这一现实,李白只用了四个字“浮生若梦”。

浮,漂浮,无根,不能自主,身不由己。如萍浮水中,随波逐流;如絮飘风中,狂飞乱舞。无根,所以不能定,不能定,则不能静,也不能安。身心不能安,自然便会“一年三百六十日,不在愁中在病中”。如此人生,何谈欢乐?

梦,是梦?非梦?生是梦?还是死是梦?醒是梦?还是睡时是梦?梦醒之间,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人生?生死之间,到底什么真正的存在?人生百年,最终会不会只是一场虚无?

越是生命意识强烈的人似乎越是容易遭遇这样的困惑,如迷蝶的庄周,困苦的阮籍,追寻的陶渊明。李白无疑也是一个生命意识非常强烈的人,深夜之中,他是不是也一次一次地扪心自问过:我该以怎样的方式在这天地之间、光阴之中留下我的痕迹?

既然如此,那么,“为欢几何”?一生之中,欢乐能有多久?多少?

不久。不多。毕竟盛会不长,盛筵难再。

人生苦短,面对既苦又短的人生,不同的人有了不同的选择。有人感慨“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要珍惜时间,努力奋进,创立一些功业,实现一些价值。有人高呼“人生行乐耳,富贵须何时”,人生不过是“行乐”而已,何必汲汲于富贵?也有人反诘自问“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生命的苦闷无法抵抗,人生的短暂无法延长,但我可以珍惜生命的每一分钟。

既然觉着漫漫黑夜浪费了生命,那么何不秉烛出游?

既然觉着忧愁焦虑耽搁了人生,那么何不暂且放下,及时为乐?

《生年不满百》引起了李白的共鸣,这一个有花、有月、有酒、有友的春夜,他感叹“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古人说要秉烛夜游,果然是有道理的啊!就是该以如此积极潇洒的态度面对人生!

人生是苦,是短,是无奈,是如梦,可是在这苦短的梦幻之中,总有一些美好是无需分辨真假的。

古人认为最美好的宴会是“四美具,二难并”,四美是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二难是贤主、嘉宾。这一晚,便是这样一个难得的时刻。

阳春时节,一年最好的季节。是谓良辰。

阳春时节,又是桃花开得最绚烂的时候,桃花园,便是春天最美好的地方。这便是美景。而这美景,更是光阴主动献出来的(召),是天地主动借给我的(假),是造物温情的眷顾。看似无情的宇与宙,换一番想法去看,却是如此温情脉脉。

赏心之事,又有什么能比得上“清谈”呢?俗人宴酣之后,所谈无非俗世俗务,徒增忧虑,而清谈,却能够让人远离俗虑,心旷神怡。

群弟相聚,开怀畅饮,吟诗作赋,觥筹交错,是乃“天伦之乐事”。

嘉宾何在?请看我的弟弟们都是如此英俊,如此优秀,比起谢灵运的弟弟谢惠连也不遑多让。

贤主何在?李白谦虚地说了一句“独惭康乐”,可是如果连他都比不上谢康乐,谁还能比得上呢?李白算不得贤主,谁又能算得上呢?

四美齐具,二难皆并,也就难怪李白蹦出“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这样美妙的句子了。

他实在是太兴奋了,像是把他饮下的酒都融进了文字中,文字也晕晕乎乎傻傻分不清楚了。但也正是因此,这两句话有了更多的味道,我们不必刻意地去分辨到底是醉于月下、坐于花间,还是为月而醉、因花而坐,又或者是与月同醉、与花同坐。虽然我更喜欢最后一种解释,毕竟他是能写出“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大诗人李白,癫狂不羁的李白。但我仍然不肯择其一而毁其余。我们只需要知道此刻的李白不是一个仙人,而是一个沾满了世俗气息的兄长,而且,他醉了。或许只是因为“群季俊秀”,也可能是因为忽然之间发现宇宙原来是充满温情,也可能是因为忽然发现若梦浮生原来也有如此让人眷恋的时刻。

醉了的李白,想起建造了金谷园的石崇,应该会是一番哂笑吧?


《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会桃李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幽赏未已,高谈转清。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怀?如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