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看过的书(拖延症患者的第一篇年度总结)

写在前面的话:从年底开始就想对自己这一年做个全方位的总结,但拖一拖就拖到了新一年的三月份,但不管怎样,有开始总是好的。 第一篇就先把16年看过的书来个总结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 咪蒙


本书简介:在这个功利的世界,它承认你的努力。

你没发现吗?这个世界是:

当你不够强大的时候,你想要一个小小的机会,都没有。

当你足够牛×的时候,你的面前有一万个机会,你挡都挡不住。

当你足够优秀的时候,你想要的一切都会主动来找你。

你想要超越这些,获得尊重和赞美。

想成为自己喜欢的那种人。

你可知道,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早的时候。

这个世上,只要你敢,再大的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

你不断往上爬,不是为了被世界看见,而是想看见整个世界啊。

我们深知世界的复杂、黑暗和荒谬,

依然选择面对复杂,保持欢喜。

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

更重要的是,功利的背后,它承认的是你的努力。

写给每一个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断向上的你。(简介摘自当当,以下均同)

点评:像我这种三分钟热度的人隔一段时间就要来点鸡汤打打鸡血,而这本书是目前为止我喝过的最畅快淋漓的一碗辣鸡汤啦,你不会在这本书中看到温情的述说、善良的鼓励,只有毒舌、毒舌和毒舌,但是看着就是很爽哇!近期需要打鸡血但又看腻了千篇一律的励志书的亲们,我强推这本给你!            

推荐指数:四星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1.2册)作者:近藤麻理慧


本书简介:这不是一本普通的整理书,这是一本心灵疗愈的奇书。从精神层面到整理方法俱全。本书介绍“一旦整理,就不会变乱”的整理方法,使人通过整理找回人生决断力,找到最初的梦想,找到怦然心动的幸福人生。

点评:16年初接触到“断舍离”的理念后,很有兴趣,于是购入了这两本书,跟着书里一一实践,可以说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断舍离后,真是感觉一身轻啊,具体的实践过程我将会另写一篇文章,请期待。


推荐指数:四星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明朝那些事儿》(全七册,已看到第五册) 作者:当年明月


本书简介:《明朝那些事儿》主要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一些事情,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尤其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着墨最多,并加入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

点评:对想了解历史又不想枯燥的啃书的人来说,这本书是必备啊,作者文风有趣得很,很适合晚上睡前躺床上看一看,现在已经看到第五册了,今年继续看完。


推荐指数:四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  作者:高桥政史          

本书简介:这是一本教读者如何通过记笔记整理大脑思路的书。

麦肯锡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等各大外资管理咨

询公司,以及考取东大的学生……

聪明的人都在用“方格笔记本”。

原因是什么呢?

因为使用方格笔记本,可以“理清大脑思路”。

整理笔记的同时,也能使工作和学习变得更有意思,

效率自然也就越高。

笔记是我们的“第二大脑”。


点评:一篇文章能说完的事居然弄成了一本书,我也是服了。不管怎样,看完这本书我还是有收获的:入了一本方格笔记本,A4的尺寸写得好爽啊!


推荐指数:两星(如果这本书能把罗嗦的话去掉,精简成一篇文章,我会给三星)


5.《城南旧事》 作者:林海音

本书简介:《城南旧事》是林海英步入文坛30年的经典之作。林海音的成就不仅仅体现在为台湾女性文学奠基的重要作用,还体现在将文学作为一种人性的艺术所体现出的巨大影响力。一部文学作品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其情节构思和文笔是否优美上,更要看它是否具有一种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以及穿越时空界限的精神生命力。这本自传体小说,将作者的童年生活细致的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语言结构独特,艺术特色鲜明,表现手法独具一格。作品细腻、率真,以孩童清澈的视角,在真实的体现了当时社会情况的同时,为我们展现出一段段不一样的悲欢故事。

点评:我觉得这本书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文中的语言很平实,没有华丽的描述,却能把我这个南方人轻易地带进老北京的回忆,跟着书里的人物一起悲喜,看完后还会联想起自己的童年,能让人有所触动,这就是好书的魅力啊。

推荐指数:四星半


6.《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  作者:冯唐

本书简介:我们通过身体和心灵,透过接触到的事物了解自己和这个世界。

人慢慢长大,喜欢略过本质看现象,一日茶,一夜酒,一部毫不掩饰的小说,一次没有目的的见面,一群不谈正经事的朋友,用美好的器物消磨必定留不住的时间。所谓本质一直就在那里,本一不二。

情调、趣味、审美、态度……总有什么让你与众不同,成为自己。

“我想,再晚一点,我会停止用手表。我会老到有一天,不需要手表告诉我,时间是如何自己消失,也不需要靠名牌手表告诉周围人类我的品味、格调、富裕程度和牛逼等级。我会根据四季里光线的变化大致推断现在是几点了,根据肠胃的叫声决定是否该去街口的小馆儿了。”

《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有一点美学、有一丝禅意、有一抹世俗却更有一份浓情,料已调好,等你来品。

点评:个人觉得这是一本男人版+文艺版的“让我心动的小物”,一窥文艺男青年都喜欢什么东西,这也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

推荐指数:三星半


7.《欢未央》作者:雪小禅

本书简介:本书是雪小禅的一本随笔集,文字唯美。风格雅致。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娓娓描绘一个个关于生活、关于爱情、关于情调、关于植物的印象,用女性特有的唯美和浪漫,对这些唯美的事物做了细致动人的诠释。她优雅寂静的文字,书写了无处不在的美与爱。笔调热烈而安静,豪放而细腻,看似平静无奇的文字中,深藏着生命的禅意。如果你明白她,你们就是“素心花对素心人”。

点评:这本书是我想扩展看书的类型选的一本随笔集,但个人实在是不喜欢,勉强地看完了,不知道是作者风格跟我不对路还是我就不喜欢随笔这种类型,17年打算换个人的随笔再试试,不知各位有没有推荐?

推荐指数:两星


8.《嫌疑人X的献身》作者:东野圭吾

本书简介:《嫌疑人X的献身》是日本天王作家东野圭吾“迄今为止*杰作”,创造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的奇迹,将第134届直木奖、第6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及日本3大推理小说排行榜年度总冠军一并收入囊中。

数学天才石神,每天都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那里做事的邻居靖子。

与女儿相依为命的靖子,失手杀了上门纠缠勒索的前夫。

为救靖子,石神挺身料理善后,以数学家缜密的逻辑思考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为靖子提供了天衣无缝的不在场证据,以令人惊骇莫名的诡计诠释了一份无比真挚纯粹的爱情……

点评:拜读大名鼎鼎的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第一本书,刚开始看的时候想法是:“哎,好像也还好啊,没想的那么精彩呢。 ”到最后的想法变成了:“哇,居然是这样的!” 真不愧这么多人推荐啊,现在在读他的另一本书。

推荐指数:四星


9.《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 作者:(美)罗宾丝婷

本书简介:你兴趣广泛,好奇心强烈,热情满满,不容易待在一个领域里,怎么也难以决定该走上哪一条道路。绝大多数的生涯顾问都会建议你:找出你最重要的长处和优势,努力发挥它们,在同一个轨道上累积成绩与实力,一步一步往往上爬。只有这本书鼓励你:接受你喜爱朝向多面发展的特质,循着热情找工作过生活,同时进行多种兴趣,随时可以改变爱好,用热情来帮你取得金钱与快乐。

点评:这本书适合对什么对有兴趣但又都三分钟热度的人(比如我),它的好处有两个,一是给了这个类型的人很大信心,要知道三分钟热度的人当什么都学过但又发现什么都不精通时是很容易沮丧的,而这本书明确的告诉你:没事,这很正常。 二是这本书有理论也有实践方法,可以跟着一步步做,而不像别的书说说就完事了。综上两点,这本可以归入值得一读的书。

推荐指数:四星


10.《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入门书》作者:胡雅茹

本书简介:本书从整理、分类、绘制循序渐进的引导你进入全脑思考时代强力技术的思维导图,让所有没接触过心智图的人一看就上手。他可以运用于创意、活动企划、分析、归纳、作文大纲、个人履历、会议简报中。

点评:这本书就真的只适合入门,让人知道什么是思维导图,然后要怎么画。如果还想更深入地学,得再找别的书来补充。


推荐指数:三星


11.《超级整理术:工作效率是整理出来的》 作者:(日)泉正人

本书简介:超级整理术是一种不依靠卓越的才能和坚强的意志力,不依靠高学历,不依靠超强的记忆力,只要按设定的规则去做,就人人都可以做到的让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的简单工作方法。

它整理的对象是纸质文件、办公桌、电脑文件、邮件、大脑信息、时间。整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整理,您会变得思路清晰,工作更有实效;工作之余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

点评:这本书是我看完《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后做为延伸阅读的一本书,它侧重的是工作效率,里面有一些方法挺实用的可以借鉴,推荐工作桌面和电脑一团乱的人看。

推荐指数:三星半

      以上就是我2016年读完的书啦(没读完的有好几本,因各种原因弃看,就不算在内了),通过回顾我读过的书,可以知道我喜欢的书的类型大致分为两种:一是有趣的书,类型不限,如历史类的《明朝那些事儿》、散文类的《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等。第二类是可用于实践的工具书,如《怦然心动》、《超级整理术》等。

      2017年打算在遵循自己内心,看自己喜欢的书,不强求看名著和热销书的基础上,适当扩展看书的类型。另外,打算每看完一本书做读书笔记(特别是实践书),而不是看过就忘了。

最后,欢迎小伙伴们推荐看过的好书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我将良心视为守护者,社会要存续下去,全凭它来维护这套珠规玉矩。良心好比在我们心头站岗放哨的警察,监督我们不要做出...
    缉熙_f30d阅读 700评论 2 3
  • 有沒有長於平窮卻快樂的桃花源 有沒有永不島和長不大的彼得潘 好想對繁華空虛說再見——再不見面 Photo by S...
    憨憨爹阅读 114评论 0 0
  • 树叶被风吹得洒落了一地 雨滴答滴答得打在树叶上 奏响了一支美妙的乐曲 虫儿们也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 在乐曲的搭配下显...
    丹丹的独处空间阅读 222评论 0 2
  • 一、常规的早读又是不一样的收获 在早读上,老师读到了《认知心理学心智、研究与你的生活》这本书,让我觉得最记忆犹新的...
    阑十三阅读 868评论 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