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真的就好了吗

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依然有人仰望星空。

                                                              ——题记

  长大,真的就好了吗?

  电影中的一幕刺痛了我的双眼——陈念在经受欺凌后,只能躲回那间破败的小屋,无助的跪在地上,用胶带粘合一本本被撕碎的书,仿佛那样就可以抚平她那被撕裂的青春。

    这部电影是讲述校园霸凌引发的血案的故事。女主角是由周冬雨饰演的陈念,学习成绩优异,但这并未成为她不被欺凌的护身符。她的思想,是从一开始的隐忍真相,到被欺凌侮辱,误伤施暴者魏莱,开始怀疑人性,痛恨社会。直到小北和郑警官的出现,才有了让她继续活下去的希望。这是高三复习阶段发生的事,陈念一心想考北大,走出去,看美好的世界。可一连串的打击就像黑洞一样紧紧扼住她的喉咙,幸好有了男主角易烊千玺饰演的刘北山闯入了她的生活,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她。

  陈念是小北的希望,小北也是陈念的希望,因为希望一直在,所以他们能够在岔路口迷失,又走回正确的道路,在漆黑的夜里开出一朵洁白的花。“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难以言喻的感动涌上心头,这是小北给陈念的承诺。而小北本身,人生的遭遇更令人唏嘘不已。陈念与小北并肩躺在那一张简陋的床上,忆及自己的际遇时,小北那一句“你是第一个问我疼不疼的人。”这话一出口,小北心里一定是暖阳当头,妩媚灿烂。命,从此不属于他自己。陈念的结局令人扼腕叹息,当她成为了一所民办学校的老师,教同学们读英语,两眼无神地一遍遍重复,“This is our playground,This was our playground,This used to be our playground。”看到这里,原以为两人不会再相见,没想到当她陪着班里一位怯懦的女孩回家的时候,小北却仍在身后默默守护。而这个画面,以监控的方式展现出来,小北看向监控,定格结局。

  我们都曾是少年,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执着和纯粹,只是不是每个人都明白这纯粹的珍贵,以至于有的人被背叛,被利用,开始变得小心翼翼,不再单纯的付出全部。无论他们在与不在一起,那段保护与被保护的日子,都终将成为彼此时光的温暖点滴,照亮前行的路。

  郑警官告诉陈念,“长大就像跳水,什么都不管就往下跳。”长大,真的就像跳水吗?仿佛跃入水中的一刹那,我们就真的蜕变了。可走上跳板台的漫长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忧伤、挫折、甚至残酷,又当如何处之?正如陈念发出的最后疑问,“所有人都在告诉我们长大,但为什么从来没有一节课,教我们如何变成大人?”这个问题,成人世界永远无法给出答案。于是少年们只能用自己的蒙昧,对抗那些青春裹挟而来的伤痛。

  电影中那句来自成年世界的劝慰:“等你长大就好了。”一句让人心凉的话。长大,真的就好了吗?小北给陈念和他自己剃寸头的镜头悲怆无比,却又传递出来自少年的倔强。像是两个遍体鳞伤的野兽,在黑夜中互相舔舐伤口,聊以自慰。少年,就是不用想明天,哪怕在看守所也可以快乐;少年,就是我答应你的事,不用签合同,按手印,也一定会去做;少年就是可以无怨无悔,拼了命的去保护爱惜的那个人。

  成人世界的“等你长大就好了。”却远不及小北的那一句“你往前走,我一直在你身后。”这是少年之间的守护和坚持。《少年的你》,讲述少年之间的故事,但背后折射的却是孩子与成人之间的隔阂。校园欺凌在大人眼中十分遥远,似乎学校只是读书学习考高分的白塔,而所谓的欺凌只不过是孩子们之间的恶作剧。仿佛只要长大,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长大就好了”,成为了成年世界最大的谎言。都说时间可以治愈一切,然而时间并不能抚平创伤,它只是麻木了我们。

  理想与现实,这道鸿沟没人能够顺顺利利趟过。风雨兼程,不负春光。小北的不羁与坚强,陈念的隐忍和痛苦,都告诉我们,有些事永远无法磨灭,即使是长大以后。因为那里永远也找不回他们逝去的乐园。路上总有阴影,抬头可见阳光。可以不保护世界,但请别伤害。

  北望今心,陈年不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