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读完高中就不读了,倒不是成绩不好,要说聪明,班里没几个比得上她。可她就是执拗地放弃学业,跑去学沙画。这多少都是令旁人很不解的。偶然一次碰见了,她要请我去她家里玩。

亮堂堂的小平房不算宽敞,倒也收拾得整齐。屋里只有她年迈的爷爷,我礼貌性地打了声招呼,他应了一声,却头也不抬。戴着老花镜,手持放大镜,专注地研究一个小碗,不知道的人,还真以为他是个鉴古专家呢。我凑过去,生怕打扰了他的雅致。轻声问:“爷爷,你这个碗有什么名堂吗?”。刚才还严肃的老头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摘下了他的眼镜,欣喜地说:“这你就不懂了,出了名的汝瓷碗啊。”语气略显得意,连花白的胡子似乎也欢快得翘起。

我慢慢靠过去,满是疑惑地打量着眼前这个碗,倒也没有什么特别啊,比一般碗小,颜色有点灰暗,快要裂开的样子。心里暗笑:以前家里喂鸡食的就是这种碗啊,他还真当宝了?

爷爷见我不相信,摇摇头,但没急着炫耀,他端详着瓷碗,眼里满是怜爱,忽然抬头,不紧不慢地说:“汝碗,有‘雨过天青云破处’之誉,它古朴大方,土质细腻。别小看它,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明亮而不刺眼,每天还在不停地开片呢。”

“什么是开片?”我也曾听说过“汝窑无大器”,眼前这个小巧玲珑的瓷碗让我心生好奇。

“你看看这些裂纹。”他指着上面细如发丝的纹路说,“这可不是破裂产生的,摸摸看,是光滑的,这些纹路各异,细密均匀,相互交织,纵横交错,若隐若现,毫无规律的,就像蝉翼上面的纹理,又像树叶的纹络,有时还像蟹爪呢。它每时每刻都会发生微小的变化,一点点细开,像开花一样,仔细听还会发出声音。”

我凑近,屏住呼吸细听,没听到他说的声响。

爷爷皱皱眉头,又拿过去,贴近自己耳朵,眼睛微醺,像欣赏一首美妙乐曲,“你听不到不奇怪,少有人能听到这可爱的声音了,外面太吵杂,心里也浮躁,自然听不见了。”
我承认,比起老人,我是不能心如止水的,就是来玩,我都把时间捏的很紧,即时有如铃似琴的声音,也会被我内心的躁动淹没了。

“爷爷,那这汝瓷碗每天都起着变化吗?”

“那是。”脸上满是骄傲的表情,沧桑的脸上布满的皱纹似乎也在开片了。“以前的开片纹被认为是一种缺陷,一种毛病。是由于技术不成熟造成的。可现在,这些裂纹却成了漂亮的装饰,裂得越多就越珍贵。它不像花,开了会谢,它的寿命有人的那么长,甚至比人的还长。几十年的光景,它一片片细化,一丝丝褪变,这时候的价值就不用说啦。”我似懂非懂。

离开时,思绪还没有缓过来。朋友见我这样子就说:“你别被我爷爷骗了,他那个最多就是仿真汝瓷,哪有古董。听他说从年轻时就开始收藏这些瓷器,也不懂辨别真伪,看见就买,又浪费钱又占地方。”或许这些看似不靠谱的梦想都是不被支持的,但只要不停地努力着,坚持着,总有一天会达到心中的目标。老人几十年的坚持仍不动摇,就像这些汝瓷一样,经历一次次开片,细化着自己的人生。老人在意的也许并非瓷器的贵重,只不过在他心中有这么一份执着,从年轻到现在,未曾改变。也正因为活得通透,想得明白,才与瓷碗有那么不可思议的交流。

对于朋友的选择,此刻我似乎明白了。

“以后创作好看的沙画,我做你最忠实的粉丝。”我对朋友许诺。她对我突然的转变很惊讶,但又很坚定地点点头。我相信任何被人理解和支持的梦想都是很美好的。

汝瓷很脆弱,一摔就粉碎;汝瓷很坚强,历经淬火,百忍成器。而在成器后又不停歇地开片,完善自己。我也想有一天能听到汝瓷开片的声音,细碎而清晰,渐进渐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計劃寫三個在淸代的法國人:殷弘绪、夏之时和苏方雅。 佩里·昂特雷科莱,Père Francois Xavier...
    yokomaha阅读 2,960评论 1 6
  • 文:石逸 秋日的那束暖阳 折射在我的衣角 没有感觉到温暖 身子颤抖了起来 不知是害怕,还是担心 我似乎感觉到 失去...
    天水石逸阅读 306评论 5 3
  • 36期亲子班第6组-殷光琴 (张镐然10岁)请孩子做我的老师 #口号(只有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孩子第五个30天目标...
    yincarol琴阅读 204评论 0 0
  • 文 | 厦九九 多年以后的某个下午,当桑晴站在公司门口,看到丈夫的手温柔地搭在女同事的肩上时,她就想起从前男友家搬...
    厦九九阅读 1,490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