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偷儿也谈被偷

      我曾对偷儿分两大类,第一类属于心理障碍型,第二类就是惯常的偷儿。对第一类,这未曾见过,不过报章杂志电视上倒见过不少,最多的属于男偷儿偷女性衣物,也会本不缺什么,但就是手不自觉要偷,亦可能还有其他。这第一类偷儿今儿就放过了,主要来讲第二类,惯常型的,对于这类,可能偷的范围更广,从业人员数量更大。

      不知大家小时候有没有过这样经历,就是偷拿家里面的钱。小孩子嘛,什么都不懂,只知吃,对于可以给自己味觉刺激的东西特别感到有吸引力。于是不能向父母乞求得到的吃食,自己忍受不住诱惑总会自行偷拿父母的钱来解决。不告知父母拿钱,虽说是拿,其实也无异于是偷了。有的被父母发觉,也有的未曾被父母发觉。但是发觉过的不知道父母会不会对你说这么一句话:小时偷针,长大偷金。一次,我也偷拿了父母钱,但我不知藏哪里好,总是一直攥手上,后来午睡,终于被母亲发觉,母亲虽没对我说这句话,但当她将这件事讲给一个村里年龄稍大点的老婆婆时,老婆婆就对她说了这句话,我当时也在场,自然感到羞愧。后来就不怎么拿家里面钱了,仿佛那时也懂点事,不是那么无知无觉了。

      或许老婆婆说得对,有的大偷儿不定就是小时候小偷儿变来的,只是年龄稍大点,偷的东西贵重点,但总归还是那个人。所以对小孩子偷拿家里面钱的一经发现也要进行好好的教育才是,否则拿惯了可就真成了大偷儿了。

      而有的偷儿也不定是从小时发展而来,也有的是为生活所迫,真的没了什么生机,才决计去偷的,这类就算是逼上梁山,那也没了办法。看着似乎比前一种可饶恕,但的确是偷了,他是动了邪念,也实行了,那就不能饶恕了,惩罚是必须的。不管人生逼到何种地步,偷总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大的还要付上法律责任。也或者真的断了生机,去求助一下亲朋好友,去求助一下什么慈善机构,总之大都应该会有出路吧,如果这两类都不愿帮,那偷真是无可厚非了,不过最后一定要诚心接受惩罚。其实很多情况系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一定真要爱惜面子,而活下去一定是为人类之本能的。

      我在这里也仅谈自己偷与被偷的经历,被偷那的确是损失了财物的。不像被骗,我识别了骗子,那他就无法从我这里拿走什么。偷儿不一样,他是不和你商量的,总之都是很可恶的。

      小时候最开始的偷儿当然还是我自己,我拿家里面的钱,但后来发现和我同龄的很多孩子都拿,所以知道后反而有点胆大更习惯于拿了,第一次拿一毛,第二次拿两毛。第三次,第四次,总归都在升级似的,越拿越多。而我母亲总喜欢把钱放在床上褥子底下哪个角下,她买菜,买馒头,买西瓜,买油盐酱醋总是从那里拿钱,我看到一次可能还不怎么注意,等看过很多次后,我就有点心动了。也因她钱放的乱,我就猜想她对这里的钱没一个数的,所以就慢慢地偷拿,最后一次竟拿了两块之多。钱确实多,所以就像我上面描述的,不知要放在那里反而放在手上以至于最终被发现。而和小伙伴们聊,他们有的家长就把钱放在电视机旁边,有的或者直接扔在桌子上,或放抽屉里,因为都是些零钱,所以不大注意。而他们也以为我们都是很乖的小孩,不会擅自拿钱。谁知道,我们确实很乖的,但我们也会被诱惑,也会经受不住,也会伸出那第三只手。所幸,后来大家有了羞耻心,或是懂了事,又或是攒下零花钱,也不怎么再听说有人还拿家里的钱了。

      或者说,长大一点,懂事了,知道不该拿家里的钱,但是拿同学朋友的就没关系,这时已经对外,或者可以用偷了。我小学时丢过算是很有印象的一次钱,那是两块钱,因为小学很难见到如此的大钱,所以印象深刻。那钱其实因我生病,所以家里人才给的让买些自己喜欢的零食吃,可也因为舍不得,所以一直放口袋里,后来和同学玩游戏总归是丢了。丢了还回原地找,但找不见,就算当时没被拿,但也是被捡了而不说的,这种算是不义之财了吧,捡的人竟不说大约也算不义之人了吧。想想现在很多大人都是怀着这种心理吧,我捡的就是我的了,我捡的所有权就归我了。那要是所有人都这样,那哪天看见你家小孩子在外迷了路,也被别的大人捡了去,这成吗?显然,有些自己瞎编的道理在自己这里就行不通,这还有什么可救药的。

      初中时被偷那真是习惯了,吃的也丢,书也丢,钱也丢,甚至衣服裤衩牙刷毛巾也丢。在我的印象中,初中的贼竟或全是自己人,有的贼喊捉贼,有的贼偷贼。反正是很乱的。一次,我的怀表在我同学的身上找到,因我问他表怎么来的,所以他不怎么解释就给了我,给我之后不多时间我又一次弄丢了,这次就没再去问那个同学。又有一次我的钱被同宿舍的五六人偷了并分了脏。还有一次我的饼干被不知什么人给吃了,更惨的是我临床的一个同学带来的馒头咸菜那时也不知被什么人给偷吃了。也有一次,我们班第一排座位上书桌上的书全体被偷,后来发见是自己班里同学干的,也是因为缺钱,才偷了书卖钱。这种例子真不好举太多,不知哪一次我就点中了我的某些同学。所以嘴上积点德,不说了。

     上了高中大概丢过两次东西,但这时大约已没有内贼了,这时的贼似乎是学校周围村里的,是外面的,不过估计都是小混混,很年轻的吧。当时我们大家都还在上课,晚自习后回去,整栋楼都被盗了。可见这贼是惯犯了,至少这么多门,他都能轻而易举的开了。那丢的东西可就更是种类繁多,我还是听同学说的宿舍门被撬,这才急匆匆赶往宿舍。我在路上时还担心怕贼偷了我买的课外书,但回去才发现书倒是都在,身份证丢了,这时我才反应过来,贼大概都是些文盲贼,不看书的。当时我们宿舍人买的一双新袜子也丢了,还有其他什么乱七八糟的玩意丢的也有。后来还听说,楼顶一个宿舍被贼拉了一泡屎。这可不止是文盲贼了,是不知羞耻的贼了。我们本以为这次被盗就此结束了,但谁知贼就在楼顶呆着,等我们睡着又下来偷一次,这次倒是听说丢了不少的钱。或许是大家都去上课,钱都带在身上,所以贼没偷着最重要的东西,才气愤的在楼顶拉屎,后来大家带钱回来睡觉,贼这才满意的偷了钱乘兴而去。这次偷了一栋楼,第二次贼又来的时候,被偷的就有三栋宿舍楼了。而第二次,我什么都没丢,只箱子被撬开并坏了锁。

      看似丢的东西不怎么多,但却很麻烦,想想我身份证丢了,又要回去挂失,又要回去补办,还要看工作人员的脸色,所以回家后报告给父母身份证丢了,又是一顿痛骂。父母本就不愿意我带着身份证上学,但我硬是执拗的拿了,并还给丢了,这次被骂也是应该的。

      上了大学后,基本很少听到什么人丢什么东西,但一旦听到,都比以前贵重些。比如自行车,电脑等,好像还有手机,但手机都是同学们在外面挤公交时丢的多。比如一次校外某人偷自行车偷到我们学校体院身上了,然后那偷儿偷时还被发现,于是在道上被打了个半死,还是偷儿最后滚在地上受不住,向围观的同学们大喊:同学们,快报警啊,我偷自行车了,快让警察抓我,但谁也没理他,直到最后校警赶到,才算救下了他,毕竟我们学校有车人多,丢车人更多,所以终于见到贼真面目,连我的同班同学都忍不住想去踏上一脚。还有一次我们学长寝室被盗,四台电脑全丢,自那以后,我们终于对电脑看管的都严实了点。

      到最后不知为什么,大学最让我们气恼的一件事是丢水壶。其实高中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但高中丢了只是丢了,只能认哑巴亏,所以没什么大印象。大学就不一样,有人丢了壶,还发布什么讨贼檄文,这就有了趣,并且将影响扩大了。有时也就会当做谈资来助他人诙谐一番了。丢了壶,其实就算你骂街,一般也不能再找回来了,有的人就是习惯,这些小东西他们不以为然,拿了就是拿了,对他们自己很是方便,不想却造成他人的不方便,这都是小节,你就算捉住了他又能怎样,不能送派出所,也不能将他痛打一顿解恨。所以要我来说,丢壶这件说小不小的事就只能不了了之。也望偷壶者多积点手德,多跑一跑去水房自己打水。另外有壶者自己也应该注意点,最好还是打了水痛痛快快掕回宿舍先。要不在壶上写着:偷壶者不得好死,偷壶者生了儿子没屁眼,偷我壶者天诛地灭之类的咒话也行,但这是下策。一方面倒显得自己似泼妇骂街不好看,另一方面偷壶者并不因你咒骂他就真的生儿子没屁眼。而且这样你也许阻止了别人偷你的壶,但你旁边的就遭了秧,因曰你不杀伯仁,伯仁却因你而死。而有的是黑夜里偷的,怕是贼拿回去才知道你写了咒骂他的话,那你的壶更是再也拿不回了,有的贼就好心点,用完了又完璧归赵似的给你放回了原处,但这也是不可原谅的。

      偷儿或者比骗子多,也因身边的偷儿越发是些大偷小摸了,所以很痛恨。但我们还不至于像外间新闻说的那样,有的公寓又有多少户居民被盗,这诚是更可恨的,但我从没遇到,可还觉着他们可恶,总归他们是犯了罪,他们也都心智成熟,他们应该受什么惩罚就受什么惩罚,反而我还希望惩罚这种惯偷的力度要更大些才好,要一次罚的让他也胆怯,并在心里给其造成阴影,让不敢再犯!这就像小时候写作业,老师大多极其凶悍,一次不做揍不死你,下次敢犯的那就少了。

      总之,偷儿可能也时常遇到的,但你就算看见他也不一定认得他,他是悄没声的偷了你的,像一个影子一样,你看不到他的。等你看到他,他或者已变成一个路人,或者已经进了派出所给圈在一个铁笼子里,也或者你正好面对面撞上了他,不论哪种,你都不好。一是因为你遇到他竟不认识他,二是你看到就有了一个可恨的人,心里至少要起伏两天。三就危险了,你可能财物受损失,保不齐性命也要难保。最后,我还是觉得不要遇上偷儿的好。

      虽然我不寄希望于社会的安保力量能完全抹除小偷这个职业,但我还是希望真小偷在偷时能做一个有原则的小偷,只偷财物,勿偷证件甚至伤及他人性命。而对于那些偷壶失小节的偷儿,一方面,你们很可爱,一方面,我觉得有些能自己干的事,还是自己干了吧。因为我们大家以后都还要有孩子,总需要给他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才是。或者说你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做成这样偷儿,那就真没了办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